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ny's Note
Vanny's Note

妳可以過著妳自己的時間。

【影集】卡特拉之謎

為何我沒辦法過一個「復活的我」的人生?

看了冰島影集《困獸之鬥》很難不喜歡那樣的氛圍,每個人都欲言又止,然後需要長長的時間,從這裡到那裡。《卡特拉之謎》原本只是想要看看,結果幾乎就一口氣看完。一開始被吸引的是主角妹妹的臉,第二集之後姊姊也出現,也是一張特別的臉。歐洲演員的氣質真的不太一樣,就你很難用一個形容詞覺得能完全解釋。然後搭配著到處都有的火山灰,還有那美的要命的風景……

(以下有雷,未看過影集的建議先停下)


突然死而復生的人來到/回到了幾乎廢棄的小鎮。復生的人困惑不解,活著的人也困惑不解。活著的人面對復活的人的態度都不太一樣,有反應不過來只好慢慢先接受的;有貪戀那個當年我愛上的年輕模樣,想要重溫的;有在震驚之後理性分析完知道不可能的;也有自認自己一眼看出了惡魔的…….前面講的這幾種可能都還有個年紀或先前死亡與否的時間差,但當妹妹找到了一個和她一樣的重生人之後,這題又翻轉了一次。

我看著你有和我一樣的記憶與過去,我看著你是那個我希望的我,我看著我的老公幾乎不打算「看見」我,我看著你和我老公在床上歡愉……你並不是「佔據」了我的人生,是否可以說你「還原」了我與我身邊的每個人想要的那個人生?

這是妹妹

而復活的人呢?復活的孩子依然是個孩子,爸爸對我不好就想找媽媽,誰要把我關起來我就要把誰殺了;復活的太太覺得自己依然是個太太;復活的小三看見了已經老了二十歲的情人依然義無反顧的愛的情人(這邊我真的忍不住一直想,妳眼睛是怎麼了);復活的自己覺得一切理所當然,如果妹妹你都說你不太愛老公了那我為什麼不能去愛我的老公?我為何不能要回我的生活?

而最愛的當然是姐姐這條線。她復活後晃來晃去,不明白大家為何看她的眼神都很怪,她親眼看見了自己的「屍體」很難接受,她跑去找醫院的護士說妳可不可以讓我在這裡休息一晚,護士說妳不能和以前一樣有了麻煩就跑來找我;她不知道自己是誰,最後當妹妹拿著DNA的檢驗說那具屍體就是妳時,是我最愛的一段。姊姊說,我終於知道為何我活的完全沒有目標了,就像自己的媽媽一樣,走到海裡自殺了。

如果我知道我已經死亡,那我還有人生的目標嗎?我的選項裡有哪些?因為我還是有個人型,為何我沒辦法過一個「復活的我」的人生?

這是姐姐

而最精采的地方在於,妹妹和復活的她坐在沙發上,用手槍玩起俄羅斯輪盤,看誰先死。

很喜歡這段的原因是,這故事並沒有給一個「我與我」並存的選項,而這件事對於「兩個妹妹」而言是雙方都同意的(畢竟還是同一個人啊)。在兩個人都想要活著的情況下,那要如何決定誰留下來?

最後是復活的妹妹,彈著之前妹妹已經不彈的鋼琴,然後爸爸和老公在旁邊安靜的聆聽。

這應該是這片最恐怖的地方了。但也許只有我們觀者覺得恐怖,裡頭的人可能都鬆了一口氣。


看完一兩天後,我還是會想起其中的一些片段。

如果是我,我會怎麼面對復活的人?

我會怎麼看著復活的我?

如果我是那個復活的人,我會走向死亡,還是繼續這個人生?

這根本就是亙古的哲學問題。

而這些沒有解答的部份,我想就是這劇讓我喜歡的地方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