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otagelg
sabotagelg

中共体制有一种拔然脱俗的可能,共产党可以带人成神带人飞。

对越自卫反击战-3

生死28天——第三章 战役穿插

宋子佩 从军营走来 2019-01-16


与兄弟部队任务不同, 121师奉命率3个步兵团, 轻装徒步向班庄、董赛和809高地实施战役穿插。行程80多公里, 限12小时到达指定地区, 在班庄歼敌八五二团后, 进至高平外围扣屯地区,协同军主力围歼高平之敌。

一、兵贵神速

121师363团为师前卫团, 在副师长李培江率领下成两个梯队, 分别于2月17日6时10分, 10时30分从121号、119号界碑出境, 沿通农、宗梅、那岸、841高地之线穿插。全程80多公里, 历经大小战斗15次, 毙敌206人, 俘敌25人, 缴获各种枪支51支(挺), 弹药物资一批。于19日拂晓(共32小时)攻占841高地、董赛、朗金地区。完成了断敌退路, 阻敌增援的任务, 为穿插部队之表率。

详细经过如下:

363团(欠二营)在师前指的率领下, 于17日6时30分从弄替隘口出境。8时, 前卫一营进至那嘎岔路口遭敌火力夹击。此时, 友邻121师362团三营正与大无名高地之敌激战, 未能按预定时间打通大无名高地路线, 部队无法前进。为争取时间, 经师前指研究, 改道前进。尖兵一连沿河谷边打边插, 勇往直前。当行进到听借山口时, 敌人从西侧山上向我拦阻射击。一连一排迅速抢占有利地形, 掩护主力通过。8时30分, 插至公路。此时, 搭乘坦克进攻的363团二营, 因急造军路没有修通尚未出境, 团后勤及骡马梯队也因遭遇敌人阻击掉了队。121师首长指示, 团主力继续穿插, 命令团后勤及骡马梯队自行掩护随后跟进。

一连沿公路急进, 每小时行程达6公里以上, 很快进至博让南侧。尖兵班发现数名敌散兵在公路旁休息, 班长立即下令:" 捉活的!" 全班突然冲到敌人身边, 活捉2人, 击毙3人。他们从俘虏口中得知, 通农之敌尚不知莫隆被突破, 更不知我军向纵深穿插。团指即下令一连快速前进, 趁敌不备攻克通农县城。

一连快速前进至班改, 但敌人1个排的兵力在前方山顶以火力封锁了公路。该连迅速占领有利地形, 勇猛攻击, 摧毁了敌火力点, 一排攻占山顶, 毙敌8人, 俘敌1人。继续向前进至班爱时, 与敌公安和民兵百余人遭遇, 敌军立刻惊慌失措, 纷纷向公路两侧的草丛、山洞逃窜, 约有40多名敌人逃进公路左侧山洞。一连迅速占领洞口外有利地形, 以猛烈火力压制敌人。连长指挥重机枪封锁洞口, 掩护火箭筒手抵近射击, 洞内40多个敌人被炸死, 2人被俘, 缴获机枪2挺、步枪10支、子弹6000余发。一连连战连捷, 斗志高昂继续前进。

12时30分, 部队行进到则嘎时, 突然遭到敌三面火跟随一营行动的363团副政委李洪义中弹负伤, 部队被压制在公路两侧水沟里, 前进受阻。一连连长立即组织火力反击, 掩护一排、二排边打边插,将敌分割。但因敌火力太猛, 仍无法前进。这时, 团长张永海亲自前出, 指挥82无后座力炮摧毁敌火力点。一连趁机发起攻击, 毙敌5人, 余敌溃逃。当行进至465高地北侧时, 又遭到敌火力阻击, 一连剧连长罗宏发立即组织重机枪掩护, 六班向敌攻击, 全班一齐投弹。借烟雾拖护向敌发发起起攻击。于13时50分攻占465高地, 毙敌2人, 余敌逃散。一连像一把钢刀, 锋利无比, 锐不可当, 连续奋战6个小时为全团穿插开路, 立下首功。团指审时度势,下令二连接替一连继续前进。二连担任尖兵, 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战斗队形和战斗状态, 一边搜索一边前进。敌之散兵、民兵不断向部队打来冷枪冷炮, 二连沉着应战, 不恋战、不停止, 时快时慢, 拉大队形, 不规则跑步通过, 充分反映了指挥员的智慧和干部骨干的军事素质。 

当二连进至一山垭口时, 突然遭敌3个火力点射击, 连长立即组织火力向敌反击, 摧毁敌火力点1个, 并迅速通过封锁区。但营指与一连通过时敌人又猛烈射击, 封锁了道路。一连连长跑步前去查明敌火力点位置, 令二排四班和重机枪班火力掩护, 六班副班长黄兆常和战士吴成初前去炸毁敌火力点。两人从侧翼隐蔽接敌, 迅速爬到洞口, 连续向洞内投掷4枚手榴弹, 炸死敌人9人。




二连进至那排时, 又遭敌人阻击。连长立即组织火力掩护, 二排、三排向敌阵地攻击, 毙敌3人, 俘敌2人, 余敌逃散。一营通过那排山垭口时, 再次调换一连担任尖兵, 向敌通农县城急进。 

15时, 进至通农县城北侧, 与搭乘坦克的二营会合。李培江副师长下车就与三团团长张永海一起组织部队向通农进攻。敌公安县中队和民兵毫无准备, 还误以为是自己的军队。在我坦克火炮的猛烈打击下, 仓惶逃窜。二连乘胜占领通农县城西南主要街道, 捣毁县邮电局通信设施。一连攻占通农县机关, 毙敌12人、俘敌2人, 控制了主街道要点。二营搭乘坦克向东追击敌人, 缴获救护车1辆, 车上7个医务人员全部被俘。据俘虏讲, 他们是从河安奉师部命令到前线救护伤员的, 没想到前线伤员还未送下来, 就被俘虏了! 

兵贵神速、出敌不意, 这对战争的胜负是何等重要 ! 

121师363团攻克通农后, 要离开公路继续向宗梅穿插。因河流堵阻, 前方道路狭窄, 坦克不能通过。李培江副师长与团长、政委商量后决定: 坦克归建, 二营徒步穿插。此时, 天已黄昏,为及早赶到指定位置, 二营营指决定不顾疲劳,夜间继续穿插。命令部队缩短行军纵队长度, 严格管制灯火, 加强前后方警戒, 保持肃静前进。 

部队在漆黑的夜里静悄悄地在乡间小道上行进, 听到的只有唰喇的脚步声和不断轻声传出的 "跟上,不要讲话"、"小心, 有小沟"的口令声。 

23时10分,进至宗梅。一连发现前面大河拦道, 立即向营报告, 团、营首长马上前出观察。这是一条约40多米宽、3米深的大河, 水流湍急, 大河上方悬空架着一道钢索吊桥。钢索上固定着一条条木板, 单人在桥上走动, 钢丝颤动, 左右摇摆, 若不小心就会掉进河里。怎么通过呢? 营长果断地对团长说:" 我先带1个排试试看。" 他用手电照着仔细观察着吊桥两边和脚下的木板, 发现吊桥两边各有一条钢索可以用手抓住通过, 比较稳妥。主意已定, 立即指挥一连一排分两路过桥, 人与人之间距离保持4至5米, 每个人手握钢索轻步前进。营长随一排过桥后, 又返回组织全营过桥, 全团仅用一个多小时就顺利通过了吊桥。

一连过桥后立即占领桥头有利地形, 防敌突袭。二连再次接替一连担任尖兵连, 在部队最前方搜索前进。行进中, 突然从山脚下跑来1个越南兵加入二连的队伍, 边走边用越语讲话, 战士们听不懂他讲什么, 立即把他抓起来缴了枪, 这时他才恍然大悟从梦中醒来。经审问得知, 这名越军士兵是被打散的, 误把我军当越军, 因此便急忙加人队伍撤退, 还说前面山上有越军防守, 正在抢修工事。二连长立即把情况报告营指, 营长下令静肃隐蔽, 以夜摸的动作继续前进。二连接近前面山脚时, 听到山上有响声, 遂停止前进。这时,李副师长、张团长也前出到二连观察地形敌情, 他们判断敌人也是刚到此地, 正在抢修工事, 企图阻止我军前进, 因我部行动快速隐蔽未被敌人发现。他们当即命令三营七连秘密夜摸敌阵地, 占领有利地形, 监视敌人, 团主力利用夜暗快速隐蔽前进。全团2000多人没有一人发出声响, 神不知鬼不觉地在敌人眼皮底下安然通过。

对越自卫还击战中的363团团长张永海


 2月18日5时, 三团部队进至宗梅。前卫连一连发现村里有手电光和叫喊声, 连长即令一排长带领全排冲进村庄, 敌人见状惊慌失措,四处逃命。三班冲在最前头, 毙敌1人, 俘敌3人, 缴枪4支。一排长带一班迂回到村庄左侧, 二班占领有利地形以火力压制敌人, 经过20分钟战斗, 毙敌5人, 俘敌1人。

18日8时,部队进至三龙村头, 与敌数十个公安和民兵遭遇,营长指挥一连迂回到侧后, 二连以猛烈火力压制敌人, 使敌人无法还击, 完全处在挨打被歼的困境。这时, 一营长要翻译用扩音器喊话:" 不要打了, 你们被包围了!解放军优待俘虏, 缴枪不杀, 快投降吧!" 喊了两遍, 从村庄里走出26个公安和民兵, 举枪投降。经宣传教育, 有两个民兵愿为我军带路, 部队继续沿指定路线穿插。 

