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坐鹿羅漢

(编辑过)
其實賓頭盧尊者在經典中並無騎鹿的說法,所以這個故事也可以當作鄉野傳奇來看~

最近小鹿發現一件事~
佛經中或者說佛教裡,鹿的鏡頭不少ㄟ0.0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感覺?

以十八羅漢為例,你看看你看看,總共才十八尊羅漢,就有一尊跟鹿有關!

那就是賓頭盧尊者,賓頭盧是他的字,他姓頗羅墮誓。因曾經騎鹿去找上司說法,被稱為「坐鹿羅漢」,號稱「獅子吼第一」、「福田第一」。

據說這位尊者眉髮秀白,長相慈悲~

這位尊者在印度屬於婆羅門家族,地位本來就高,他爸又是當時的宰相,可以說賓頭盧他出生就是人生勝利組!

有錢!有地位!未來注定有出息!

而賓頭盧也沒有辜負他的出生配置,長大後同樣獲得國王的賞識,成為一位大臣。

但這樣的一生...太平凡了,怎麼會跟我們鹿鹿與佛經有關聯呢~

所以賓頭盧趁年少有體力就跑去跟釋迦摩尼修行了<( ̄︶ ̄)>
重要的大臣突然跑去修行,國王當然會很驚訝,就想把大臣找回來,有點像:我當王的都在這辛辛苦苦辦公,你本來應該幫忙的,居然跑了的這種心情。

賓頭盧一看國王要來找他回去工作,加上國王有點囉嗦,就跑去深山修行~

(個人懷疑他還留下,我有成果以後會回來找你的,類似這樣的承諾)

接著就是多年以後,某天,皇宮前出現了一位騎著鹿的出家人,士兵一看他的長相:
ㄟ?這不是以前的大臣頗羅墮誓嗎?急忙跑去跟國王報告,頗羅墮誓騎著鹿回來啦~

國王聽到消息就出來接他,跟他說修行很辛苦吧?你原來大臣的位置還等你回來工作喔,要不要回來上班啊?

賓頭盧跟國王說:
我不是回來上班的,我是來邀請你跟我一起出家的~

國王:......(就心累)。
接著賓頭盧就開始跟國王說故事、說比喻、說慾望是空虛與讓人痛苦的。
就在賓頭盧不斷說服後,國王決定將王位讓給太子,他要出家!

國王:我答應出家以後,賓頭盧你還會一直講話嗎?
賓頭盧:當然不,修行很忙的。
國王:我答應出家!

就這樣,賓頭盧帶著國王一起出家修行,成就了這段君臣佳話。

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日月潭邊

(朋友拍的這張日月潭真不錯,尤其是雲層中透出的光與那隻飛鳥)
另,下面的這段給豬君的話,需要有追故事的人才看得懂,看不懂不影響本篇,可以忽略~

豬君,你看國王都可以在賓頭盧的故事下決定放下王位出家修行,相信豬君你也可以放掉被人吃掉的妄念,好好活下去的!

對吧?(默默拿著念佛機靠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