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hent
Vinchent

Blog : vinchent.xyz 有拍不回,自娱自乐。

论语07 - 为政 - 修行

2.4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这句话被太多人拿来用,乃至于作为了人生的标杆。比如,30岁了,我还没有事业有成,哎呀着急呀;40了,该不惑了,什么事情都想开点吧之类的。没什么意思,这是在套用孔子的人生。所以我不较真知天命是什么意思,耳顺是什么意思,这是他的人生,我姑且一听就算了。

我的人生最终还得我自己来书写,我就是二十有二而志于学,后面是啥还不知道,活到了再说!

2.12 子曰:“君子不器。”

这句话被解读的很多,被批评的也很多。关于“君子”我不想深究含义,我把它当成孔子希望弟子和自己达成的理想人格,也就是说他理想中想要成为的那种人是“不器”的。

我的理解,是不被“工具化”。在春秋时代就有分工了,有专门驾车的,有专门射箭的,有种地的,有当官的。当然当时的分工远没有今天更加细化。孔子对我的提醒是,不要让自己的“工具性”掩盖了自己作为一个人「整体」的光辉。

除了工作,还有家庭、社交、生活、精神享受等等很多面向,是这些不同的维度共同构成了自己,我们要做到“不器”就是不能被一种身份压死,要活得丰富,活得精彩~

2.13 子贡问君子。子曰:“先行其言,而后从之。”

我认为这句话可以作为“敏于事而慎于言”的注解。在断句上有不同的方式,但是大意是类似的,都是先做再说。这本身是个大概率思维的应用。

我喜欢说了再做。因为说本身就能给自己打气,给自己造成一个已经迈出了第一步的错觉。但是这样是在拿自己的信用做赌注,而且赌输掉自己的信用的概率很大。

那些总是夸口做这做那的人(比如我)是不可信赖的。真正厉害的都是人狠话不多。能够压制住自己表达的欲望,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好,才是正道。

2.14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同理,放下君子小人的具体含义不谈,孔子是称赞“周”而否定“比”的。杨逢彬老师的译法下“周”是团结,“比”是勾结。其实这样的翻译我觉得没有直击灵魂,不过是用一个褒义词和一个贬义词来替代了“周”和“比”。

我认为孔子在这里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就是怎么和周围的人相处,我们需要保持怎样的原则,需要坚守怎样的价值,需要维持的距离。对于这些问题,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我有我的答案,我知道我喜欢什么样的人,也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样的人,对于自己不喜欢的关系,我可以决绝地切断,不拖泥带水。

2.22 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ní),小车无軏(yuè),其何以行之哉?”

輗和軏都是马车上虽不起眼但是十分关键的东西,缺少了这个就不能用。孔子将“信”与之类比。“信”是诚信,坚守承诺。这里都不是说的“君子”了,孔子说“人”而无信,你要是做不到讲信用,那就真的没有资格做人了。

要时刻记在脑中的是,孔子眼中的世界,是一个“礼崩乐坏”的世界,他找这个生病的世界的症状之一,就是“人而无信”。这里的“信”,不光是人和人之间的信用,更多的还是人对传统的传承,因为传统一旦变为传统,那就是一系列默认需要遵守的承诺。所以,我私以为“信”和“礼”也脱不开干系。

再回望我们的世界,看看川普,恐怕就能知道“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的含义。不过这又引发出一个问题,在这种价值多元的世界,对于一群人的“信”可能造成的结果是对另一群人的“无信”,至于作何选择,最后还是屁股决定的。

孔子从来不是普世价值的支持者,他主张尊卑有序。我们也不能对于现在的人,尤其是政治人物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毕竟要“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

2.24 子曰:“非其鬼而祭之,谄也。见义不为,无勇也。”

这里的鬼,指的是死去的人。什么是“谄媚”,就是祭奠别人家的祖先。过度解读一下,祭奠是一种仪式,其背后的价值应该是“无改于父之道”,也就是贯彻落实祖宗礼法的意思。非其鬼而祭之讽刺的是谁呢?讽刺的就是那些不遵守祖宗之法,不服从“礼义”逻辑而服从“利益”逻辑的人。

不过放到今天,我们倒不一定会批判那些跟着钱走的人,这可能是新古典主义经济学的兴起造成的结果,真正的儒家应该跳出来大骂礼崩乐坏才是!

第二句也很好理解,把这句话正向解读就是劝告我们要「见义勇为」。不过仔细看看,孔子实际上在分析,为什么那么多人见义不为呢?因为没有勇气啊!可是往后多想一步,为什么行“义”事需要勇气呢?因为做“义”事需要承担风险。风险,不单单是跳到河里救人这样的行为本身带来的风险,更多的是碰瓷的人带来的社会风险。

所以,这句话真的是在嘲讽那些见义无为的人吗?恐怕还是在控诉这个行“义”事都需要勇气的社会。再多想一步,恰恰是因为社会的发展变化,“义”的含义才会变得模糊,从不言自明变得值得讨论。我们不能固守传统,也不能陷入相对主义而抛弃自己的价值,至于究竟该怎么办,我也不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