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兒
宛兒

每潛都是一種練習 | 可以三日不出門、也可以三日徒步環港島。

30後的世界 | 10、20、30。

先說個笑話。

有一年我和另外兩位朋友到蘭嶼潛水,休息的時候,我回到房間,剛好聽到她們在聊 "數字" 的話題。

朋友A﹕你已經過28了!是怎樣的感覺?

朋友B﹕就不知不覺就到了呀,一直以來都會很擔心會怎樣,但意外的也沒甚麼。

朋友A﹕是喔......我剛到28的時候超緊張的!畢竟沒做好心理準備,心裡還是怕怕的。

(此時亂入)我﹕我也覺得28歲之後就好像記不得自己幾歲了!好像28、29沒甚麼差別,大概要30歲才會明顯覺得年月增長的感覺?

說畢,朋友A、B先是安靜了,不到三秒變成大爆笑。

因為她們在講潛水深度,28是指28米,不是在講年紀.............. = =#



每十年,都是一個分水嶺。

10歲,小學生。

邀請了當時最要好的同學和親友在麥當勞慶祝生日,在蘋果批樹下,我們邊暢飲汽水和吃到飽的薯條,邊跟著麥當勞姐姐(還是哥哥?)玩小組遊戲。在麥當勞慶生,大概是當年兒童界最印象深刻且闊氣的請客了。

我閉著眼睛吹著蛋糕上的蠟燭,心中默默許願,10年後、20年後,也要這樣過生日。

全港最後剩下的蘋果批樹。香港01(潘思穎攝)

20歲,大學生。

想當然,兒時玩伴(們)已經不在身邊,麥當勞已經不是我憧憬的慶生地點,儘管獨自在陌生的城市讀書,慶幸有同寢室的好室友們相伴。

我閉著眼睛吹著蛋糕上的蠟燭,心中默默想著,10年後我還會和這群人來自不同城市的人一起過生日嗎?

後來蛋糕上的蠟燭,通通都換成是 ?了。

30歲,回港工作已幾年。

雖然好不容易找到了所謂的目標工作,但因同時指派到兩個工作小組,又忙又累,初入職時的熱情已被磨滅得七七八八。

後來和朋友跑去黃大仙求簽問事業,人生第一次求黃大仙指點,還居然求到了支下下簽。

【黃大仙靈簽 第十二簽:太白撈月】
蜃樓海市幻無邊,萬丈擎空接上天;或被狂風忽吹散,有時仍聚結青煙。

光是想起李白的晚年生活,官場失意不得賞識,醉後更為撈河中月亮而溺斃,連解簽都不用了吧...... 隔兩天後,我收到新工作的面試通知,儘管新公司規模較小,薪水也少了一大半,我還是頭也不回的著手準備離職換了新工作。

又再後來,工作量實在太多,長期一個人做好幾個人的工作,在薪水和勞力的不平衡下,我又再換工作了。

原來長大的世界,就是工作、放假、花錢、旅行、錢花光了﹐再認真上班工作。
工作不順?就再換工作吧。

身邊的朋友比較有計劃的,或許開了自己的公司,也有人結了婚,孩子也生了兩個。

看著小學中學因疫情停課又開課,經歷過2019和2020香港的大學生,未到30的香港人們,你們還好嗎?還期待長大嗎?

這十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 那時候你所相信的事,沒有被動搖吧?

原來所謂長大,就是一種不知不覺。
不知道再十年後的我,又會是如何呢?


P.S. 30歲那年的慶生

因為剛好家人都回台了,剩我一個在香港,只能視訊慶生。

和好友抱怨自己一個人過30歲的生日好可憐,結果他買了一個小小的生日蛋糕,說﹕你都把自己說到這麼可憐了,只好我陪你過了。

可是隔了一週,他,加上另一個朋友再幫我神秘慶生,還吃了另一個非常好看但不太好吃的翻糖蛋糕。

我閉著眼睛吹著蛋糕上的蠟燭,心中默默笑著,其實生日那天那個蛋糕好吃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