121师363团18日中午进至那岸, 只见两山口处有一座吊桥, 敌人在山的两侧配置了密集火力, 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带路的越南民兵说:" 那岸电站有公安和民兵防守, 当年法国军队攻打那岸天险时于死了1万多人, 始终没有突破此地。" 一连进至那岸电站时, 连长要翻译向敌喊话"投降",敌人向我方猛烈射击, 打伤了向导。一连长立即指挥部队展开向敌攻击, 因敌火力点隐蔽, 地形对我也不利, 进攻受挫。一营长命令集中炮火和重机枪压制敌人, 一连连长指挥三个排成一个梯队交替掩护向敌发起攻击。经30分钟战斗, 毙敌20多人, 俘敌3人。接着二排向右侧水渠发起进攻, 遭石山岩洞之敌猛烈射击, 六班正副班长负伤。连长前去观察地形、敌情, 发现水电站仍有残敌顽抗, 因水渠阻隔, 部队无法向山洞之敌进攻。随即决定炸毁电站和水渠, 二排掩护, 一排、三排接敌攻击。此时,团命令一营交替掩护, 逐段跃进, 边打边插, 务必攻占水电站至间代峡谷之间有利地形, 掩护二营快速插出峡谷执行预定任务。营长接令后, 立即指挥二连进至间代附近抢占有利地形, 一连占领水渠石堤, 掩护二营穿插。一连全体官兵跪在1米深的水渠里坚持战斗一个半小时, 直到全团通过那岸才撤离水渠。 

18日14时,一营向间代前进。15时,团令该营从间代向朗绕穿插迁回。17时30分进至朗绕时, 前卫连二连与敌约1个连的兵力遭遇, 连长立即指挥先敌开火,二排抢占朗绕东侧无名高地, 打死打伤敌人多人, 将敌击溃。为保证团主力尽快穿插到位, 团命令一营就地占领有利地形, 掩护团指率三营经银斗穿插至朗金。19时,掩护团主力通过后, 一营撤出朗绕东侧无名高地, 全营收拢沿团指路线前进。

这时, 突然发现左右两侧山腰有手电光信号, 银斗村内狗叫人喊。营长精明果断, 判断敌人企图在此要道上设伏或阻击, 他立即决定改路通过, 返回到间代, 又沿二营通过打沙口的路线插出峡谷。该营在脱离团的指挥, 自己掩护自己的情况下, 于19日2时占领打沙口西侧山脚, 完成了穿插战斗任务。

18日23时左右,121师363团率三营到达朗金, 发现敌1辆指挥车从841高地北侧公路通过, 判断敌人已有防御, 遂决定当晚占领朗金地区有利地形, 组织防御, 待天亮后再行动。此时, 部队远距离穿插, 已经近30个小时, 途中又多处与敌交火, 负伤较多。行军作战, 干部战士的体力消耗很大, 背无线电台的通讯兵掉队, 从18日23时至19日11时与师指失去联络。

19日拂晓, 363团发现朗登、董赛地区均有敌人防守, 即令三营进攻朗登南侧无名高地、董赛高地位于841高地西侧5公里处, 高平至太原公路纵贯其中。东至高平, 西至太原, 公路南侧有一条河, 水深流急。朗登南侧无名高地东接朗金, 北侧为陡峭石山。董赛高地东侧有一处约800米宽的开阔地。朗登附近高地坡陡谷深, 灌木纵横, 杂草丛生, 地势十分险要。守敌为原平县中队及部分民兵, 敌人在朗登南侧无名高地、董赛高地均构筑了堑壕、交通壕和火力网, 企图凭借有利地形, 阻击我军行动。

三营营长、教导员受领任务后, 迅速组织连排干部观察敌情, 研究打法, 命令: 

七连为营的右翼连, 加强82无后座力炮2门, 重机枪1个排, 在朗登南侧无名高地山脚一线占领进攻出发阵地, 发起攻击后, 夺取无名高地主峰并向西侧发展, 火力支援八连战斗。

八连为营的左翼连,加强82无后座力炮2门, 重机枪1个排,直插朗金南侧公路, 发起攻击后, 在七连的火力掩护下, 向董赛高地进攻,歼敌后转入防御。

"营属82迫击炮和团属100迫击炮连, 均在朗金占领发射阵地, 全力支援步兵战斗, 必须最大限度地发挥火力优势, 压制敌人, 保证步兵连的进攻!"营长非常严肃地说。

"守敌兵力不多, 最多百余人, 而且是县中队地方武装,只要我们严密组织, 正确指挥, 把敌人当成主力打, 一定会把敌人全部消灭掉; 这一仗打得要快, 占领阵地后要马上抢修工事、转人防御, 对内对外形成正面, 才能断敌退路, 阻敌增援!"教导员强调说。 

2月19日7时30分, 营属82迫击炮和团属100迫击炮连, 按计划分别向朗登南侧无名高地和董赛高地实施5分钟炮火打击, 各连向预定目标发起进攻。

七连二排在指导员的率领下, 向朗登南侧无名高地发起进攻。敌人见势不妙, 边射击边向后逃跑, 二排猛冲猛打, 一举攻占无名高地主峰,毙敌2人。这时, 敌人向无名高地西侧溃逃, 二排立即尾随追击。连长带领三排积极配合二排战斗,在营炮火掩护下, 攻占朗登西侧无名高地, 毙敌10人, 残敌沿朗登向西南逃窜。

八连副连长带领三排直插董赛高地。刚到公路, 发现敌人仓惶向董赛高地龟缩, 副连长命令全排跑步前进, 途中遭敌火力阻击, 副连长中弹牺牲。

连长带领一、二排赶到后, 立即组织火力压制敌人, 并向敌发起攻击, 经10多分钟激战, 毙敌8人, 顺势发展进攻, 占领董赛高地, 毙敌13人, 余敌南逃。

这次战斗, 我军兵力、武器均处于绝对优势, 但由于没有运用包围迂回的战术, 未能全歼守敌。 

至此, 363团经过32小时穿插, 到达上级指定地区, 形成对内对外正面, 抢修工事, 组织防御。直到2月26日, 奉师命令到扣屯地区, 接替367团二营防守阵地, 清剿残敌。 

军三个侦察大队均于2月17日0时至3时出境, 担负战役穿插任务。

121师侦察大队由姜洪年副师长率领, 经怀多、朗班、朗冯、朗布、龙口、朗多等地向董赛穿插。18日夜进至朗班, 因山高坡陡,道路难行受阻, 如继续沿原定路线前进, 无法按时到达指定地域。经请示一师首长批准, 改道经通农到黄得, 19日7时30分到达通农后, 因当时敌特工、民兵袭击军炮兵群, 无兵力保护, 军指命令师侦察大队停止穿插, 留下掩护军炮兵群。完成任务后经师基指批准, 随师炮兵团进至朗干, 掩护师炮兵群展开。 

122师侦察大队在李盛祥副师长率领下, 于17日0时跟随123师侦察大队穿插, 行进到庚雷地区,遇敌阻击, 擅自改变路线向通农方向前进, 又遭敌阻击。这时李副师长恐慌得不敢前进, 即率部向国内转移, 返回至国境线长达一天一夜, 按兵不动, 没有完成战役穿插任务。 

123师侦察大队在李德元副师长率领下, 于16日23时30分插出国境。行进到庚雷地区时, 遭敌阻击, 即决定改路。17日7时左右, 在通农县县城附近侦察大队队部率二连走错路, 与一连失去联系。后又与师基指中断联络。19日6时, 与师基指沟通联络, 师指令其接受新的任务, 赶到河安接收我军缴获的敌弹药库。但进至那郭后却没有找到弹药库。20日6时, 师基指又命令其继续向扣屯穿插。当进至无道时, 遭敌伏击, 侦察二连伤亡较大, 李德元副师长负重伤。侦察大队即向123师367团呼救, 20日12时, 123师367团派部队从班克前去接应, 击溃敌人后, 侦察大队队部与侦察二连于8时30分到达312高地与三师前指会合。123师侦察大队侦察一连自与侦察大队失去联系后, 一直未能归建, 也没有向预定目标扣屯穿插, 于20日到达扣兰回到师基指。123师侦察大队也没有完成战役穿插任务。


二、冤枉路

 

2月16日晚, 121师361团在师前指彭福信副师长、王仕诚副政委率领下, 按穿插战斗的序列, 隐蔽在国境线待机地域。团指挥所的电台、步谈机早已开机工作, 不断报告情况或下达指示。 

距进攻发起时间仅有几个小时了, 军指给361团调配了800多名民兵, 编为1个营, 叫田阳民兵营, 支援361团作战。民兵营摸着夜路, 以急行军方式从念井方向赶来, 他们4人一支枪、一副担架, 还有弹药箱加上棉衣、棉被(毯子)以及各种各样的给养、用具, 每个人负重三四十斤, 行动很不方便。

我去看望了民兵营长、教导员,交谈中才知道, 他们是2月15日集中编队, 发放枪支弹药和衣服用品,16日仓促发给养、担架后,急匆匆从田阳坐车赶过来, 许多人都互不认识, 也不知道执行什么任务。我惊奇地问教导员:" 为什么不早几天集中编队训练呢?" 他说:" 上面不准, 说集中早了供不起饭吃, 补不起工分。" 

他说得是那么坦率轻松, 他哪里知道这是战场, 要打仗啊! 这么多民工, 装备又重, 未经训练就匆忙派到穿插部队执行保障任务, 要是遇到伏击战、遭遇战或敌人夜间袭击, 怎么保护他们的安全? 走错了路、掉了队怎么办? 

这种使用民工的模式,很像淮海、辽沈战役的情景, 部队打到哪里支前民工就跟到哪里, 可以说是军民同战、形影不离。但眼前的战争根本不同了, 是异国作战是与全民皆兵的越南作战, 这么多民工随队穿插, 实在是轻敌啊! 

