頹廢熊
頹廢熊

躺平的韮菜不好割,最愛耍廢,偶爾扮作偽文青

追債的藝術

屈機上海佬(二)

我的工作崗位,兩大範圍:應付賬款和訂購物資。

講一下應付賬款的付款流程:我在星期三就做好星期五要付款的付款指示和會計文件,然後我上司會核對,因為我是人,人是會犯錯的,多個0或少個0已差天共地。我上司核對後會交給財務總監,他會登入網上銀行,做第一批核,然後交給中學校長,登入做第二批核,待他在網上銀行按了批核的掣,款項就會發出。

而付款對象方面,主要是供應商,服務提供者。供應商九成有30日數期,我會在收到賬單的第三星期付,其他服務提供者如樂器老師,球類教練,我收到賬單就會付,還有一種是先付款,後取貨,這種多數是沒有建立關係的一次性供應商。

上星期四有音樂老師電郵了一張樂器配件或維修的賬單,4千幾元,供應商是我未做這工作前已認識,我自己有學樂器,老闆以前是樂手也是我偶像,我每星期會看他表演。

老師的電郵裡沒有附件,即是有對話,無賬單,於是我請老師再重發賬單給我,我在6日後的星期三收到,剛好趕上在星期五付款的批次,在6日前的上星期四來講,是最快的了。

然而這星期四我的私人手機接到這公司的電話,我朋友的員工打來,話裡還未講重點,那員工在電話先來幾下笑聲,在我來講非常噁心,一定沒好事,原來這位朋友叫他的員工打電話給我追債,她見我語氣不善,強調是老闆叫她打的,我回答已設定好明天星期五付款。

手機通訊工具whatsapp盛行了10年,還有Telegram, Signal...直接打手機通常都是很重要的事,或者因對話很長不能打字。我在私人的手機收到公司賬單的追數電話,我有何感想?

其實音樂老師和這朋友公司的溝通電郵裡,我的名字也包括在內,只要用這電郵回覆,問何時付款?我看見就會回答。

那賬單7日前發出,他覺得等7日已很久,就算我要快也快不了,付款過程牽涉4個人,他以為在網上銀行按幾下,錢就會有。

曾經有一洋婦,她在倫敦一小店做會計,店有3人,她要做付款,真的一個人就做到,然後她知道我做付款要4個人,她說因為我是食物鏈最低層,我當然是食物鏈低層,只是未去到最低,但這件事與你在食物鏈的那一個位置是完全無關,就算食物鏈高層的校長,他可以用個人能力做到付款嗎?無可能,最少3人,1個做設立指示,2個做登入網上銀行批核。

這洋婦和我朋友一樣都是活了一把年紀在象牙塔太久,像這種3人小店,付款真是一人可以完成,但外面的世界不是這樣運作的,可惜他們沒見過也想像不了別人的難處。

而且太部份供應商有30日付款期,這賬單沒有註明,因我認識了他20年,他也是屈機上海佬,我太消楚他的想法,已盡力在最早的付款日付款。

幾年前未有FPS銀行轉賬前,跨銀行轉賬有手續費的,由滙豐轉去渣打,我做的交易要付55元手續費一次,錢去到渣打,渣打再收用戶手續費15或30元。當時因為手續費關係,我朋友堅持收支票,我上司的政策是能做銀行轉賬的都不要開支票,很沒有效率,支票也是要2人簽名,這2人做網上批核不需身在現場,只要能上網就做到,但支票簽名一定要真人出現,然後我要郵寄支票,多了工夫。

對於網上轉賬產生的手續費,我上司非常願意付,錢到了對方銀行,而對方銀行對用戶收取的,是對方做生意的行政費用,連這少少的費用都不願意承担,這種供應商就不要用了。

後來FPS的出現解決了這問題,如果我上司知道賬單發出7日後我收到追債電話,他應該也會說這種供應商真的不要用,當然我沒有講出來,每一科目分佈了財務預算,老師用自己的預算訂物資,用了我們討厭的供應商,我是控制不了的。

我接到追債電話那天我是非常憤怒,念在20年的交情,我沒有發作,曾經他是我偶像,我早已不是當時的我,已是另一個人,這世界早已變了,但他一直沒變,追債可以用電郵的,沒要事而直接打手機很唐突,很舊式,而且發出賬單只有7天就追債,收不到那4千幾元公司就不能運作了,講到尾,這又是我最怕的屈機上海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