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樹的流浪之歌
直樹的流浪之歌

一名喜歡戲劇與跑步的日文翻譯, 一名熱愛旅行與書寫的街頭藝人。 民謠|書寫|行旅|全馬|劇場 Matters文章索引: https://nice-crayfish-628.notion.site/d848efa3d05d45b5ba89ebbaee03a020

為什麼我們要工作?

「因為我們的生活皆受惠於他人,工作的目的是為了回饋與幫助他人,在過程中取得金錢以維持生活,而金錢是代替感謝付出或獲得的東西。」這些看來如此理所當然的道理,在我們長大成人後,看盡社會現實之後,卻會逐漸遺忘,或甚至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

一日晚上下了班,在小吃店裡吃著大腸麵線。

一名帶著女兒來外帶的媽媽,還沒跟老闆點完餐,女孩便急著跟媽媽分享,今天學到的謎語:「媽媽,妳知道十五個人是指哪個字嗎?是傘喔。」女兒興奮地不停用手指畫著,以求得媽媽的關注。

看來還年輕的媽媽點完餐,繼續跟老闆娘攀談起來。老闆娘聊起,最近店裡的冷凍水餃,因為疫情賣得特別好,都包到要手軟時,不難從細節聽出,媽媽應是店裡的常客。

而當媽媽正沉浸在與老闆娘話家常的短暫時光,面對女兒不停地尋求關注,她只淡淡地回女兒說:「妳可以先安靜一下嗎?我給妳十塊錢,妳先安靜一下。」

女孩沒有買這個帳。而一旁的我,聽到媽媽這樣一句話,心裡微微顫抖了一下。媽媽說話的口吻與內容,不像文化水平低的女士,卻用如此簡單粗暴的方式,試圖讓小孩服從。

若媽媽今天說要給女孩十塊錢,請女孩幫忙做家事,這倒算是人之常情,付出辛勞得到回報,畢竟是這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守則。但要給女孩十塊錢,請她安靜,彷彿要像是要她出賣自己的人身自由一般。我不禁覺得,那不該是拿來被鼓勵的行為,甚至說不定會影響女孩往後的價值觀。

而女孩若買了這個帳,那跟我接受老闆的聘僱,安安靜靜地當個乖員工,做好自己的份內工作,又會有什麼不同嗎?

忽然,我想起了小學時,自己曾當過幾個月的童工。

依稀記得那時候因為想要零用錢,在看到幼兒園出來倒垃圾時,便靈機一動,想說可以順便幫他們倒。忘了自己當時怎會有那樣的想法去交涉,但後來幼兒園的老師答應了,以一次10元的金額,讓我幫忙幼兒園倒垃圾,她也省得麻煩。

人生的第一份零工,除了感到十分新鮮,更小小淺嚐到,原來靠自己的力量獲得金錢是這般感受。可惜那微不足道的辛勞,倒也沒多大影響我後來的金錢觀。我仍舊是上了大學開始半工半讀後,因為要設法養活自己,體會到生活有其困難之處,才真正開始懂得要省吃儉用。

但當出了社會,不再那麼拮据,久而久之,靠自己挺過難關的感覺也終將淡去。得到了工作以外的賣藝技能後,在旅途中也常想著,人若能靠自己維生,究竟為什麼要工作呢?而現在的自己,是為了什麼工作呢?即便沒有過於明確的答案,總要為了錢以外的一些東西努力著吧,我總這麼警惕自己。

最終花了一些時間想起,明明前年才看過「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這本書,卻在短短兩年之間,又忘了那重要的事情。

「因為我們的生活皆受惠於他人,工作的目的是為了回饋與幫助他人,在過程中取得金錢以維持生活,而金錢是代替感謝付出或獲得的東西。」這些看來如此理所當然的道理,在我們長大成人後,看盡社會現實之後,卻會逐漸遺忘,或甚至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

那我們這等執筆之人,適時提醒一下自己與他人,該如何獲得這簡單的幸福,應該也是件重要的事吧?這樣想著寫著,心裡好像終於感到輕鬆了一點。

女孩的人生還長,而我所能看到的,不過是分寸之末。

人生是趟漫長的旅程,像個旅人一樣,自由地活吧。

2019.7 瑞典斯德哥爾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