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以內觀解脫意識束縛

做回自己情緒的主人,練習自我覺察,隨意聊聊~

先幫昨天聊的做個整理,所謂意識中的自己,就是在經我們判斷存在我們腦海中的,每一個人、事、物,這些全部在一起就形成我們的意識。
而這個意識往往代表了我們。
別人看到的我們多半是這個意識的反射,我們的日常行為也常常是意識在做主,而這有一個小鹿覺得最吃虧的地方:當我們你討厭某一個人,討厭到希望生死不相見的程度,後...,那個人真的不行啦,我不要跟他相處啦,明明這麼討厭喔,我們卻因為自己討厭對方的心,讓這個討厭的人也變成自己意識中的一部份。
別忘了...,所有我們意識所動之處,都是我們的行為,我們的思想。

很吃虧吧!明明很討厭他ㄟ!

所以要怎麼做回自己的主人,盡量不讓自己受影響?

自己發現自己有情緒時,練習想一下,我是用什麼樣的心來看待這件事情的?
如果這件事情白天發生,已經發生過囉,晚上還在想,還想到睡不著,這通常是著相了,死不放手啊...明明都過去了....。
那如果同樣一件發生過的事情,我們已經了解這件事情的前因後果,也做好整理與學習了,然後..就沒有然後了~處理完了就沒有然後啊!有然後就是翻舊帳了,只差對別人翻舊帳叫指責,對自己翻舊帳叫懊悔,也就是說這件事情是沒有留下痕跡的,我們還是那個可以學習有無限可能的寶寶0.0

今天會聊比較長,我們先來看昨天小鹿散步拍的咪咪,他又睡到放鬆了,最近真的熱啊~

可以看到四肢與一點點尾巴尖,但照片截圖後反而看不到尾巴尖

我們的眼睛所謂的看啊,百分百是往外看的,所以當我們去"看"一件事情,通常都只會看到外面的世界,自然我們很少去想自己在這件事情上的行為與心情,而看向自己可以用內觀,往裡面去思索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也可以說,一個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的往外指責,一個是我今天自己會有這樣的想法,是為什麼呢的往內探索。

其實多數人都有這種修養,不太會遇到什麼事情都怪罪他人,但這邊的向內探索也不是一昧把責任怪到自己身上。

這比較像是先把事情簡單扼要地列出來,客觀寫下情景與事由,接著列出自己當下的真實感受,就算小心眼與不客觀也沒關係,接著關注於自己為什麼會產生這種感覺,這就有點類似於觀照。
觀照其實可以分為兩個詞,一是觀察,一為照見,重點在於釐清當下真實發生的事情,接著是自己為什麼會產生情緒的真正原因,當下生氣真的是因為對方做錯了什麼嗎?還是自己想要什麼沒有被滿足?自己真的想要被滿足的是自己以為的那個原因嗎?啊!原來對方沒做錯什麼,是我自己因為自己的執著;所以想要獲得某些其實自己並不缺乏的東西,最終導致爭執的發生,而這一切都是可以不用發生的,當我們了解我們其實沒有缺乏什麼,自然就不會向外求些什麼,類似於這樣的一個過程,這需要靜心並往內平靜的思索。

這有點像永嘉證道歌中「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有了這個認知,自然比較能做到行、坐、語、默皆安然,雖然不容易,但這就像我們身在一間暗暗的,有著許多灰塵的房間,本來我們也不知道房間有多有灰塵,又已經在這生活了許久,好像也還好啊,也不是不能過生活啊,吃飯不洗手有什麼關係!食物掉了拍一拍繼續吃有什麼要緊!我又看不到有多髒~
當我們習慣了,這一切不合理的地方我們是不會想要改變的,直到有一天房間點了燈,我們終於看到房間有多少灰塵,自己身上有多少塵垢,當我們發現了,才會去做清潔的行動,同樣的,當我們發現自己被自我意識所束縛,我們才會開始去解開這些枷鎖。

而這些探索與思考,對小鹿來說,都只是為了讓自己過得更好,更自在,更能恢復到自己原有的樣子罷了~

以上就是前天小鹿與學妹談話的內容,不成熟~請隨意看看,不用認真~

花期也快過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