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vin
Alvin

《我決定我是誰》讀書心得

他是鍾明軒,在YouTube頻道上以毒舌著稱,但尖銳形象只是其中一個面向。走進他螢幕下的世界,看他如何面對負能量,並活出自己的人生。  從被網友狂黑到爆紅,從「煎熬弟」到「國際美人」,不為人知的成長故事,以及活出自我的心態調適,平凡少年的不平凡人生。

書名:《我決定我是誰:在負能量爆表的人生路上,我不活在別人嘴裡!》

作者:鍾明軒

出版社:大樂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4月

ISBN:9789578710184

一句話多嗎?不多吧;五十人的一句話?有點多了;那麼一百人、一千人的一句話,你負荷的了嗎?

本書主角兼作者——鍾明軒,他在一夕間爆紅,但爆紅的原因竟是一支影片。在當時,YouTube並不流行,鍾明軒也只是像一般人般,將自己唱歌的影片上傳,沒想到竟有一大堆的負評,一夕之間他因負評而爆紅。

他成為聚光燈的焦點,很多節目及民眾會去找他,但大多不安好心,書中他提起有次他和媽媽一起上節目,節目上所謂的「專家」竟當面指責母親的不對,這令母親的心情大受影響。來找他的人大多是為取笑他的性向及行為,只因為他並不符合人們所定義的「正常」,這時的他才國中而已。

先說說為什麼我選擇看這本書,而不是其他有名的作家,很簡單,因為我不「正常」,他的故事跟我有點像,但我對小眾,他對大眾,很高興他撐了過來。我很喜歡一首蔡依林的歌——怪美的,其中有段主歌「審美的世界,誰有膽說的這麼絕對。」隨著時代進步,這世界正在重新定義。

小學的時候,大家都經歷過換牙對吧!當然,我也不例外。長出來一點了,欸,怎麼黑黑的,應該沒事吧,完全長出來了,不出所料,整個牙齒都是黑的,好吧,牙齒黑而已,功能正常,應該沒事吧。

「欸欸欸你好奇怪喔,怎麼牙齒是黑的」、「他的牙齒有毒我們不要碰他」、「你不要過來」,小孩子的童言童語,哈,是的,我不正常,從此我再也沒笑過,不小心露出牙齒也會馬上藏好,為什麼老天爺這樣對我,心中已經設計過多少個自殺的方法,走在路上車子從旁呼嘯而過,多想衝出去結束這場鬧劇,這樣的我會不會太自私,家人呢?睡前我問我媽:「如果哪天我走了你會怎樣?」當時他並沒有回答我的問題,而是叫我早點睡覺。當時的我小學四年級。

五年級分班,班上同學大多善解人意,可以理解我的情況,他們也不嘲笑我,但我還是很自卑。晚上我跟爸爸去用餐的路上,我給自己發了個誓,當時的景色歷歷在目,是在我家附近的咖啡店門口,我們騎車經過,我告訴自己,「不要管別人怎麼想,那都只是他們的想法,與我無關,只要我自己沒做壞事,問心無愧就好,我要為自己而活。」一直到最近,跟一位老婦人聊天的時候,他問起我牙齒的情況,我很開心且熱情地跟她分享,她也因此更了解我,對於我的不正常終於能開朗的面對了。

六年級時,我媽出了車禍,雖然沒受什麼大傷,但是讓我知道人是多麼的渺小,從此每一刻我都用力活著,也沒時間理會別人的眼光,只要想到就會去做,因為我們可能隨時都會死,也許就是我正在寫這篇心得的時候,每個決定都別讓自己後悔,因為沒有下次了,或許死神就在下一個時刻迎接你。

在這裡想給那些隨意評論別人的人們:不要認為一句話沒什麼,全臺灣兩千三百萬人,兩千三百萬句話,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消息傳得有多快,發言有多麼容易,說話、傳送前真的請三思。

對我而言,如果有很多人說我不對,現在的我已經不會在乎了,隨他們說隨他們高興,因為我知道自己在幹嘛,問心無愧就好。但尚未調適好心態的人都是十分在意別人的言談,所以少說一句吧,各位酸民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