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寫感想這件事

其實有點辛苦,在沒感想又被指名發表時~

小鹿參加了一個讀書會,發現有不少人的煩惱常常是:沒有感想,或者說,無法表達感想。

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

通常我們看了一本書,或是讀了一篇文章,或是經歷了一件事情,甚至只是度過了一天,理論上都會有點感想的....。

應該是這樣才是啊?

至少會有今天很開心,或今天很平淡這種感想啊?

突然感謝起小鹿國小五六年級的班導,因為他要我們每天寫點東西的這個要求,讓我很習慣寫點什麼0.0

所以小鹿今天想聊一下,寫感想或者說擠出感想的方法~

以文章或是故事為例,通常小鹿會先找一下自己有沒有對其中的角色或是某一句話特別有感覺,然後再針對這句話去想自己會被觸動的原因。
那如果都沒有?
那也可以想一下自己為什麼啥感覺都沒有0.0

簡單來說就是先搞清楚這篇文章或故事是在表達什麼,就是我看到了啥這件事。
然後去想自己對文章或故事的情節有什麼感覺?
那些句子或發生的事情讓我特別有感受?
如果是情節,當自己身處其中的話,我會怎麼做?

如果是陪朋友的小孩看故事,通常會在小朋友看完後,小鹿會問小朋友:主角是誰呀?他做了什麼?遇到了什麼事情?他怎麼處理那件事?結果如何?如果你是主角你會怎麼做呢?

通常問完以後,小朋友就能對整個故事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並對故事作一番思考與連結。

讓小朋友說一次故事給大人聽也是很好的做法,說故事跟看故事是不一樣的,小朋友需要對故事作了解並且消化吸收,才能針對故事內容作一番自己的表述,小朋友會自己決定故事的重點在哪裡,哪邊他會花時間多說一點,同一個故事,每個小朋友的重點都會不一樣,這對聽故事的大人來說,也是可以觀察小孩關注點在那的有趣之處喔。

最後小鹿想說,其實沒有感想也是一種感想喔~
如果是事實,大方地說出來吧!世上的文章與書那麼多,總會有個跟自己有共鳴的!

大家如果有找感想的方法,歡迎提供給我們唷(揮手帕~)。

散步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