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ny's Note
Vanny's Note

妳可以過著妳自己的時間。

WEEK 4 :回台中過年之1611、PARK2 草悟廣場與我的鄉愁食物

「生死攸關時,下錯決定比不做決定好」。寧可做錯決定,但善用時間去補救,然後也許,下錯的決定之後也不一定會是錯的。
PARK2 草悟廣場的一角小風景

1611

返家前早到了南港車站,跑到蔦屋去晃了晃,結果不小心就買了五本雜誌,以前回家時總是買本雜誌在高鐵上看,但這次扛了五本回來自己也覺得好笑。先看完的是1611,簡單寫寫是這些:

- 出版社叫做「無形資產有限公司」,蠻有意思。

- 沒有一篇文章有署名的讓我覺得很煩(翻譯的授權文章除外,但也沒有譯者的名字),每個人的雞眼都在不同位置,這剛好是我的,覺得很不舒服,創作者可以有名有姓啊。

- 創辦人接受一個雜誌的採訪,但採訪中出現的內容沒有出現在雜誌上.....(接著發現FB說內容會在十一月號出現。???@@。)

- 這樣講起來好像有點糟,但不是的。我喜歡他們在Risk這個主題下,能夠切出這麼多面(雖然封面在Rick下方寫的是「安全感」讓我有點困惑,是說封面要正面表列嗎?然後在下方的英文也還是很奇怪.......),挑的人物放在這些主題下都讓人覺得有些意思,會有種新鮮感。

- 特別喜歡的是「風險現場」這個單元,雖然都篇幅不長,但看到把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的主任、救生員、101大樓營運長、物聯網公司、雪場外的守護者、台灣第一保鑣擺在一起,還真覺得很多風險的面貌是我之前不會特別注意的。

- 另外也很喜歡一個「人物」單元,訪問的是戰地風險專家謝秉希。以前是傭兵,現在是安全顧問,他說「韌性」是未來企業永續經營最重要的功課之一,非常有說服力。準備了三個計畫,永遠會出現第四種狀況,這時就要運用「戰場直覺」——這不只是動物本能,還加上藉由訓練與經驗累積判斷當下狀況,並勇於承擔風險,做出決定。「生死攸關時,下錯決定比不做決定好」。寧可做錯決定,但善用時間去補救,然後也許,下錯的決定之後也不一定會是錯的。接著談到台灣的企業大多沒有承擔風險的意願,
面對風險有四種方式:承擔、避免、轉嫁、分散,但更關鍵的是要在事前盡可能準備自己,選擇並且承擔。恩我真的很喜歡這個訪問,整個成長過程都是被教成要走最安全的路,承擔過最大的風險也不過是離職,看這篇一直很有感覺。

- 當然這只是個創刊號,架構上還是有很多可以做的更好的地方,只是大概能夠感受到它想要嘗試一些什麼,那個方向我也蠻喜歡的,應該會繼續看下去吧。


PARK2 草悟廣場

湊熱鬧的帶著媽媽來逛一逛這個新場所,真青春的地方,好像大家都約好了一起來嘗鮮。整個設計和以往的廣場很不一樣,B1的餐廳都算大間,今天吃到的也喜歡,一樓的每個店面都過小,但大家讓一讓好像也沒關係。在台中總是覺得人特別和善,也很容易就聊起來,我們在附近走走有好多的大樹,心情很好。


我的鄉愁食物:台中肉員與春水堂

別人是下了高鐵就回家,我則是拉著行李先先去吃份台中肉員。小時候住在第三市場附近,那時也沒特別常來,但上了台北後不知為何就是想念著這一味,而且一定要加桌上的辣醬,總有吃到了這個才算到家了的感覺。曾經有一次我的隔壁坐了一家子四個人,兩個小男生吃得很不耐煩,然後父親(有點生氣)說「這是爸爸從小吃到大的店,今天特地帶你們來......」,我差點想要和他握手,因為我完全懂他「再怎麼樣都要繞過來一下」的心情哪。

今晚我們不知道要吃什麼就選了春水堂,在台北走進去只是沒有其他選擇或歇個腿,但在台中春水堂是我們家人都喜歡的地方,必點的是金針菇豆皮還有素麵線與藥膳湯,這種一致性真是令人安心的存在——我從來沒在春水堂吃到「上次很好吃這次很糟糕」的食物欸,這不就很感人嗎。

我的鄉愁食物的症狀越來越嚴重(夏天時還有一中豐仁冰),如果有天我真的搬回台中住,大概就是因為這些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