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瑤
林家瑤

方格子:林家

社群網路和流行對人的影響

一張照片

「好帥喔」

「好美喔」

後續的結果是什麼?

有一天我忽然發現

似乎主流盛行的社群和網路,對我有害

並沒有人主動告訴我,社群和網路帶給我本身的負面影響

回顧過去年少時,人是人、我是我

他的價值觀與我何關,他正在走路這樣而已

我過著我的生活,我有我的煩惱需要解決,我有我的人生軌跡在進行

無形之中保護了我的心靈健康

我沒有注意到他的美醜,也沒有注意到他的身材

更沒有注意到他是否有錢有勢

我不在乎另一個個體的價值觀、內心想法,對我可能有的評價

那時候的我,也不在乎社會的風氣,流行著什麼,什麼是人們口中的好什麼是壞

我的眼中只有這棟建築、窗外的藍天白雲、靜止的空氣與下課或下班後的空閒的生活

當接觸了網路之後,新鮮新奇以及五光十色的刺激,那些好聽的音樂,美麗的人們,舒適的生活,好像教導了我什麼

這樣子大家喜歡,這樣子更好,你看看人家擁有的,好像全世界都比我好,我是不是該調整?

於是買了新衣服

留了新髮型

參考別人化妝

找尋適合自己的

開始運動

有了改變

大家也說我變漂亮的

我有了更多努力的方向

並且也得到些微的成果

過了一段時間

認可並沒有為生命帶來什麼

在現實層面

我並沒有換了工作

不一樣的衣服

沒有讓社交困擾和工作困擾減少

可能面對伴侶多了點底氣

在心靈層面

每次使用網路

看著別人,都會升起我不足我不夠的感覺

我不確定是因為新的價值觀建立,還是是因為新的目標建立,所以才有了比較

但基本上這個低人一等的感覺常常籠罩著我

甚至沒辦法用調整喜好或現實經歷的開導來改變

比如說:跟自己說也有很多人喜歡我啊

其他人活成那樣,也沒看他有什麼內耗的問題啊

社會沒有那麼的嚴苛等等

或是打扮特別漂亮,然後精神上獲得了一天的自由

因為我那一天符合了流行的審美

但基本上這些方法都只能讓我獲得短暫的自由

最後我發現要獲得真正的自由,就是要把有意識地去拒絕,任何不關乎原本自己的想法

那都是別人內心的聲音,他沒有說出來,我幹嘛自己想

或是生活中對於社交和網路的吸收,做一個限制

還有增加對於自我的認識,如果這些讓我心靈不快樂,什麼才是讓我快樂的,我想起了我的自我認同其實是穿著運動內衣,看起來平平的,我覺得那樣很酷

我喜歡自己是個高大、強壯的人(在女生當中)

(雖然就算是在心靈風暴的時候,我也還是每天穿著運動內衣看起來平平的,但是在風暴的時候,這樣穿是讓我覺得自己很醜的)

當我找回自己的喜好,並且去搜尋其他與我原本喜好認可的人發布的資訊後,我獲得了勇氣

做了這三項行為後,我開始獲得較為長久的平靜

我可以好好的坐在一家店面,感受平靜的空氣,看著窗戶的藍天白雲

能夠找回原本的自己的片段,這件事情讓我從內心感受到喜悅與安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