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hent
Vinchent

Blog : vinchent.xyz 有拍不回,自娱自乐。

我如何好为人师

打心眼里,我不把谁当老师。就算嘴上说着老师,心里也把他当作朋友以待,只是迫于传统文化的桎梏,懒得为自己的“狂傲”做解释,也就依循旧习了。谁都不配当谁的老师,谁也都可以成为别人的老师,这是两种不同的mindset。

一种是始终把自己放在与别人平等的地位,诚然你有你知道的,我有我知道的,我们不妨互相交流学习,但你不因为是“我师”而具备任何的「权威」,而放个屁我也得说香。

而另一种则是始终把自己放在低位,觉得世间万物世间所有人都是我的老师,因为我总能从他们身上学到知识,我总是要用“对待老师”的礼节来对待他人,亦即以“对待父亲”的礼节来对待他人,亦即以低人一等的姿态来对待他人。

我大约是第一种人,所以我常说:别叫我老师,非要叫就叫同学吧。实在不是我谦虚,恰是我平等。只是对不起我爸,总让他觉得:怎么能这样跟爸爸说话?确是因为我不孝不敬不尊,因我实在是觉得没有人非得在我上面,而我也不在别人上面。

只是在大家都低头哈腰的时候,只是挺直腰板也被认为是一种冒犯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