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瑤
林家瑤

方格子:林家

與年輕女孩的車站對話:關於外貌、自我價值和真正的幸福

(编辑过)

在熙熙攘攘的車站,形色各異的人們匆忙地穿梭著,

擁有一雙漂亮大眼睛的女孩坐在長凳上,眼神充滿憂鬱,不斷注視著匆忙行走的人們,特別是外表引人注目的人。我則靜靜站在一旁,觀察她的情緒變化,沉默不語。

忽然,女孩轉過頭來問我說:「怎麼樣才能像他們那麼瘦?」

她的聲音低沈且緩慢地,訴說著她內心的苦悶。

我試著安慰她,「每個人的基因都不同,外貌取決於父母遺傳,你看到的那些人,她們只是人群中一小部分。」

然而,她又問道:「是不是因為我太胖,所以沒有人喜歡我?」她的焦慮似乎無法平息。

我嘗試著向她解釋:「不是的,這與體重無關。你認識的人可能不夠多,有些人來自偏遠的鄉下,那裏要去買衣服可能要開15分鐘以上的車,像是我住的地方就是。所以他們的環境中的人,也就是街上遇到的、家裡的長輩、公司的同事因為不方便,穿著都是以實用性為主,長期待在這樣的環境下,他們看人的眼光,就會單純多了,只要你穿著整潔、自信,對待他人友善,就會被視為一位美女。」

女孩聽完我的解釋,眉頭輕輕的皺起來,像是不服氣一般的嘟囔著:「可是我不喜歡那些大叔…」

聽到她的話,讓我忍不住想笑,但又開始煩惱著該怎麼跟他解釋她才能懂,剛好,前面經過一個穿著運動服的小伙子,我趕緊逮住機會跟她教育:「那你看那個穿體育服的,每個人的價值觀和審美觀都受到環境影響,體育環境的人也有體育環境的審美,他們日復一日的泡在運動服和護具、汗水或是汗臭味、凌亂的頭髮疲累癱倒的坐姿中,並且無論男女都是這樣,一個人的交友圈和生活圈會塑造了他們的價值觀,,就像我跟你生活比較偏僻,我們知道精緻化的東西長哪樣,但是我們的環境沒有告訴我們需要,我們自然而然就不會去追求,所以體育班的也是,他們會欣賞正妹,但是實際要去接觸,差異太大了,他們根本不了解那個群體的生活和個性,說實話不熟悉會讓大部分的人類敬而遠之,就像你在考慮升學的問題,就不會想要出國讀書對吧!(女孩點點頭)因為那太遙遠也太貴了,說到這個,給你看一張照片,美國體操金牌西蒙你知道嗎?」女孩搖搖頭,我拿出手機給他看照片

「她有男朋友。」我說

「那你知道張怡寧和王楠嗎?」女孩再度搖搖頭

我翻找著網路上兩個人的合照讓女孩看了看

「她們都結婚生子了。」我說

女孩認真的開始研究起她們的照片,我繼續說道:

「真實的世界並不像社交媒體那樣有一套固定的標準。路上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觀,,並且沒有絕對的什麼是美什麼是醜。也沒有絕對的看人優先先看什麼。

就像我剛才舉例的偏遠的人可能不那麼在意你的外貌和打扮,而是在意你的個性

終日在體育場打滾的人,他可能也不是在意你的外貌打扮,而是你跟他的族群有沒有共通性,

我再提一個例子,跟找男朋友沒關係的,例如他可能結婚生子了,整天就是工作、小孩學校兩邊跑,交際圈在這兩處地方,比起外貌穿著,他們看人的方式,是更在乎你看起來是不是友善的,或是跟他有沒有相同的話題可以聊,

為什麼突然提這個,其實你在每個人眼裡,看起來都是不同的,你以為你內向、害羞、普通、無聊,在偏遠的人眼裡是好媳婦,在體育班眼裡是終於有個文靜的女孩,在結婚生子的人眼裡是友善並溫柔的,只有在潮男潮女眼裡你才是不修邊幅並肥胖的。講到這裡,你能認同嗎?」

女孩點點頭,火車剛好來了,女孩也注意到了,我們的談話因為火車來臨而暫停了一下,我匆匆的跟她說一句:「上車再說。」就提起行李和女孩往五號車廂奔去。上車後我們很順利的找到了位置,女孩和我放好了包包和飲料,喬了個舒服的坐姿,我稍微觀察了她片刻,確定她沒有什麼要做的事,也似乎沒有表現出對我碎碎念的排斥,於是我開口問她:「你還想繼續聽嗎?後面的內容更重要。」

她無辜的大眼睛從正面轉過來望向我, 她點點頭並說了聲:「好啊。」,表示願意聽我繼續分 享

我鬆了口氣,慶幸著沒引起她的厭煩,這可是難得能聽我唸那麼久的孩子

「簡單來說,你的焦慮不是因為找不到男朋友或自己不夠好,而是來自於年輕人的族群認同。因為你身處這族群,加上這個年紀開始想要表現自己、想要出類拔萃、想要證明自己有能力獨當一面,是這些渴望帶來了壓力讓你痛苦的,因此,好好打扮自己就可以幫助你減輕這種壓力,但要記得打扮自己減輕族群認同的壓力,跟你找男朋友沒什麼關係,因為現在的你就找得到男朋友,你沒有男朋友的原因是因為生活圈都是大叔你不要,你要年輕人的話,你需要拓寬生活圈。

但要記得一件事外貌不是一切,幸福來自於品格,而不是外在形象,不管你打扮如何,就算你穿一樣的衣服,二十個人看到,二十個人對你的判斷都不一樣,這個非常重要要記得。

說實話的,你想不想聽聽姐姐的看法?」我問道

女孩眼睛在聽到我的問題後,忽然明亮起來,口氣輕快的說:「好啊!我想聽聽你怎麼看我的!」

我說我:「我認為你只需要做自己就好,會喜歡你的人或許沒有網路世界的美女那麼一大群,但是會喜歡你的人,他們可能是朋友或是伴侶,他們才有可能對妳友善、對你好,其實根本不用去討好別人,姐姐走過這麼多年的人生,我發現去符合別人的期望,根本就是浪費時間,因為像我在工作上努力了那麼多年終於做到了,我發現其實也沒有意義,因為你討好的那些人,可能是老闆可能是其他員工,本來就跟你的生活沒有交集,你做到他們期望,他們也不會對妳人生有任何的實務上的幫助,更殘忍的說,實際上就算你做到了,他們依然對妳毫不上心,,醜小鴨變天鵝的故事,在現實生活並不是完全行得通的,合不來的人始終是合不來,為那些人努力就像一段錯的感情,浪費很多時間而已,只有那些本來就對妳友善的人,真正喜歡你的人才會珍惜你、在乎你,才會在你難過的時候陪著你,而其他人都只是過客,他們只會要求你情緒勒索你而已,所以做自己最重要,不必追求別人的認可,真正關心你的人會欣賞你的內在的。」

說完後我喝了一口水,並開始觀察女孩聽完後的反應

女孩看著我沈默了片刻開口說道:「你說的很對,我得想一想,謝謝你跟我講這麼多。」

聽完她的回應,我感到滿足,有一種養孩子的不易和孩子長得有禮貌的欣喜,也不禁感嘆起活著真是艱難,有好多事情需要學習,好多困擾需要克服,這讓我想到一首歌

王菲-人間

風雨過後不一定有美好的天空

不是天晴就會有彩虹

所以你一臉無辜

不代表你懵懂

後面不貼了,不知道會不會觸犯著作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