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hent
Vinchent

Blog : vinchent.xyz 有拍不回,自娱自乐。

论语01 - 学而 - 学习

1.1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论语》开篇第一句讲的就是学习。“学而时习之”,学习要时常练习,当然了,这有什么稀奇,可是我们常常做不到,我们以为读了、听了、知道了就是学到了,其实差得很远。每次重读《论语》第一句,我都能感觉到夫子的会心一笑——又回来啦?

然而更有趣的在后半句“不亦说(悦)乎”,学习,时常复习,而感到快乐,而非枯燥乏味,这反映了什么?我觉得至少说明了两件事情,一个是学习的对象要足够有趣有料,能够让人常学常新,另一个就是练习的过程中能让人体会到自己的提升。有了这两点,就能“悦”了吧~

1.6 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学习知识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学做人——在家里孝敬父母,在外面关爱兄弟,严谨诚信,博爱,亲近仁德的人。“行有余力”很有意思,给我一种感觉,那个时候大家都想“学文”,学了文就能飞黄腾达,所以忘了「文」背后的道德底色,最后学到的也只是「空文」。孔子教授的是回到初心,只有这些行有余力了,可能才能真正学懂「文」吧。

1.7 子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同上。

1.14 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吃不为了吃饱,住不为了住得安稳,那吃和住为了什么?我觉得很怪,我倾向于理解为“无求食饱,无求居安”,也就是说,吃饱住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以下三条:敏于事、慎于言,就有道而正。做事要勤快;说话要谨慎;要找一个好老师匡正自己。做到这三点,就算“好学”了。

敏于事,慎于言,就有道而正,和“好学”有什么关系?这里不妨借由第一章来理解。“学而时习之”。学习是一个动作,整个学习的过程,就是要“敏于事”,勤联系,“慎于言”,谨慎地做出判断,“就有道而正”,向值得学习的人学习。所以,在自己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发生冲突的时候,能否坚守自己的“道”,而不为五斗米折腰,这就是学习的态度问题了。

综上,端正态度,勤学肯练,谨慎判断,走正道,这是我理解的孔子学习之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