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準備的日常

聊聊孤孤讓我反思的事情,聊聊日常的準備~

預寫的一天~
想來聊聊之前孤孤曾經的一個回覆~

值得思索啊

看了孤孤的話,才讓我驚覺....,ㄟ?我好像真的有意識的在收集素材喔?
主要是之前讀書會要做引讀的工作,通常只是一段五分鐘左右的話,但為了這五分鐘,我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識地去收集資料,也許是路邊的一件小事,也許是新聞上的一段報導,也許是古文中的一個紀載,也許是讀書實的一絲感觸,不管大小,都需要趁著還記得,趕快記下來,因為我不會知道,哪天會派上用場,畢竟每個主講人的題目都不一樣,但引讀的人....幾乎都是我.....。

不準備不行啊...,當然也可以只準備一段這一周的感想,問題總覺得這五分鐘跟後面主講無關...,有點分離,所以只能日常多充實,到時看題目決定用哪段。

朋友意圖跟貓老大碰手

這樣做的確是有好處的,日常有注意與收集,不管是臨時要講話,或是每天閒聊寫文,都比較容易有內容,其實我也很建議大家這樣做,不一定是因為要發表啥,而是將遇到的事情,用文字或是口語講述一遍,等於是一個復盤,不管這件事是否跟自己有關,都能很好的理解與反省自己。

為什麼會這樣說?為什麼會生氣?這樣處理好嗎?如果自己遇到,自己會怎麼做?
而將事情跟人講述與寫一遍,都能用冷靜的態度與旁觀的角度去思索自己的心情,個人覺得這對自我在未來的待人處事與心性上,都是很好的一件事。

回到一開始,小鹿不是說,自己為了要引讀做準備這件事嗎?
這件事其實滿麻煩的,完全不能遲到不說,還要早到,當然好處也很顯而易見,我很難遲到.....,除非拉肚子,不然一定會比其他成員提早至少15分到達.....。
而準備這些真的沒好處嗎?
當然不是。多觀察,多感知,怎麼會對自己沒好處呢?也許寫作賺不了錢,問題當自己習慣寫作,至少寫報告時會比較通順吧,跟人聊天,資料庫會比較豐富吧,習慣了在多人面前講話,日後要上台,至少比較不緊張與有經驗吧,為了言之有物,總是需要督促自己多思考多充實的,不管準備的有沒有講出來的那天,報酬早就在準備時,先付給了我們自己。

所以小鹿每次跟引讀完都會跟大家道謝,謝謝他們今天的參加,讓我有機會學講話,謝謝他們的包容,讓我敢講話,謝謝主辦方的不嫌棄,讓我有發表的空間,也謝謝我自己,沒有推掉這件額外的工作,讓我發現這件事的樂趣。

多好,這每個人都有收穫的結果^^

小鹿要準備搭車去台南啦,快來祝福我今天想吃的都有開吧!明天聊~

碰腳掌

另,本日秋分,剛考慮要不要重新寫一篇關於秋分的...,問題這樣工作會沒時間做...,只好明日補上,第一次沒有在節氣當天寫,所以特別提醒大家,今天秋分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