子夜12点钟, 123师侦察大队通过了国境线, 122师侦察大队紧跟其后。阴冷的黑夜伸手不见五指, 大地死一般寂静, 只有猫头鹰不时发出凄楚恐怖的叫声。121师361团尾随122师侦察大队徐徐前进。前面没有发生情况,说明穿插顺利, 我心里暗暗高兴。

突然361团前卫营三营的后尾连七连猛向后跑, 七连连长跑了一段后觉得不对, 便停了下来。七连其他人也拼命向后逃跑, 一直跑到团指挥所。

我发现后, 大为吃惊, 立刻大声质问:"为什么跑回来? 给我站住。"

121师王副政委马上向前阻止, 并问他们为什么向后跑。战士们上气不接下气地喘息着说:" 前面传回口令要七连撤退! "

王副政委用命令的口气说:" 不准跑! 快集合起来继续前进。"。连长站出来集合部队。

我疑惑地对彭副师长说:" 真是怪事, 刚刚出发, 还没有出国又没有开火, 为什么向后跑? 又是谁传出的口令呢?"我要彭副师长稳住部队, 我则赶到前面看个究竟。

走了1公里多路, 我发现部队走得很慢, 便急忙往前插,但山路窄很难通过, 只好扶着战士一个一个地穿过去。我边走边问三营炮连的干部:" 你们有没有传过让七连撤退的口令?" 大家都说没有。此时, 前面就要出国境线了, 部队行军速度实在令人担忧, 特别是掉队的同志会走错路的。我要求炮连赶快赶队。

突然, 有个战士大喊:" 山上有人"。部队惊慌得"啊"一声散掉了, 有的钻进草丛里, 有的卧在水沟里, 班不成班, 排不成排, 到处乱藏。我立刻大声喊道:" 不要跑, 山上没有人, 怎么吓成这个样子! 刚才是谁看到山上有人, 快起来看看山上的人在哪里?" 这日时鸦雀无声, 没有一个敢起来的。我非常焦急, 他们已经掉队了, 部队散开到处躲藏, 怎么打仗啊! 我便问:" 这里有干部吗? 排长在哪里? 快到我这里来。" 

这时, 从路旁的草丛里钻出一名干部, 走到我跟前说:" 首长, 山上……可能有人。" 我说:"哪里有人? 你好好看看, 这是我们的国土, 前卫营还没有走出国境, 又没有枪声,怎么吓成这个样子, 你快把全排集合起来, 赶上前面的部队。" 我正说着,361团一名参谋赶过来要我回指挥所, 说有事商量。

我在返回的路上想了很多, 30年没有打仗, 第一次担负这样的任务, 谁都有点紧张、恐慌、怯战, 但这样下去, 伤亡是会很大的,难道只有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才能明白这个道理吗?

回到团指挥所,121师彭副师长告诉我, 刚才接到军部指示, 要两个侦察大队停止穿插, 就地待命。

"这是为什么? 前面没有枪声, 说明敌人没有发现, 现在停下来会乱套的。" 我莫明其妙, 又有些担心地说。

"不知军里是什么意图, 我们只能按指示办了。"时团长说。 

时团长立即让通信兵用2瓦电台与123师侦察大队联系, 联络已经中断, 他们出境走得很远了。

与122师侦察大队联系时, 122师李副师长说, 他们的前卫连已经跟着三师侦察大队走了, 如果停下来会失去联络, 他要求继续前进。

时团长只能重复军部的指示, 不能回答他的问题。他只好停止前进, 其中两个连跟三师侦察大队走了, 另两个连停在国境线上, 他不明白为什么突然下达停止前进的命令。 

一个小时过去后, 军指仍无前进的命令。李副师长觉得再等下去也还是要走的, 决不会撤销穿插任务。于是决定趁天未亮穿过敌人封锁区, 带着2个连队追赶前卫连。361团将这一情况报告了军指,军指命令该团也停止前进, 原地待命。 

军指的命令, 把原来的计划全打乱了。原规定361团跟随两个侦察大队穿插, 侦察大队已经无影无踪, 现在跟谁走呢? 但指挥员不管这些, 只知下达命令, 不说明情况。 

17日3时, 军指命令361团继续按指定目标出境穿插。无故拖延三个小时, 并把部队指挥打乱了。 

361团没有了侦察大队带路, 事先自己又没有选好路线, 现在犯难了,吃苦了。他们埋怨军司令部不该下达跟侦察大队走的指示, 又不该在即将插出国境时下达停止的命令, 非常后悔自己没有两手准备。现在只好对照地图, 寻找侦察大队的穿插路线, 徐徐前进。 

走走停停,停停走走,行军速度很慢很慢。 

即将走出国境线时,部队进入了深山老林, 山大坡陡, 杂草丛生, 无路可走。战士们用身体趟, 用手摸索着前进。在两国之间的分界线上, 树高林密, 把天空遮盖得看不见光亮,脚下霉烂的树叶、杂草足有一尺多厚, 遍地磷光像鬼火般跳动游荡,阴森恐怖, 令人生畏。

我摔了十几跤, 手和脸都划破了, 被汗水淹湿, 疼痛难忍。361团部队在国境线上, 从东向西走了4个多小时, 也没有插出国境,而图上标示距离只有七八公里。 

2月17日5时, 全线总攻开始, 万炮齐发, 炮火划破了天空, 惊天动地! 炮火急袭20分钟后, 主要目标顿时变成了焦土。听到激烈的炮声, 干部战士情绪高涨, 行军速度加快, 艰难地走出原始森林, 已是上午8点钟了。 

刚刚跨过国境线,前卫营三营便与敌人交上了火, 从枪声判断, 是敌少数民兵阻击。时团长命令前卫营消灭敌人, 部队继续前进, 但团指前面的二营却停住了。我非常着急,对彭副师长说:" 这个速度12个小时肯定赶不到809高地, 我们到前面看看。" 

走到二营后尾连六连时, 看到副教导员带着六连在山沟两旁散开卧倒。我问:" 你们为什么在这里趴着?" 副教导员从水沟里出来, 全身湿淋淋的, 对我说:" 营里指示,停止前进,就地卧倒。"

"这点小情况, 打点冷枪, 就要卧倒, 怎么行? 快起来继续前进!" 彭副师长有些生气地说。

那位副教导员紧张得脸色苍白, 仍坚持" 执行营的指令",不想前进。我气愤地质问他:" 你听谁的! 你带2个连趴在这里, 把团指挥所都挡住了不能前进, 还怎么指挥战斗?"

"首长要你们继续前进还等什么?"身边一名参谋不耐烦地催促他。我看他确实没有战斗经验, 不能再责怪他, 便向他解释说:"你看, 这条沟的前面有个拐弯处, 敌人是在沟外打冷枪, 子弹不会拐弯,打不到这里, 在这里卧倒隐蔽毫无意义。我们先走, 给你开路, 快把部队集合起来跟我们走吧!"

彭副师长也说:"我们在前头给你们带路, 快跟上!" 

我走到二营营部问营长陈乃富, 是否指示六连" 停止前进,就地卧倒"? 营长惊讶地说;" 没有呀!"他不知道六连已经停止前进很久了。 

361团前卫营三营前进至庚雷山下, 遭敌阻击, 全团停止前进。

时团长迅速赶到三营,只见他们正在火力掩护八连向敌人阵地前的小高地运动, 4挺重机枪,4门82无后座力炮向敌人猛烈射击。

我用望远镜仔细地观察了地形、敌情, 向随队向导询问了这条道路的情况, 得知这里只有敌人的公安和民兵防守, 没有越军主力。但从守敌的武器配备(有轻、重机枪)和阵地布置看, 约有一个加强连的兵力。

  庚雷山地势非常险要, 高墙式石山, 悬崖峭壁, 自然溶洞毗连。山下通往山上的唯一道路, 是一条200多米长、1米多宽的楼梯式石阶路。不要说有敌防守, 就是平时行军, 一步步攀登也要费很大气力。要在这里强行通过, 不知要付出多少代价, 还要耽误时间不符合穿插部队的要求。

我想好后, 便对彭副师长说:"夺取这条路是很难的, 搞不好会伤亡很大, 无法前进。"

他说:" 怎么办?"

两个侦察大队走到这里都未能通过" 庚雷山 ", 他们向哪里走了呢? 大家都急着要查明侦察大队的去向, 在地图上寻找路线。后经带领前卫营的361团李副团长查实, 两个侦察大队在此遇阻后, 经此山的右侧改路走了。 

我看了看地图, 判明绕过此山侧后, 再翻过两座大山, 便是从念井到通农的大路。原规定这条路由121师363团、师指和搭乘坦克部队使用的, 现在他们早已通过, 不会发生拥挤堵塞。我与彭副师长、王副政委和团的干部商量, 改变路线, 不要强攻。团参谋长立刻反对说:" 不能随便改变路线, 这要请示师里批准。"

我打了个沉, 说:" 这条路线既不是师里定的, 也不是军里定的, 是你们一团与三师侦察大队协商定的。军指示一团跟三师侦察大队走, 既然三师侦察大队都改路走了, 一团为什么还要请示师里批准才能改路呢? 其实这时一师也不知道一团走什么路线, 只知道一团跟着侦察大队走。现在要等请示师里批准才能改路, 肯定太晚了。"

为了使大家了解改路的重要, 我又说:"你们看, 敌人的工事和山洞连在一起, 扼守着石阶路的通道。左右山峰, 森林茂密, 悬崖峭壁, 两边又没有迂迁回道路, 我们部队全部进到了这条沟里, 队形非常密集, 周围的山头都未控制, 在这里停久了敌人压下来就麻烦了。现在已经对我们很不利, 必须马上改路, 可以边改路边请示嘛!" 最后, 大家统一了认识, 决定改变路线。

团长命令三营以火力压制敌人掩护团指转移。刚往回走没多远, 三营七连就紧随团指向后跑, 并冲过团指跑到前面。 敌人看到我们后撤, 轻重机枪猛烈向团指射击, 子弹打在我们身边几米远的地方, 同时敌人有组织地离开阵地, 向山下压过来, 边追边大喊大叫, 十分嚣张。部队马上卧倒隐蔽, 组织指挥二营用重机枪压制敌人。而三营的部队乱了套, 擅自撤出战斗, 沿着干枯的河沟猛往后跑, 冲乱了团队的战斗队形。师、团干部怎么喊也制止不了。

