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主角與配角-隱地.我是瓶

從買櫝還珠到隱地的我是瓶到主配之間

大家聽過買櫝還珠這個成語嗎?這成語簡單來說就是有人買了裝珍珠的盒子,而把珍珠退還。 典出《韓非子. 外儲說左上》。 後用「買櫝還珠」比喻捨本逐末,取捨失當。

大家會覺得這個買了珍珠的人傻還是怪嗎?
小鹿不覺得,因為小鹿是那種..,為了贈品買正品,因為讚賞包裝與外盒買商品的人~

小鹿知道裡面的珍珠珍貴,也知道重點是包裝的內容物,但..,那外盒材質的特別,那雕刻出的圖案透出的光影,那用心的設計...,不能不叫人驚嘆,就憑著這份用心,怎能不用金錢鼓勵!

所以當小鹿看到詩人隱地的這首新詩“我是瓶”時,心裡湧上不少雜思。

詩人說:
我是瓶
我裝酒
我有千種風貌
我可以使地球上一半的人醉
改變另一半人的命運

我是瓶
我裝醋 我裝麻油 我裝胡椒粉
我替滄桑人生調味
暫時忘記人間愁苦

我是瓶
我裝古龍水 我裝香水 我裝礦泉水
讓甘泉流入生命
讓女人橫陳的肉體更香
讓男人放射男性應有的魅力

我是瓶
我裝維他命 我裝藥丸
一粒一粒的紅澄黃綠藍靛紫
一一進入你口中
我成了棄兒
你也進入墓中

我是瓶
我總是被鮮花占領
我成了花瓶
人們讚美著花的美麗
卻忘了我的存在

我是瓶 我是瓶
我不停地向你說
我是瓶
瓶本身到底是什麼呢?

這是在一天裡的戲碼這本詩集中的一首詩,有種隨手拾來的感覺,這講的就是我們的日常生活,身邊常見常用之物,但在其中有著讓人細細思索的什麼...。

是啊...瓶本身到底是什麼呢?

尤其是像小鹿這樣,會因為外包裝選擇內容物的人來說,瓶本身是什麼呢?
別笑小鹿膚淺,小鹿小時候有個興趣,買香水,問題小鹿不擦香水...,所以雖然香味也是購買的要點之一,但一開始吸引小鹿去嗅聞的,是他的瓶。

更別說小鹿會開始買香水,是因為那家小店的店員姐姐0.0的漂亮與溫柔~

小鹿就是這樣的膚淺~

所以外包裝與內容物,是相輔相成的吧?外包裝吸引人去探索內容物,內容物如果有著同樣的吸引力,相乘下讓人愛不釋手。當內容物如果平凡無奇,外包裝也能增強對內容物的忍受值(對著外貌好的對象,總能讓人眼前一亮),當然,當內容物糟糕透頂,再好的外包裝也無濟於事就是。

另一個角度來說,瓶與內容物不也很像配角與主角的關係嗎?
紅娘再好,張生也只是用金帛拜酬(當然,以小鹿的立場,引誘閨中小姐給外面的窮書生,這種心腹....,小鹿一值覺得是紅娘想陪嫁....),配角演的再好,頒獎典禮也是把主角獎放在壓軸。
問題一部戲沒有配角,光主角也成不了一齣戲,精彩不了一個節目,所以...,瓶是什麼呢?

你說?

金門小書店一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