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這些容易唸錯的字詞啊(上)

大家都怎麼唸呢?

剛突然想到有很多我們日常常用的字,其實真正的讀音都跟我們平常念得不太一樣唷~

像蝸牛,小鹿是唸ㄍㄨㄚ蝸牛,可是我聽大陸的朋友唸,是唸ㄨㄛ牛。

豆豉大家喜歡吃嗎?大家怎麼唸豉?小鹿在市場常常聽人說豆ㄕˇ,但它其實是ㄔˇ。

睪丸,常聽到ㄍㄠˇ丸,唸成三聲,但它其實是一聲ㄍㄠ睪丸。

蛤蠣也是,我們通常蛤會唸三聲,但它其實是二聲ㄍㄜˊ蛤蠣。

有些詞是不知道為什麼就唸去另一個詞義的音去了,最明顯的就是行頭。
大家好像常常唸ㄏㄤˊ行頭,但它其實是ㄒㄧㄥˊ行頭,你想喔,出外行走穿的衣物,當然是ㄒㄧㄥˊ頭比較合理啊!
而ㄏㄤˊ行頭也是存在的,它是指軍隊中的隊長或是這個行業的領頭、雇傭的總管者的意思,用行業的領頭就可以理解音不同的分法了。

其他還有像現在已經比較普及,但還是需要唸錯的音,才好讓人理解的字詞,小鹿覺得最明顯的就是妊娠,它其實唸ㄖㄣˋ ㄕㄣ,但真的唸ㄖㄣˋ ㄕㄣ.....,常常有人聽不懂,只好一直唸ㄖㄣˋ ㄔㄣˊ.....。

到這邊有人跟小鹿一樣有中文好麻煩的感覺嗎?
讓我們來看一下昨天小鹿去一中散步看到的狗狗~
(是去一中吃晚餐吧,說的這麼好聽~)

很可愛唷

有時候字詞是用音不同來表達兩個不同的東西,像大夫。
唸ㄉㄚˋ大夫時,它是官職名稱,如光陸大夫、御史大夫。
唸ㄉㄞˋ大夫時,它是醫生~

中文就是這樣在麻煩.....。

突然有工作要趕,其他小鹿還有印象的音與詞,我們明天在繼續聊,最後附上那隻狗狗在我拍照時轉頭的照片...。

沒拍好但還是好可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