此地的地形是: 四面环山, 中间有一块不大的盆地, 一条河沟已经干枯无水。全团3000多人(含800民兵)拥挤在这里, 没有占领一处有利地形, 而敌人却占领了周边半圆形的山峰, 居高临下, 猛烈射击, 情况非常不利。

我立即要时团长指定一个最好的连队, 迅速抢占对面两个山头, 把从山上向下运动的敌人挡住, 掩护部队改路; 命令一营, 后卫改前卫, 迅速按改变的路线穿插出去。 

时团长立即向二营营长和四连连长当面布置了任务。四连连长李群柱、副连长温大龙带领全连迅速展开, 在重机枪的掩护下, 向对面两个山头冲去, 把敌人压了下去。 

一营后卫改前卫, 迅速向改变的路线前进。跟随二营行动的李副团长称腰扭伤无法随大部队行动, 无奈之下, 师团领导让他当天返回国内。

361团很快收拢部队, 调整队形, 按改变的路线出发了。

我一边走一边与一师彭副师长说:" 没有打过仗的部队, 初战就碰钉子很不利啊! " 他说:" 这条路是三师李德元副师长带侦察大队侦察提供的, 说没有敌人防守, 怎么现在会有两个连的越军呢?" 我沮丧地说这里没有敌人阻击, 也不适合大部队穿插。

  我把地图打开, 看着走过的路线, 大家都惊呆了! 从地图上看, 部队昨晚是沿着国境线从东北向西南走过来的, 走了4个多小时才离开国境线两公里。现在又要从西南向东走, 我们走了约9小时的冤枉路啊。现在看来,军指要求361团跟侦察大队走是个天大错误。

这时, 三营又遇到了情况, 营长慌忙用步谈机明语向团报告:

"教导员、通信员负重伤,步谈机员牺牲,怎么办? "

团长立即指示三营组织火力压制敌人, 迅速把伤员送到团部转念井救护所救治。当用担架把教导员送到团部时, 他已经奄奄一息,子弹从腰部打进腹部, 炸开几个口子, 肠子大部分流到外面。团部没有卫生队, 只好简单包扎后后送。 

我问三营军医, 是怎么负伤的?他说营指挥所后面30米处, 有栋草房子, 门口站着一个60多岁的老太婆, 我们以为她是看家的基本群众, 没有警惕。当营指转移时, 她进屋操起冲锋枪向营部射击, 后被我们扔了两个手榴弹炸死了。

他刚说完, 一营方向再次响起枪声和手榴弹爆炸声。

我有些紧张心想难道这条路也有人阻击? 时团长立即要步谈机员查明情况。 

一营营长报告, 有几个小孩从树林里钻出来向部队射击投弹, 被我们打跑了。战前没有考虑越南全民皆兵的问题, 更没有研究对策, 现在知道厉害了。  

彭副师长面带忧愁, 沉重地走到我身边说, 现在9点多钟了, 才刚走出国境线, 下午7点怎么能赶到809高地呢? 我们完不成任务怎么交待? 他潸然泪下,不知所措。 

我也无奈, 只好安慰他说, 战争要实事求是, 从实际出发。战前那些想法、方案有多少准头? 战争才刚刚开始, 以后怎么发展很难预料。我们已经很苦了, 谁要我们跟侦察大队走呢? 这事你回去后要好好查查。 

2月17日10时, 361团后尾部队还未撤离那条河沟, 庚雷之敌已经下山紧追一团后尾, 四连顽强地阻击敌人。 

保障361团的800多名民兵听枪一响就四处乱跑, 建制队形全部乱了, 干部不会指挥, 随便打枪, 结果伤亡12人(其中亡4人)。 

这时, 前卫营一营遭到几个越南民兵袭扰,一营立即还击, 毙敌5人, 俘敌2人, 其中有一个俘虏是越南民兵排长, 当了俘虏还拼命反抗, 并用壮话骂战士赖在地上不走, 还用脚踢打战士, 战士们气愤地把他用绳子捆起来, 强行押走! 

361团部队翻过一座大山, 正在急速前进时,通信班的同志说:

"师部有信号联络,要停下来架线,接受指示。" 部队只好原地休息。不一会译电员将电报交给团长, 说师指同意改路, 要求报告团指现在位置。我对彭副师长说, 师部已经走到我们的前面, 尽快赶上去就好办了。

彭副师长要团政治处主任把股长、干事组织起来, 分头下到营、连传达指示, 进行动员。部队的行军速度加快了, 时速有五六公里, 很快上了公路。

我又对照地图,发现念井到此只有8公里, 从昨夜7点集合准备, 今早零点出发, 现在已中午12点, 19个小时才离开国境线向前8公里, 疲劳了部队, 造成了伤亡, 还没有完成任务。真是情况不明决心大, 指挥不当全乱套, 这仗打得窝囊啊!

12时30分,361团按师指重新指定的路线向809高地穿插。途中遇到362团正在打扫战场, 随362团行动的121师副政委孔庆仕看到我后, 惊奇地问我们怎么才走到这里? 363团和师部已经到通农了。我说一言难尽啊! 并问他打口子战果如何? 他说: 敌人1个营在这里防守, 大部分被打死, 少数溃逃, 只活捉十几名俘虏。 

因战斗尚未完全结束,近处山上残敌还在不断打冷枪, 我们没有多谈就分手了。部队沿公路急进, 路旁山上的残敌不断向我们射击。6辆损坏的坦克正在抢修, 坦克兵伏卧在田埂边, 掩护修理工抢修坦克, 不断向山上还击。民工们抬着担架紧急地后运伤员。 

敌人和我军丢弃在公路上的枪支弹药、被毯、衣服、背包及米、面、罐头比比皆是。路旁横卧着越军的尸体, 七八个俘虏身着浅绿色军装, 赤着脚卷缩着身子蹲在地下。

13时左右, 361团前行到一段公路拐弯处, 山上散乱的敌民兵向部队猛烈射击, 361团前卫营营长命令部队靠山根跑步通过。但二营走到这里不敢前进, 一些战士向山上盲目射击, 由于害怕,不少人都操枪射击。二营长听到四处都是枪声, 以为遇到敌人主力部队阻击, 立即命令部队绕道前进, 趟过一条1米深的大河。 

过河后, 大家的衣服全部湿透了, 个个像落汤鸡, 狼狈不堪。二营走过团指所时, 我对营长说, 这里没有多少敌人, 是你们前卫连乱打枪, 把你们赶到河里去了。他听后, 面红耳赤, 很不好意思, 低头走开了。

彭副师长说:" 今晚二营的战土要冻死了, 遇上这样的指挥员, 士兵要吃很多苦啊!" 

部队走到一处平坦的地方, 团指下令原地休息, 这是穿插13个多小时以来第一次休息吃干粮。我觉得浑身酸痛, 两眼发涩, 真想躺下来睡一觉。可是不行呀! 还未穿插到位怎敢有此奢念? 我看了看地图, 大约还有50公里才能到达809高地。

形势是严峻的, 可能还有更多的艰险在等待着我们。

我与几位师、团领导商量, 趁休息机会,召开营教导员会议, 表扬好人好事, 动员部队不怕困难, 连续作战。

这时, 时团长重新调整了战斗队形, 按一营、二营、团指、民工、三营的序列开进。部队拐过一个山头, 又遭敌人阻击, 这条山间公路的两侧,林木密集, 山高坡陡, 无法派部队进攻。

时团长急调二营机枪连和炮连掩护, 命令部队跑步通过。

有些战士边跑边向山上射击, 他们并没有看到敌人, 只是胡乱打枪, 谁也制止不住。只听枪炮声响成一片, 分不清是敌人打的还是自己人打的。

有6名战士负伤也不知道是谁打的, 其中1名战士腿部负伤, 坐在地下气愤得大喊大叫, 说是被后面自己的人开枪打的。

经过一场混战, 把敌人打跑了, 太阳也下山了。这时, 从361团后面赶上来一支队伍, 行军速度很快, 片刻工夫前卫连已经赶到一团指挥所。

我问他们是哪个单位的? 回答是123师367团的。我非常吃惊! 军作战会议命令367团搭乘两个坦克营向扣屯穿插, 为什么才走到这里?我感到情况不妙, 战局可能有了重大变化。 

367团以惊人的速度前进。361团和367团各两路纵队行走在通往扣屯方向的公路上, 队形密集, 互相争路, 战士们几乎都要跑起来了。

行军纵队中,123师xX同志带着一帮人, 前拥后簇往前赶。他看到我后神气十足地问道:" 你怎么在这里?" 我说跟一团行动, 今天走错了路不能按时赶到了。他说:" 全军没有一个穿插部队能按时赶到的。" 

夜幕降临, 春寒料峭, 越北山区的冷风吹到战土湿淋淋的身上, 毛骨悚然, 浑身打颤。

这已经是24小时没有合眼了, 大家饿了吃压缩干粮, 渴了喝河沟里的水。装备过重使不少战士肩膀起了泡脱了皮, 走起路来摇摇晃晃, 苦不堪言。

部队在急进中,又听到后尾响起了冲锋枪和手榴弹声, 团指不知道又发生了什么情况。时团长通过步谈机几次查问都没搞清, 只好派一名参谋前去查看。参谋回来

说:" 路边稻田地里有个草棚, 外面坐着一个老头, 部队路过时他没开枪, 部队以为他没有武器。但当民兵路过时, 他突然开枪, 打死我民兵4人, 打伤3人, 老头已被打死。"大家听后, 都默不作声。

我想, 全民皆兵防不胜防, 很难对付啊! 

天已大黑, 部队进速度慢慢降下来。团指不断下令"快走"。"跟上", 都无济于事。而且一到黑夜人们胆子更小, 一有枪声就四处躲藏。晚上10点钟, 二营五连停止了前进, 部队都惊慌地卧倒在路旁不动了。还传回一个" 前面有情况 "的口令。

我感到很奇怪, 没有打枪会有什么敌情呢? 便带着警卫员到前面查看。当我走到二营后尾时, 看到干部战士都趴在地下不敢吭声。

我问:"你们是哪个连的?"

