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Li
VickyLi

有拍必回,欢迎互相👏👏

一条猪尾巴引发的思考

昨天老妈让我买一周的菜给她,其中还特意嘱咐了要买一条猪尾巴。



去肉市场逛一圈下来,还是有挺多肉档仍然有新鲜的猪尾巴留着。有短而肥的,也有细而长的。我本想买条长而细的,因为我觉得一条猪尾巴本身就不多,如果还要把肥肉踢出掉的话就少上加少,很重要的一点我也不想老妈吃肥肉。问了一圈下来,猪尾巴的价格还真是参差不齐。在猪肉价格全线下调的时候,猪尾巴竟然也要20块一斤起跳。问了一档是20块一斤,再问另外一档就成了25块一斤。我有点愕然,觉得这个价格怎么像花式跳水一样随意。再问,30块一斤甚至还有40块一斤的。只要你敢问,貌似没有封顶的意思。我感到愤怒又无奈的最后只能回到最初的那条20块一斤的。



细问档主老板才知道,猪尾巴越长越细价格就越高,反之亦然。我感到好诧异:这猪尾巴不都是一样的猪尾巴吗?难道连猪尾巴都要靠颜值来提升价位了吗?还是说这定价根本就没有benchmark, 价格的标签全在老板的想法里。只要他认为是对的就说出去,没有规定可循,当然也没有浮动的约束。



其实想想,各行各业里面不都是有这种情况的存在吗?对于价格该如何定,定多少,浮动怎么来变化,没有任何人和任何的公示文件可以给到大家一个明确的指示。就连在商场里面,虽然明码标价,但是这个价格的本身是否与商品同等价值?这个价格由谁发布和监管?普罗大众一点都不清楚,对于是否买贵了不知道,即使觉得稍微不公也不知道该找什么部门去投诉和维权。更别说这些移动的小贩,今天的价格和明天的又不一样,更夸张的就是一个早上在相距不到五百米的两个地方里都出现不同的价格,只因为他瞄到了市场的需求发生了变化。这种临时性的消费变化就成了大众额外买单的重要部分。



每逢节假日(现在甚至连周末都是)就成了商家变相加价的理由。错峰卖货营造市场短缺以此来哄抬价格也屡见不鲜,即便这样,生活的必需品该买的还是要买。总是感慨通货膨胀,物价疯涨。在食物紧缺时我能够理解,水涨船高。但是如今物质生活如此丰富的时候,还一直出现接歇性上涨,难道就不应该查一查是不是有人故意囤积,暗地里扰乱市场秩序?经常做市场巡逻的工商人员在乎市场上面是否有垃圾,乱摆乱放,却不曾了解食品的价格是否良心。一个市场的良性发展,做到有进有出的平衡供需才是真正的可持续发展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