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廢年
沈廢年

廢文青年 。1995年生。 生理男。 喜歡電玩,喜歡詩,喜歡攝影。電影是生活的必需。 其他平台:https://linktr.ee/kalizian

就當我在自言自語ㄅ——略談《Going my home》

《Going my home》海報

廢了大概兩個禮拜多,一個字也沒寫,只是癱懶地在家廢著。兩個禮拜前,有寫好一篇上周看什麼,也沒上傳。

其實最近忽然地有點遲疑,對於自己所做的事,對於所書寫的形式、內容感到遲疑。自己是不是有需要改變的地方呢?一直沒寫長評,會不會是根本不想寫呢?看到別人的高人氣,就感到自己的無用,但人氣也是需要時間累積起來的。

最近有看還沒寫的是,《盜夢偵探》跟《囧媽的極地任務》。

因為家人在看電視看到《全面啟動》,就把以前買的《盜夢偵探》再拿出來看一次。不得不說,今敏的東西不管看幾次還是那麼好看。意猶未盡的結局卻也恰到好處。《囧媽的極地任務》是第二部看李察・林克雷特,雖然相比上次看的《年少時代》要平凡一些,不過比較觸動到我。(484該看一下愛在三部曲了)

《Going my home》劇照

前幾天意外從謎之管道,找到尋思已久是枝裕和的日劇《Going my home》。由於太喜歡,三天的時間就把10集看完(嚴格來說是11集,第一集兩小時)。頓時覺得法喜充滿(?),找回對是枝比海還深的愛。

《Going my home》當年平均收視率只有接近七,不過從是枝的書裡描述,他本人蠻開心的(製作的過程中)。是枝用電影的一些方式去製作日劇外,導演、編劇、剪輯也是由他一手包辦。

初看前半,會覺得這就像演的很長的《比海還深》。(《Going my home》是攝於《比海還深》之前)但看久了會覺得很多作品都出現。《花之舞者》、《奇蹟》都有讓我聯想到。可以說是,是枝粉必看的一部劇吧。

雖然是枝說想產出一部什麼都不表達的日劇,他還是默默地說了很多東西。由於長度的關係,我反而覺得是他說了最多的一部作品。運用兩個家庭的故事,展現關於家許多的想像。還有究竟何處才足以稱之為「家鄉」,還有事物的本質。家的部分有比較完整的描繪,其他的討論,在他往後的作品也有看見。是枝沒有停下對既有論述的思考,在他往後的作品仍不斷延續。

「就算是父子,也終究是外人阿。」,雖然有出現像這樣的句子。不過整體是還蠻輕快的節奏,去描繪良多家三代各自的故事。所謂的人生,可能就像整齣劇的呈現,是悲傷與歡笑夾雜併呈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