答:"五连的。"

问:"连部在哪里?"

五连连长听到我来了, 猫着腰走到我跟前说:" 首长, 前面有敌人喊叫。

我说前面的部队都走过去了, 哪有敌人?我仔细听了听。原来是敌人的伤兵在呻吟惨叫。 我要他们跟着我走到前边, 看到3个越军伤兵在路旁小沟里呻吟。

我催促五连连长, 你们快走, 都掉队了, 被几个越南伤兵吓成这个样子, 还怎么打仗? 

我边走边想, 今天早上副教导员带六连趴在沟里不敢前进, 叫他走都不敢走, 掉队2公里; 中午营长没有判明敌情, 带着全营离开团的战斗队形, 绕路钻进河里, 冻得战士发抖; 晚上五连又被几个越军伤兵的喊叫声, 吓得趴在地上不动。这样的部队实在难带啊! 

俗话说, 兵熊熊一个, 将熊熊一窝, 关键问题在于干部。

俗话说, 兵熊熊一个, 将熊熊一窝, 关键问题在于干部。一营从改路就担任前卫, 途中与敌人打了三四仗也没有出现这些问题呀!

我正走着, 听到后面有坦克的马达声, 这是那6辆损坏的坦克修好了。坦克的灯光照得公路通亮, 越来越近, 很快超越了步兵队形。轰轰隆隆震撼大地, 其势威武雄壮, 激动军心。战士们看到坦克在前面开路, 胆子大了, 行军速度也加快了。

这时, 前面传来口令:" 跟上, 前面过河。" 我急忙走到前面观看, 这是一条宽30多米、深1米的河流, 没有桥梁。为争取时间, 干部战士都穿着衣服鞋子趟水过河。河对岸有很长一段泥沙路, 被已通过的几十辆坦克碾压成稀泥, 很多人在这里滑倒摔跤。天黑得看不清路, 河水是清是浊谁也不知道, 也顾不得这些了, 我边走边往水壶里灌了水。到了对岸不慎摔了一跤, 全身都是烂泥, 只好又回到河边冲洗。

山区的夜晚, 寒气袭人, 穿着湿漉漉的衣服, 冻得发抖, 心里非常烦躁, 觉得这仗打得太窝囊了!过河不远听到坦克在前面开炮射击, 一座房子被炮弹击中着了火, 火光冲天,把方园几公里的地方照得通明。 121师王副政委从电台了解到, 123师367团和军坦克团在通农县城与敌人打起来了, 并听367团的人说, 他们奉命在通农组织防御。王副政委以为情况有变化, 361团也可能在此防御,便提出停止前进的意见。其他领导半信半疑, 不敢决定, 便向师发报请示。24时, 全团停止前进, 原地休息等待师指的答复。

通信装备落后; 没有规定统一的通信联络的手段和方法; 特别是异国作战担任穿插任务的部队如何解决动中通信的问题, 战前没有认真研究解决, 这让各级指挥员伤透了脑筋, 部队吃尽了苦头, 增大了伤亡。教训极为惨痛!

361团经3个多小时的联络, 也未能与师指联系上。此时, 师指也在往指定地区穿插, 怎么能停下来架设天线与一团沟通呢? 最后改频向军和军区前指联络, 经军区传讯台转到师, 才得到"任务无变化, 按原计划加速前进"的答复。部队又延误了4小时20分钟。

我全身湿漉漉的, 冻得发抖, 离开团指到岔路上慢步前走。在一个山脚下看到有部队休息, 就走过去问, 你们是哪个单位的? 副团长杨常滩立即站出来说:" 首长, 你怎么走到这里来了。" 桂林步校唐教员(到部队参战锻炼的)也说:" 你一个人走到这里太危险了, 附近有敌特工和民兵活动。"

杨副团长扯着我的雨衣, 拉我到山边休息。我说, 太冷了睡不着,前面是什么地方?

"是通农, 三师七团就在前面休息, 我们一团一营前卫连紧靠着他们。"。 

他回答时疑惑地问我:"七团不是向扣屯穿插吗? 为什么在这里不走了呢?"我说, 军指示他们在通农组织防御, 不知为什么要停下来, 可能怕吃亏吧。 

2月18日5时, 361团下令一营出发。我随一营进入通农县城,123师367团已经无影无踪了。我拿地图反复对照现地, 怎么看也不像个县城。这里只有三四十户人家, 除了两栋砖瓦房以外, 其他全是草房。有些房子被炮火击毁, 还冒着烟。县城的居民全都跑光路上丢了很多东西, 有单车、竹箱、被子、毛毯、衣服、鞋袜、暖水瓶、大米、白布等等。

我在县城中心看见6具尸体, 其中有1具是我们的战士,他身中数弹,血流满地, 身上依然背着行军锅。因为部队重任在身, 善后工作只好留给后面部队处理。

361团一营离开县城沿右侧山边小路向黄得急进。走了一段时间, 团指突然下令一营原路返回, 前卫改为后卫, 并说一营走错了路。我立即查看地图, 确认一营走小路进黄得完全正确, 走大路才是错误的。我迷惑不解, 又无法制止, 只好跟着一营返回县城走大路。

当我赶上361团指挥所时, 彭副师长给我解释说, 这条大路出源黄得, 又近又好走, 地图上没有标记, 是新修的大路, 所以, 我就决定走这条路了。

我心里虽有疑问, 也只好跟着走了。

走出县城约3公里, 遭到敌公安和民兵的阻击。

前卫营二营立即散开,卧倒 路旁沟里, 有些战士还没有看到目标就盲目射击。二营的部队被敌人密集的火力封锁在公路一线, 子弹嗖嗖的打在我们身边, 在路面上炸起碎土泥尘。

我在路旁沟渠里用望远镜搜索目标, 只听枪声响, 却看不见敌人。

我爬到一名重机枪射手旁, 问他敌人在哪里? 他停止射击告诉我, 敌人在对面的山上。

我问:" 你看到敌人了吗?"

他说没看到。

我又急又气, 便对他说, 现在敌人发现了我们, 枪打得

很准, 敌人就在我们周围, 你要找准目标打, 才能压制住敌人的火力, 不然部队很难通过。 

我又爬到彭副师长身边告诉他, 现在二营部队都趴在沟里随便打枪, 机枪连没人指挥, 打了这么久也没把敌

人火力压住, 是否令二营营长认真组织机枪连掩护, 找准目标再打, 其他部队迅速冲过去。

彭副师长听后, 立即要身边的参谋告诉二营营长用报话机命令前卫连跑步前进, 同时叫司号员吹前进号令, 但部队仍然趴着不动。 

我见此情景, 感到实在不像样子了, 虽然新兵多, 没打过仗, 但不能不听命令呀! 关键是干部没有站出来带头。

我说, 老彭, 还是咱俩带头冲过去吧, 没有别的办法了。

我们一边鼓动干部战士冲过封锁线, 一边带头冲在前头。二营部队也跟着跑了起来。敌人的火力更猛了, 子弹就在我们身边嗖嗖地穿过, 有十几名战士负伤倒下。跑出两公里后, 才避开了敌人的火力。

我们快步走了一段, 在路边坐下来休息,等团指挥所上来, 二营继续前进。 

这时, 我又拿出地图看路线, 觉得方位不对。立即对彭副师长说, 从地图上看, 再往前走就是铁矿, 到河安县了, 我们的立足点现在这里, 黄得在左后方,这条大路是向右走, 怎么能到黄得呢?

他看着地图, 脸色苍白, 紧张起来。等团指赶到后, 他立即去找那个年轻向导, 已经不见了。他知道坏事了, 又急忙找到一位60多岁的向导, 问他走这条大路是否能到黄得? 老头说, 去黄得不该走这条大路, 在通农县城有条小路直通黄得, 并说这条大路是去河安县城的, 前面就是铁矿。

彭副师长听后惊呆了, 也束手无策, 跑过来问我怎么办! 指挥所的人员听说走错了路, 个个惊慌不安, 议论纷纷。

361团政委埋怨说, 谁决定的谁负责! 我的心情也很紧张, 但表面还是冷静的,我对大家说, 现在不要埋怨了, 赶紧想办法吧! 

这时, 师团干部都围在一起, 议论怎么走。

我说, 现在要分两个组工作, 一组指挥部队停止前进, 就地警戒待命; 另一组研究路线。

团长、参谋长指挥部队去了, 我与彭副师长、王副政委、361团政委及侦察股长、4名参谋研究路线。

大家都说不能按原路返回, 那样又要经过敌人封锁区, 路又远, 困难太多。

我说按方位角走行不行? 大家说只有这么办了。

然后又划分为3个组, 各组拿着地图对照现地, 查找站立点。

十多分钟过去了, 谁都没有找到现地准确位置。

每个人的心都紧缩着, 额头汗水直流。

地图是法国侵略越南时绘制的, 1:10万的比例尺, 大体方位准确, 具体地点不详。我们抗美援越那么多年, 同志加兄弟并肩战斗, 竟连毗邻我国的兵要地志都未收集到。 

我从地图上看到公路左边半公里处有条小水沟, 是西北向东南流向, 如果派人查清确有这条水沟, 就能判准站立点。

我对彭副师长讲了这个想法, 他立即派两名参谋去勘察。

我们焦虑地等待着, 思考着。

已经两天两夜了, 历经大小战斗10余次, 伤亡30多人, 穿插还不到一半路程, 看看部队疲惫不堪的样子, 我已经丧失了信心……

半个多小时后, 侦察参谋返回, 证实那里确有一条小水沟。

我对作训股长说: 你识图能力强, 看看我们的站立点在哪里? 他反复地看了看, 指着地图肯定地说,在这里! 

 我们都围着他的地图,看他的标记点。

彭副师长说, 就是这里, 没错! 

