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真我

從此岸到彼岸,然後發覺,彼岸,即是此岸。

已經覺悟的人跟我們說:找到真實的自己,就能拔除無明,破一切苦厄。
而這個「真我」需要向外追求嗎?其實不用,因這是原本就存在的,我們本就具有的。

所以我們對人說:「我是修行者。」那其實沒有什麼意義,說穿了,我們本來就會去追索一些事情,只是每人追尋的方向不同,況且,就算我們以為我們正在往觸及生命內在真實核心的方向而去,卻有可能根本搞錯方向。
其中最有趣的地方是,我們在找尋我是誰的路上,只有「我」消失,才會真的找到真我。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因為我們很容易會把外在的一切誤認為真,不是說那些是假的,這邊的「真」,是指這是不變的,永遠存在的,完全無缺的,而會說身體是假的,是因為我們的身體會變化,若此時的身體為真,那明年的身體呢?去年的身體呢?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 有句名言「人不能踏過同一條河兩次」,就很好的說明了此一情形,所以既然身體為假,那我們把身體所感知道的一切,認作真,自然就會從中感受諸多苦難,這邊的苦難,小鹿會把它解釋為不能認同與接受的心情。
此時,讓我們回來思考一個問題,這世界與這些我們所認為的苦難,真的是真實的嗎?

舉個例子,有一年的過年,小鹿跟鹿媽去姑姑家吃年夜飯,小鹿的大姑姑進門時,拿了件大衣要給小鹿,我要大姑姑自己留著穿就好,大姑姑跟我說她穿不了幾年了,當下我是略帶撒嬌的跟大姑姑說過年別說這些,會長命百歲的。
結果當晚我媽對大姑姑說話一直有點火氣,我本人一直不知道是為了什麼,直到回家我問我媽才知道,我媽誤以為大姑姑說穿不了幾年的對象是指他女兒,所以才不太高興。
以這個例子來看,我媽當下認為的是真的嗎?不是,但她當下認為自己聽到與感覺到的是真的,並且為之生了一整晚沒必要的氣。當然這個例子只能解釋一部分的情形,但其實有許多紛爭,都只是因自己所判斷的錯誤而起。

轉個方向來談,大多數的人是不關心這些的,知道我是誰又如何?能生活穩定?能賺大錢?能無病無災?能順心如意?都不行ㄟ,就算我們知道了我是誰,我們依舊要用這個有個名字的生命體,度過這個生命體在今生業報的所有行程。
所以很多人寧可轉頭去討論、去追求其他事物,像天堂、地獄、靈魂轉世、來世福報等等,這很奇妙不是嗎?知道這些外物又如何,根本的問題依舊沒有答案。

我們或者說大多數的人,面對自己無法接受與理解的事物,喜歡向外尋找答案,偏偏「我是誰」(Who am I?)只能往內關照,只能不斷充實並且自問自答,最終在自我實現的路途上,破除一切苦厄,拔本塞源。

因為覺知的力量,存在我們的內在,這是我們生命的本源、真我的能力。

台中隨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