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Version
看看Version

既无故土,也不分南北。

不再不可能:美国亚马逊出现第一家工会

这不是我的工会,这是工人的工会。
本文发表于2022年4月1日,原名为「Amazon Workers in Staten Island Clinch a Historic Victory」。Labor Notes由多个美国马克思主义团体的成员共同成立,以编辑《Labor Notes》杂志和发展对工人组织培训的形式,支援和协助工人自发的组织工作,并反对「商业化的工会」。

撰稿:Luis Feliz Leon;编译:新不莱梅

3月31日之前,大多数人都认为组建亚马逊工会的选举只是一次尝试,在亚马逊组建工会的机会几乎为零。不过,亚马逊工会(ALU)财务主管马德琳·韦斯利当天晚上说,「他们低估了我们,这种情况明天胜利时就会结束。」3月31日,当组成亚马逊工会的工人在纽约史泰登岛亚马逊的一个仓库工会选举中领先时,他们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更赢得了这个企业巨头劳工史上历史性的胜利。

本次投票有8325名工人有资格投票,其中2654人赞成成立工会,2131人反对,67张选票仍待判断,17张选票作废。

2020年3月,克里斯·斯莫尔斯领导了一次罢工来抗议亚马逊未能在疫情期间保障工人权益。之后,亚马逊以违反Covid协议的理由解雇了斯莫尔斯。Vice曾经报道,亚马逊的总法律顾问在与高层的会议中侮辱斯莫尔斯,说他「既不聪明,也不会说话。」这些言论让斯莫尔斯成为亚马逊工会运动的代言人。现担任ALU主席的斯莫尔斯在正式结果宣布后说,「我们要感谢杰夫·贝佐斯上太空。当他还在外空的时候,我们正在组织一个工会。」

位于布鲁林克一座大楼里的一个公寓是ALU的大本营。当天晚上,当10箱选票中的6箱被清点完成后,聚在这里的工人们随着嘻哈音乐手舞足蹈,似乎不敢相信这一结果,现场传来一阵阵笑声。ALU副主席德里尔·帕尔默在楼外的细雨中一字一句地说,「这看上去似乎不可能,但我们做到了。我们在全美第二大私人雇主的企业里组建了工会。」

工人聚在一起庆祝,© AP

帕尔默在亚马逊庞大的仓库群中做了三年的包装工。他估计,他所在部门的100人中有70%的人坚定地投下了赞成票。「我几乎动员了整个部门。我研究了每一组工人,然后找了他们中的领头人。接着,不管领头人说了什么,他们都会去做。」

另一位组织者迈克尔·阿吉拉尔同意这个看法。他举例说,「卡西奥(卡西奥·门多萨)联系了工厂里的所有拉丁裔工人」,除此之外,「麦迪(麦迪·韦斯利)也是取胜的关键。她很有同情心,所以很多工人都听她的」。

独立工会在不同工会和社运组织志愿者的帮助下开通了一条热线。韦斯利通过这条热线和设施外张贴的宣传来追踪工会的支持者。正是在一次张贴宣传的行动中,她招募了阿吉拉尔加入组织工作当中。

韦斯利说,「我们的数据显示大约有65%的人支持我们,这当然有些误差。因为与我们讲话的大多数都是我们的支持者。虽然大多数工人不会讲大道理,但他们清楚地帮我们了解了整个工厂的状况。我们非常清楚哪些部门、哪些班次的工人会支持因为我们的组织者支持我们。」

ALU成员贾斯汀·麦迪纳和组织委员会的其他人还阅读和讨论了共产主义组织者威廉·Z·福斯特的《钢铁工业的组织方法》,该书讨论了自下而上的组织方法。他们还把此书分发给了其他工人。

这些行动足以证明,这场历史性的胜利不是什么魔法,更不是因为运气,而是工人与工人间艰苦卓绝的组织工作发挥了作用。

当亚马逊听从高薪顾问的建议,把所有组建工会的尝试都描述成「外部势力」作怪的时候,「工人领头羊」战术发挥了积极作用。工人会向ALU组织者直接提出他们的问题,而ALU组织者在休息室和工人的交流则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在休息日时,帕尔默会在「休息室待十多个小时,分发食物,和工人们交谈并提供信息。」斯莫尔斯则敦促同事们,「不要只听那些亚马逊散布的消息和传闻,来和我谈谈。」

除此之外,集体行动也十分重要。斯莫尔斯说他们在大楼前举行了集会,「展示了我们是无谓的。做总比只说更好。」当被问及媒体对他个人的关注时,斯莫尔斯强调工会的斗争是集体斗争,ALU的一切决定都是通过投票民主决定的,「我只是临时主席。这不是我的工会,这是工人的工会。」

斯莫尔斯,© Reuters

斯莫尔斯将ALU比作电视剧《纸房子》。该剧中,一个被称为「教授」的主谋带着一帮犯罪分子对抗国家,从皇家造币厂偷走了数十亿欧元。他开玩笑地说,「叫我教授吧。」斯莫尔斯说,「我当时只有20个核心委员会成员,还有一个超过100人的工人委员会。刚开始时,这个队伍不超过4个人。我只能说,生活很疯狂,谁能想到呢?

当被问及ALU是否会考虑加入大工会时,斯莫尔斯说,「我要和那些从第一天就和我一起的人站在一起。我们想保持独立。这是我们如何走到今天的原因。」不过,「无论任何人想对抗亚马逊,那我们都会支持他们。有很多亚马逊工厂,选一个吧。」

这场决定性的胜利意味着,在亚马逊遍布美国纽约、芝加哥、洛杉矶等地的各大工厂里,不仅终于有了创办第一个工会的机会,更为更多的组织工作闯出了一条路。另一间同在史泰登岛亚马逊工厂的工人将会在4月25日举行是否组建工会的投票。

(责任编辑:新不莱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