我说, 从这里向南偏西方向走, 通过一条水沟, 翻过两座山便是黄得村。不过无路可走, 要爬山越岭, 会很累的, 没有敌情还好, 如果遇上敌人还要战斗。但是这条路路程短, 节省时间, 估计敌人不会在这无路山区设防, 况且现在又是大白天, 只要把方向掌握准, 不再走错路, 很快就会到达黄得。

大家都同意我的意见。我又嘱咐团参谋长, 对各营下达路线时, 要准确说明坐标, 要各营独自行动, 到黄得会合。

时团长把警卫排调来担任尖兵, 指定侦察股长和作训参谋刘勇到尖兵班亲自掌握路线, 部队急速向黄得开进。

电台报告, 师部呼叫。361团团指立刻停下来架线联络。师指急电:" 令一团下午3点务必赶到809高地。"

我看看手表, 已经是下午2点30分了, 插翅也难飞到。

361团只好回电说走错路了, 现正按方位角向黄得开进。

我估计师部已靠近天丰, 急调361团去攻打809高地, 师指是多么焦虑啊!这里是荒山野岭, 无路可走, 虽是白天行军, 也很艰难。我的衣服全被汗水湿透, 两眼流进汗水疼痛难忍, 走几步就要擦一下汗, 几分钟就要喝水, 两水壶的水都快喝光了, 头昏眼花, 四肢无力, 走不动了。我知道要中暑, 马上坐下来解开上衣扣子休息, 干部处冷永景干事急忙帮我脱下上衣解暑。我躺下来休息了一会, 又继续赶路。

部队下山后, 走到一条小路上, 前面几公里便是宗梅。时间是下午3点30分, 天气晴朗, 阳光明媚, 宗梅村已清晰可见。

这种情景激励着部队, 大家精神振奋,情绪活跃。宣传鼓动此起彼伏, 令人欣慰。不一会便进至宗梅, 一营走得最快, 已经赶上师指后尾。

师指传令: 361团原地休息,待师部和362团过河后再走。

我没有停下来, 继续沿小路向前走, 到了121师指挥所, 看到毛余副军长、郑文水师长和孙甫主任及军、师机关的同志, 大家非常高兴, 互相问长问短, 谈论着这两天的战斗经过及惊险场面。

毛副军长高兴地告诉我, 363团穿插很快, 出敌不意到达通农县城时, 越南的老百姓还误以为是自己的军队, 都跑出来欢迎。该团二营最好, 在一次遭敌阻击时, 营长胡国良带头冲锋, 四连七班长王铁庆左臂被打断, 用一只手射击, 带头冲锋, 不幸中弹牺牲。

全营指战员奋不顾身, 前赴后继, 英勇冲杀, 打退了敌人, 成功掩护全团继续穿插。先头营28个小时就到达指定地区, 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师政治部孙甫主任对我说,昨晚我们就到这里了, 师部没有部队保护, 363团向董赛穿插, 362团没跟上来, 361团在通农,身边只有1个警卫排, 我们都上了山, 把机关干部编成组站岗放哨。敌人在附近村子里乱窜, 估计要袭扰我们, 但不知为什么没有来, 真险啊!

他又问我,你们为什么停在通农?

我说:" 我不在一团指挥所,下到一营去了, 不知道为什么在那里停了4个多小时。" 我还告诉他, 123师367团和军坦克团都在通农休息, 是军里指示的。

他吃惊地问, 他们也没按时赶到吗? 我说全军没有一个穿插部队按时赶到的。

毛副军长接着说, 这回可好了, 全师会合了, 可以在一条路上开进, 三团又攻占了841高地, 这对我们下一步的行动很有利。下一步一师师部和二团先走, 一团担任后卫跟进, 到了天丰再组织政打809高地和班庄。

我一边听他讲话, 一边把鞋子脱下来看看脚掌。我的脚掌全白了, 被水泡得膨胀起来, 如同浸了水的馒头,既麻木又疼痛。

我赶紧叫军卫生所张太和医生抹碘酒。这时, 军作训处占益演参谋报告, 师部要过河了。

毛副军长说, 我先走了, 老宋你要注意保重! 

我立即站起来说, 谢谢! 和他握手分别。

809高地与班庄相连, 是121师穿插的目的地, 战前获悉越军三四六师八五二团在此防守。军命令121师于2月17日19时前穿插到位, 全歼该敌, 尔后进至高平外围。18日拂晓, 与四十二军围歼高平之敌。361团的任务是攻占809高地, 主攻班庄。 

现在已经是2月19日17时, 比规定的时间迟到了46小时。

要穿插至809高地, 必经天丰大岭, 这是唯一的通道。 

362团进至天丰后, 遭敌阻击, 团立即组织第一次攻击, 因山高天黑,地形不利, 敌情不明,攻击失利。 

此时, 361团正在组织过桥, 一营全部过完后, 教导员进行动员, 要求大家务必吃苦耐劳, 不怕牺牲, 连续作战, 坚持到最后胜利。

我与彭副师长也过了桥, 他高兴地告诉我, 361团后勤带骡马梯队也赶上来了, 这会儿好了, 人有粮, 枪有弹, 伤员救护也有了保障, 坚持到班庄没有问题。我赞扬说, 老郑(率领团后勤的361团副政委)很能干, 是个好干部, 你们回去后一定要给他请功啰! 

这时, 我忽然想起了一营今晚可能攻打天丰, 便与彭副师长商量跟一营行动帮助他们]指挥, 他完全赞成。 

我们便与参谋、干事和警卫员6人离开团指挥所, 随一营后尾跟进。 

走了一段路天色已晚, 突然发现很多掉队的民工挡住了去路。一营后卫连已快速地通过, 把我们几个人抛在后边, 割断了我们与营的联系。

这时, 从山边的草丛里钻出几个人, 鬼鬼祟祟插进随

队的民工队伍。 冷永景干事立刻警惕起来, 打开手电照了照, 竟然有四五十岁的老头子, 还有挑担子的、徒手的。衣服也和民工的不一样。

我悄悄对彭副师长说, 民工里混进了敌人, 后面部队还没上来, 我们在这里很危险,要赶快离开。他说我也发现了。

我们赶快采取 措施与一营后卫连进行联系。冷永景干事机警地要过警卫员的冲锋枪, 作好战斗准备。

虽然月光明亮, 但因我们都穿着雨衣,未被敌人发现。 

我们拥挤着民工快速往前赶, 好不容易赶上361团二连后尾, 找到了二连司务长, 彭副师长要他向前传口令, 让" 部队停止前进",但部队没有停止。

二连司务长用对讲机报告连长转营长和杨常滩副团长, 要部队停止前进。营指马上反问: 谁要停止前进? 参谋告诉是"师首长指示 ", 并要杨副团长、营长到二连来, 有要事。

正在这时, 从民工队伍里钻出一个家伙,拼命跳下沟里, 向村子里跑去。冷干事立即向目标打了个长点射, 枪声过后, 一片寂静,目标处很久没有一点声响, 不知死活。我估计是敌人侦到情况后回村子报信。

突然, 又有一个家伙撕裂了嗓子大喊大叫, 在民工队

伍里乱窜乱喊, 向后跑去。部队迅速靠山边卧倒, 保持秩序, 没有乱打枪。后来审问俘虏得知, 这是敌人夜间混进我队伍中制造混乱引发误伤的一种手段。

不一会儿, 杨副团长和一营营长赶到二连, 看到我们十分惊讶地说:" 首长怎么到这来了, 太危险了, 团部几次

来电找你们。" 我说:"到营部再说吧。" 我边走边对杨副团长说:"团部掉队了, 离这里很远, 要等一下。这附近有村庄,可能敌人在这一带有埋伏, 要准备战斗,刚才后面掉队的民工里混进了敌特工和民兵, 要二连后尾提高警惕。" 

到了营部, 营长向各连通报情况, 布置战斗。杨副团长对我们说:" 前面是一座很大的吊桥, 这里是沙滩, 一旦发生情况无处隐蔽,要赶快离开这里。"

这是一座钢索吊桥, 全长约50多米, 木板有的已经朽烂, 踩上去如不小心就会造成伤亡。

为了迅速通过吊桥, 过桥时避免过大晃动, 杨副团长命令部队拉大距离, 有手电筒的都打开照路, 并组织干部在桥上用手电筒照明、指挥、防险。

战士们走在桥上摇摇晃晃, 一步一步的移动, 全营过完桥已经是深夜了。


 

41军毛余副军长

 

四十一军毛余副军长



 362团组织了第二次强攻天丰, 深夜里各种枪炮发射的火光、炸点、曳光弹看得一清二楚。

山上敌人不断发射信号弹, 把阵地前沿照亮, 寻找目标, 各种火器严密封锁着我进攻部队。

362团第二次进攻仍未奏效, 师指下令停止进攻, 原地监视敌人。 

2月19日5时15分, 军指电令, 急调361团去安乐归123师指挥, 参加围歼敌三四六师师部的战斗。

这一举措令人猜疑、焦虑、不安。361团穿插还未到位, 121师的兵力不足, 为什么又北调支援123师战斗? 难道河安之敌有了增援部 队? 或122师进攻朔江受挫未赶到河安?  

毛副军长沉思片刻, 对师长、政委说:"一团北上安乐, 必须从809高地北侧穿插出去, 现在天丰有敌人阻击, 809高地是否有敌防守还不知道, 如何去得了呢?我想建议军指待一团攻占天丰、809高地之后, 再北上安乐。"

郑师长、周政委立即表示同意。

这时,我对彭副师长、王副政委说, 你们要去执行新的任务, 我不去了, 我随师部行动。并语重心长地告诉他们, 部队连续行军作战快四昼夜了, 很疲劳,给养快吃光了还要急行军30多公里参加战斗, 任务艰巨, 困难很多, 关键要把干部抓好啊! 

