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澡的太陽
泡澡的太陽

喜歡編輯各種文章,喜歡寫小說,喜歡文字 遨遊於文字中對我是最大的放鬆 可惜沒有足夠的天賦,不能靠文字養活自己 只能在閒暇時默默的書寫 行走於文字間

居住正義-好啦,其實只是閒聊,我的租屋歷史

(编辑过)

這個文章是心血來潮想打得
我沒有打算討論政黨政見,政治攻防,還是法律公不公平的問題
單純的想以一個生活在高雄三十年,即將步入中年的青年人的角度(淚目...老了...)
直接說說我這些年對於租屋最直接的感覺


@珮妍媽媽🌱 推薦我參與他的文章~所以我更新了一下~


小時候我家裡的經濟狀況其實還算不錯,從模糊的童年記憶裡
我家以前是有自己的房子的
阿公是蓋房子的工人,老爸後來自己出來做生意
據我爸說,以前他年輕的時候家裡至少有五六棟房子
不過後來因為我二叔染上賭博的惡習,阿公為了救他,房子賣光了
到我小時候家裡剩下祖屋,和我在住的那棟房子
不過後來,據說我三叔酒駕,為了救我三叔,我們的房子也賣了
這是我國小發生的事
從我記憶比較清楚國中之後,我們家一直是租房子
那個時候我每天要騎六公里的腳踏車去上學


那個時候我們家租的房子是透天
四層樓高,面積很大,幾乎是現在常見的小家庭套房的三倍,一個月租金大概是九千
我家那個時候再做早餐,能夠很輕鬆的負荷

等我上五專,家裡發生了一些變動,我爸媽離婚,分居
我跟著老媽一起到一棟大樓租契一棟小套房,三房一廚一廳,一個月七千
我爸租契在一間漫畫店的三樓,一房一衛浴,沒有廚房,一個月七千(超貴

在後來,老哥嫌外邊租屋太貴,他住楠梓,一個套房,三房一廳,一個月一萬
所以搬回來和我們一起住,我們跑去租透天,一個月八千,但大家分攤,還行

然後是現在的租屋處,一樣是透天,一個月是七千,四房一廚兩廁一廳一佛堂

說完我的租屋歷史,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什麼

沒錯,我們租住的空間越來越狹窄,租金相對而言,雖然變"便宜"
但面積卻越來越小,等同於租契越來越昂貴(最近房東還在考慮漲租金,可能又要搬家了......)

而且租金混亂,價格面積沒有一定的規範,全憑房東喊價
每次搬家對我們來說都是大工程,付出的搬家費另算
花費在尋找價格合適的租屋處,真的是很大的心理負擔


房租貴不貴雖然重要
但對於我們這種租屋族而言
最怕的真的還是房東想漲就漲,完全沒有任何規範
今天吃飯心情好漲一下,明天被狗叫,又漲一波

所以真的很希望台灣可以做出限制
法國的法律是很好的參考
巴黎租屋,為什麼「又貴又難」?(上):房東責任篇|邱奕捷/法蘭西式培根|換日線 (cw.com.tw)
當然,不求法國這麼嚴格,畢竟國情不同
但每年規範參考值,是否有執行的可能?

因為這種房東隨時可能漲價的壓力,我們家最近都在討論
要不要傾全家之力,先合買一棟房子,大家一起平分繳納
畢竟,扣除頭期款,分期一個月一萬五,大家均分,其實也不是不能接受
還可以把沉重的預期漲價壓力消除
只是這麼一來又會出現
有殼能的家庭糾紛
簡直兩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