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百家姓

找找自己的姓氏在哪,也是種休閒娛樂~

大家讀過百家姓嗎?
就是那個「趙錢孫李周吳鄭王馮陳褚衛蔣沈韓楊」(我就只會背到這)...,一堆姓氏的.....古代兒童啟蒙讀物。
老實說個人無法理解為什麼拿這個當啟蒙讀物....,你說三字經可以學品行培養、基本常識,千字文可以學典故,百家姓....學有哪些姓氏做啥?
那小鹿為什麼會看百家姓?
因為我想知道自己的姓排在哪0.0
找了以後覺得還不錯,排在150個。

既然小鹿的姓都排在150個,那百家姓絕對超過百位啦,小鹿看維基百科,上面說有關資料記載共收錄姓氏411個,後增補到504個,其中單姓445個、複姓59個。
如果把百與家也當作姓氏(有這兩個姓,只是很少),那可以說他總共收錄了506個姓氏。

至於為什麼一開始趙錢孫李?

根據南宋學者王明清的考證,百家姓在北宋初年的吳越錢塘地區形成,所以就用當時政治上最重要的家庭姓氏排在前頭.....。
趙氏:宋朝皇帝的姓氏。
錢氏:吳越國王的姓氏。
孫氏:吳越國王錢俶正妃的姓氏。
李氏:南唐國王的姓氏。
趙不用說,當時皇帝姓趙,錢是因為宋朝之前不是五代十國嗎,吳越地區那時候的國家國主姓錢,就算我們滅國了,也要幫以前的國主留點面子,所以錢排第二,既然老公的姓放第二個,他老婆的姓-孫,就放第三個,接下來總要提一下吳越旁邊的鄰居南唐,南唐國主姓李,他就放第四個。不過鄰居畢竟是鄰居,給點面子就行,接下來又回到吳越開國國王錢鏐的妻子姓氏,也就是說後面的「周吳鄭王」都是錢鏐妻子的姓氏。

簡單來說....,這是一本按照作者的政治判斷編排順序的書.....。
大家無聊可以拿來看,看什麼呢?
看自己的姓排在哪~
還是有點趣味的唷~

花開迎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