我回到师指挥所, 见军前指和师首长正在研究起草电文, 请示军指留361团攻打809高地后再北上安乐。

123师周开源政委看到我, 非常关切地说:"。快来吧老病号, 把你放到一团我们担心死了, 还走这么远。" 并立刻叫保卫科科长胡亮给我安排休息。

我实在太累了, 穿着雨衣躺在山坡上昏昏沉沉似睡非睡。 

突然,山下枪声响起, 手榴弹爆炸声和大喊大叫的嚎啕声, 乱成一片。

121师周政委马上要通信参谋用2瓦电台查问情况。天亮时, 362团报告, 昨夜敌特工混进民工队伍里, 打死打伤我12名民工、4名战士。

因天黑分不清是民工还是特工, 部队和民工都开枪了, 在混战中造成了误伤。在此紧急情况下, 为查明敌人, 部队把民工和特工都包围了起来, 向他们喊话, 要求所有的人都放下武器, 不准开枪,等到天亮再查清处理; 要求带民工的干部把自己带的人召集在一起,互相检查一下, 凡不认识的都看管起来, 不老实的捆起来。

民工队伍里还在骚动, 大碱大叫, 几个特工钻出来夺战士的枪, 有的拼命逃跑。战士开枪误伤了民工。天亮时, 有一名负伤的民工排长, 对战士误伤了他极为不满, 大喊大叫:"天变了, 解放军也变了, 你们杀起老百姓来了。" 边喊边跑到一名排长跟前撕打夺枪。

这名排长把他的手指咬断他才松手。该排长非常气愤, 推上子弹就要枪毙他。旁边的民工见此情景, 纷纷出来求情, 证实他确实是自己的同乡, 排长才停止下来。

师周政委听后沉思片刻, 眉头紧缩, 长叹一声:" 是非常特殊的情况啊!" 他立即要师政治部发报给362团, 妥善处理烈士和伤员, 领导干部要亲自出面向民工解释清楚, 消除误会, 加强对民工的保护。

问题并没有很好的解决, 有些干部战士怨恨民工, 民工仇恨部队, 负责带领民工的干部,怀疑民工中仍潜藏着敌特工, 不敢接近又不敢组织严格检查, 心情惶惶不安。 

天已经大亮了, 阳光照射到天丰山下。这里是一块不大的盆地, 有十几亩水田分散在盆地凹部, 田边有一条通往天丰大岭的羊肠小道。山坡上一片光秃秃的黄沙泥土, 只有山顶部长有树木杂草。山的坡度有七八十度, 难怪362团夜间两次攻击均未奏效, 就是平时行军也要费很大气力。后来361团攻打天丰,敌人散掉了。 

我随军前指、121师师部和363团向天丰和809高地开进。

在山下, 看到昨晚部队与特工、民工混战后的场景, 几十具尸体胸部、腹部的伤口上,鲜血仍汩汩而出。可以看出有些是用匕首刺的。民工携带的各种弹药箱、担架、棉被、背包、挂包、手电筒及生活用品丢满一地, 其景凄惨、恐怖。

我一边爬山一边观察昨晚部队攻打天丰的现场。这个大岭有600多米高, 多是七八十度的坡。山坡全是光秃秃的沙石土, 没有点可以利用的地形地物。我只爬了三分之一, 还未到最陡的地方, 汗水就湿透了衣服,呼吸非常困难, 上气不接下气地喘息着。我拄着棍子横着身子, 半步半步向山上移动, 每走一步都十分困雅。 

我正在艰难地低着头向前移动, 后面冷永景干事突然惊叫起来:" 主任, 你看!"我停住脚马上抬头向山上望去。

" 我的天哪! 怎么丢掉这么多的武器弹药啊! "

只见从山腰到山顶, 满山遍野都掉的各式各样的武器装备。

我停下来选了一个有利观察的位置, 再仔细观察。在离我不远处, 有3门完整无损的60迫击炮和4箱炮弹; 有2挺重机枪, 还有82迫击炮弹、无后座力炮弹、手榴弹、40火箭弹、子弹, 一箱箱、一盒盒七零八散到处都是; 还有一捆捆的电话线, 一副副制式担架;还有新式棉衣、毛毯、背囊、塑料布、胶鞋、挂包、皮带、军裤、电池、电筒、饭锅、菜盆、水壶、饭盒、饭碗等满山遍野,到处都是。

冷干事疑惑地说:" 没有打败仗呀? 怎么这么狼狈? 太可惜了。"说着他扛起一箱火箭弹就走。

我说:"快扔掉吧, 这个山够你爬的, 还扛一箱炮弹干啥?"

"我累死也要把这箱炮弹送给一团。" 他果然坚持到809高地把炮弹送给该团指挥所, 并说:" 是你们丢的炮弹,我给扛回来了, 打起仗来就难得了。" 

部队已到了山顶,坐下来休息。我仍在艰难地一步一步向山顶移动。每迈出一步都要付出很大气力,汗水从头上、脸上、身上不住地流淌, 眼睛被汗水浸得看不见路。 

冷干事一边扛着炮弹一边与警卫员小刘在后面推着我, 助我一臂之力。

快到山顶时, 两腿发抖, 眼冒金花, 心慌头昏, 我知道要中暑了, 立刻坐下来脱掉上衣喝了点水, 又起来坚持走。

到了山顶, 发现不少人都中暑了,121师郑师长要警卫连放好警戒, 我们就坐下来原地休息。

山口的风特别凉爽, 不一会我便清醒过来。毛副军长把带来的咸萝卜干给我一条, 吃起来特别香脆可口。

我们等121师师部人员全部爬到山顶,已是下午1点16分, 整整爬了4个多小时。 

2月19日10时, 121师电令361团:"你团前一段行动是迟缓的,后一段是关键, 要迅速攻占809高地, 形成对班庄之敌合围。" 10时30分, 361团指挥所在嘎瑞东侧开设,指挥一营攻打809高地。13时30分, 师指电令361团:" 趁太原之敌尚未出动, 迅速围歼班庄地区之敌, 尔后转入防御, 阻敌增援。"并指出围歼班庄之敌的关键是361团。361团接令后, 指挥一营连续4次向敌发起攻击,经过6个小时激战, 于16时15分攻占809高地, 歼敌一部, 余敌逃散。  

 17时30分,361团二营奉命向班庄开进, 因山高坡陡, 树林茂密, 杂草丛生, 无路可走, 战士用砍刀开路, 行动十分迟缓。加之干部的识图能力差, 始终找不准站立点, 在809高地附近转了一个晚上也未向班庄前进一步。

20日9时,二营长报告:"我部现在找不到站立点,无法前进。" 此时, 一团领导获悉: 班庄之敌主力3天前已被调走, 遂令二营原路返回, 进至团指挥所附近待命。

361团三营到达809高地后, 团长亲自向三营营长交待任务: 令三营19日16时出发, 沿重兴向吞片穿插, 坚决扼守吞片公路两侧有利地形, 视情况以部分兵力沿公路由东向西南攻击, 配合二营攻打班庄。

三营营长受领任务后,未能判明站立点就下令部队出发,结果走错路。营长带九连进至葵昂,七连和炮连进至波列, 误把班俊至波列公路当作吞片、扁亚公路, 停止前进, 就地组织防御。

361团三营副营长带该营174名失散、掉队人员到达809高地后随师指行动, 直到2月27日361团进至扣屯时才归建。19日16时, 121师指挥所进至809高地北侧山脚的一个沟洞內。周围山头都有敌人, 不断向指挥所射击。据361团报告, 攻击809高地时, 大部敌人逃散, 附近几个山头上的敌人就是其中一部分, 他们封锁沟洞, 向指挥所射击, 使师指无法展开工作。

20日, 师指附近的山上, ,聚集了越来越多的敌人。敌人已经发现这里是首脑机关, 不断增派人员和火力兵器, 严密封锁师指挥所。军前指毛副军长决定当晚必须转移, 并指示361师张普岳参谋长, 带警卫排和361团三营失散人员(在宗梅吊桥遭敌伏击后, 被打散跑到师部的100多名失散人员)编成2个连, 到809高地南侧选择像蕨地方开设指挥所。20日18时,师张参谋长选好指挥所位置,并进行了搜索,放好警戒, 要部队转移。

天渐渐黑了下来, 黑沉沉伸手不见五指。山石磷峋, 静如鬼墟, 周围山上不断出现短促的电光和隐约的哨声。山间小路崎岖难行, 转移人员只好一个紧挨一个, 后面的人紧紧抓住前面人的腰带, 像连环索扣排成一条长龙。走出约3公里时, 报务员走错了路不知去向, 郑师长十分焦急, 派人四处寻找都未找到。电台若是丢失或毁掉将给全军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怎么办? 周政委判断他们不会走得很远, 只有大声呼叫才可能找到, 无论如何也不能丢掉电台。郑师长叫了一个大嗓门的参谋, 拼命呼喊电台台长的名字, 但喊了五六声没有回音, 他又叫两个参谋一齐喊。

在这静寂的夜晚, 喊声震荡山谷, 回音如雷贯耳, 树上栖息的鸟儿都被惊飞出逃。几个人喊了一阵, 便听到另一个山沟里有微弱的回音, 距此约有两公里路。

大家听到电台同志的回音, 又高兴又害怕。 电台的同志发现自己走错了路, 也害怕起来, 拼命向师部方向跑。他们若再走一公里就是敌人的阵地前沿, 多么危险啊!

电台台长归队后,我们又继续前进。

22时左右, 到达事先选好的师指位置, 师张参谋长介绍了地形和警戒情况, 划分了休息位置。我刚要坐下来, 有个干事建议到山顶宽敞些, 这里太挤了。我们四个人爬了20多米还不见山顶, 我心里很烦, 不想再爬了, 便坐下来清理身边的杂草, 准备休息。只听毛副军长呼喊电台, 要他们到山顶架线与上级联络。他的话音刚落, 山顶上的敌人就开枪了, 接着扔出两枚手榴弹, 几支冲锋枪猛烈射击。喷出的火光离我只有几米远, 子弹打在我身边的竹子上, 发出清脆断裂的声音。我立即卧倒,向山下滑动。因竹林茂密, 滑得很慢。这时那个干事和警卫员都各自隐蔽, 不知去向。只有冷永景干事和我在一起, 一点一点向山下滑行, 滑下30米左右, 发现一师机关和分队的干部战士都拥挤在一起, 不知所措。

这时, 军司令部占参谋慌慌张张跑过来问: 首长在哪里? 我急忙拉住他问毛在哪里? 他焦急地说, 找不到了, 我的作战包丢了, 里面有全军区联络信号。我大吃一惊,立刻催促他赶快去找。接着又听到张太和医生从山下上来, 边走边问, 你们是哪个单位的? 我马上把他喊过来问他有伤亡没有? 他说, 机要科有4人负伤, 2个电台台长都负重伤, 我给他们包扎好了。

他靠近我小声说, 电台密码都丢在山上, 敌人还在那里, 怎么办? 

我立刻紧张起来, 让他快找1号、2号首长(师长、政委)组织部队反击, 把密电码找回来。

我们已经顾不得隐蔽了, 大声喊叫1号、2号首长。1号首长不见了, 只有2号首长和毛副军长原地未动。他听说密码丢在山上, 立刻命令警卫连副连长带两个班冲上山顶, 打退了敌人, 找到了密码。

天亮后, 我们们才知道毛副军长和周开源政委及保卫科长胡亮还有两名警卫员在指挥所原地未动, 手榴弹的弹片炸伤了毛副军长的头部他也没吭声。

这时, 毛副军长要我把机关整顿一下, 寻找丢失的东西, 他去电台与上级联络。

我与一师政治部孙甫主任把机关分队的秩序整顿好后, 便仔细观察周围的地形, 觉得昨晚被敌偷袭很奇怪。张参谋长白天带部队搜山警戒, 一切布置好了才组织指挥

所转移的呀, 怎么会让敌人钻进来呢?

这是一条三面环山、中间深凹的山间大沟, 沟宽约25米, 两边是80、90度坡, 陡峭的山岭一直到山下。山沟竹林处是个凹部, 左右两边是东西走向的山岭。 张参谋长只把部队布置在两边的山上没有派人到两山之间的竹林里搜索, 被敌人钻了空子, 夜袭师指挥所。我与干事、警卫员到山顶寻找宽敞的地方休息, 无意间向山顶运动了一段, 使得敌人提前暴露开火。我走到昨晚休息的地方一看,我的背囊被手榴弹和子弹打破了30多个洞,里面的用品全被炸碎, 真令人后怕啊! 

师的领导知道了我昨晚的惊险, 开玩笑说:" 你是九死一生,以后必有洪福!"我笑着说:" 洪福未必有,命大倒真的"毛副军长说:" 你带的那个干事和警卫员太不像话, 竟把首长丢掉自己跑了。"


阅读 6.5万

赞9

在看194

写下你的留言

精选留言


  • 天谴神

  • 59
  • 真实感很浓,反映出了部队整体素质不高,临战恐惧心理浓厚,指挥员战术技术水平低下,组织指挥能力缺乏,甚至连识图能力都不具备,装备比较落后,尤其作战地图老旧,标注与实际出入过大,师团一级的指挥员心理素质不强,没有实战经验,营连以下指挥员更不用说,瞎指挥多、失误多、损失也必然多,再者,对南方丛林作战,从身体体能及适应性都很差,情况估计、战情判断、部队调动、指挥能力、兵员适应性等等,都糟糕到了极点!总而言之,指挥层不行……


  • 李兴文

  • 57
  • 我是当年361团二营六连的新兵,当年的场面就象发生在昨天,
  • 经历六天六夜的急行军,遭到伏击,走错踣,过河衣服湿透晚上冷得要命,一周没吃部队伤亡过半。我连失踪就近二十人,一周断粮,那时候能有吃就好了。


  • 相知

  • 33
  •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致敬英雄,青春无悔!一九七九年二月至三月,广西宁明县边防43军参战老兵毛卫民。


  • 姚国平

  • 33
  • 看完整篇文章,军宋副主住应该提为军政委


  • 金 木大

  • 33
  • 惨痛血的教训,能引起军事高层重视,军队还是要打仗的,军队不能从事军农生产,从实战出发按现代化战争需要训练部队,能我们的军队能打仗、善打仗、打胜仗!


  • 狄一天6

  • 32
  • 站前准备不足,战时必然吃亏。


  • 老周

  • 23
  • 我就知道当时打仗不叫领导职务,明确团长政委副团长副政委参谋长主任副参谋长副主任后勤处长叫123456789号首长。当时我是367团后勤处长。文中5号是参谋长,副团长应该是3号。


  • 珊瑚岩

  • 21
  • 部队就要干部队的事。打仗训练各种战术技能。出问题要从领导上解决。首先就是广州军区领导,官僚作风,不了解底下的部队的真实情况,疏于训练,怎么能不吃败仗?这都是要战士鲜血要换得来的。牢记教训!


  • 马甸

  • 21
  • 存在问题再一个是,熟悉使用军用地图和指北针是一切军队干部必须具备一门个人技技术。否则,作战方向、进攻目标的路线易搞错,贻误战机。


  • 老洪

  • 19
  • 好在林副统帅八年前自我爆炸先死了,否则该有多少混蛋该被他执行战场纪律!


  • Cck

  • 19
  • 生动真实,出国作战又遇地形复杂,全民皆兵,准备不足,方向不准,联络不畅,保障不力,还能勉强完成一些战斗任务真了不起!


  • 马甸

  • 18
  • 存在的问题,整个部队从上到下,平时缺少军事训练,二是从上到下轻敌、麻痹大意思想严重。


  • 张红旗

  • 18
  • 真实再现,难忘岁月!


  • 老中医

  • 17
  • 军队就是要保家卫国,士兵就是要拼死战斗。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平时很抓战斗训练,战时就会减少失误和伤亡。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教训告我们:国防军事的投入和部队士兵的训练要时刻不能放松!强军即强国!强军则民安!


  • 骆驼草

  • 17
  • 看了这几章内容,好似自己身临其境!军人就得服从命令为天职!


  • 金陵贤人

  • 16
  • 现在终于知道了为什么如今对越自卫反击战题材的作品少的原因了!


  • 闻鸡起舞lgzh

  • 16
  • 越南自卫反击战实战记录首先应该让现在的中央军委领导好好的看看,接受血的教训。离开了毛泽东思想武装部队,没有毛主席的英明指挥看起来就是不行,再不要吹牛逼了!


  • 清燈捻

  • 15
  • 取得战争胜利的因素很多,但一支队伍的指挥员很重要,从上述战争经验分析看,指挥员在战争中是起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


  • 老头常倫兵(邝惟璋)

  • 14
  • 亲身经历,才知惊险。


  • 摩戒

  • 13
  • 这是军队吗?真值得怀疑!从指挥员到土兵感觉素质太差了,看着好后怕!


  • ꧁༻阳光明媚༆꧂

  • 10
  • 也许是过了三十年的和平无焇烟的日子,部队训练的严格度不够,特别是对一些中层指战员应战时出现的各种情况不能沉着有序地指挥,往往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失误,甚至牺牲。但不论怎样,对当年所有参战的军人都是屈指一数的,都是有功之臣,特别是那些饮血疆场的英雄,祖国因你而完整,人民因你而和平幸福地生活,祖国和人民永远纪念你!


  • 勐龙沙人

  • 9
  • 不论什么日子,部队必须天天训练。否则,打起仗来都是用血和生命交学费。


  • 阜平大枣

  • 9
  • 团营指挥官素质太低了,像是无头苍蝇,走到那里算哪里,可悲啊!


  • 一加一

  • 8
  • 41军的将士们大多勇敢……。想想40年前的今天我和我的战友们正参与这场反击战之中,这些地方部留有我们的脚印和汗水。


  • 大漠胡杨

  • 7
  • 过去的已经过去了,关键是,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 徐云坤

  • 6
  • 在同志+兄弟的年月,我们帮他们打美帝,可为何连张像样的军事地图都没有?仅凭越法战争时法国人绘制的1:10万的地图指挥作战?越南人在小山包小石头缝里构筑工事显然是无法标示的了。侦察不到位,通讯设备又落后,各级指挥机关几乎都是嗐指挥,嗐摸,嗐打,战果甚微,损失巨大。
  • 我们还有脸号称是人家的老师,却不知道人家已全民皆兵,学了我们打日本鬼子的战法拿来对付我们。看似人家老头,老太,小孩子没什么异常,可在你冷不防时就向你攻击。文明之师不杀平民妇孺,值得传承颂扬,可你得擦亮眼睛,提高警惕,否则,死在“文明”之下也就不足为怪了。
  • 战役穿插难在扫清道路,还不能恋战追剿残敌。其目标直指战略要地,可面对敌人阻击,流血牺牲是在所难免了。但愿英雄的鲜血没有白流,牺牲的烈士换来更大的胜利!


  • 天天宽

  • 5
  • 毛主席早就早了教导我们,不打无准备之仗!对越自卫反击战,是我41军打的最窝囊的仗!


  • 行如风

  • 5
  • 记住他们,英雄万岁!


  • 陆海

  • 5
  • 难忘的岁月


  • 泰山闻人

  • 4
  • 看文,他们不像在打仗


  • 冒险王

  • 4
  • 科技落后一大原因.夜视镜.通信设备,,武装飞机在哪里


  • 老农民

  • 3
  • 战争必有牺牲,但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牺牲。这里很事要一点就是各级指挥员最最关键的问题,一是连级指挥员,如何灵活、过断指挥运用,决策,特别是连长指导员军事政治素质,人员运用,搭配等识图用图标图,把部队了如指掌,他们不仅决定战斗胜负而且关系到一百多人的生命。一般情况下连营受领作战任务后研究敌情:敌人数量,代号,攻防特点,火力配置,障碍物设置等等细节然后研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