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塔人【vaigoup1906】
鐵塔人【vaigoup1906】

我希望是一座艾菲爾鐵塔,眼界像塔尖一樣高、胸襟像塔座一樣寛、毅力像塔身一樣堅。

ChatGPT的世界有不少誤區,使用者必須細思慎行

ChatGPT的出現的確贏得不少人的讚賞,它即時提供答案的功能讓人感到十分雀躍,無可否認它比谷歌等搜索引擎具備更多優點,至少在文案工作方面為人們節省不少時間,只要提供一些基本資料,ChatGPT很快就把成果交到你的手裡,不過它是否真的完全沒有缺陷呢,事實證明當你細心觀察一下,你會發現它存在不少誤區。

筆者幾天前在某些KOL的視頻中認識到ChatGPT,他們提到只要在ChatGPT平台上列出一個簡單的題綱,它馬上就可以在一分鐘內創作出一個完整的故事,如果要求它編個程式,相同的要求用人手來做大概需要20分鐘,ChatGPT只需要20秒就可以完成,看完他們的介紹後,我馬上動手去體驗了一下。

首先,我測試它為我寫一個鬼故事,在它的平台上發出一個寫1000字鬼故事的簡單要求,ChatGPT回應我它需要一些基本材料,於是只提供了故事人物是一個單親媽媽晚上要在工廠加班,家裡只有阿忠和他哥哥两人,結果不到一分鐘一個1000字左右的鬼故事便交到我手裡,雖然故事的結構和情節略嫌簡單,但總比人手操作快上百倍,不要說構思要時間,起碼打1000字的時間也不可能可以在一分鐘完成,所以ChatGPT的創作力是驚人的。

接下來,我問它認不認識『鐵塔人』這個人,ChatGPT回答說他是美國一位漫畫家筆下的一個英雄人物,後來我縮小範圍要求它把與Matters有關連的鐵塔人找出來,ChatGPT回應說沒法找到,它說不清楚Matters是什麽東西!

最後我要求它告訴我成語「卧薪嚐膽」的出處,據我所知卧薪嚐膽是出自《史記》的《越王勾踐世家》中,記載春秋時期越國君主勾踐復國的事迹,ChatGPT卻連一個字都沒有提及這個典故,反而煞有介事扯上另一段歴史,說源頭可以追溯到中國戰國時期的一個歷史故事。 相傳,秦國大將白起攻打楚國時,多次被楚國大將項燕阻擊,他感到自己的軍隊士氣低落, 他需要採取一些特殊措施來讓他振作起來。因此,他決定命令將士們住在楚國邊境,表示願意不惜一切代價攻打楚國,為國報仇。

後來更可笑,我再用本人的真實姓名要它搜尋我與澳門有關的資料,它竟然說我是澳門特區政府的第五屆行政長官,這個結果真的太離譜,如果這是一場惡作劇還好,換了某些重要的議題可不是開玩笑,ChatGPT提供訊息的準確性實在令人十分懷疑!總結來說,如果要ChatGPT幫忙搞創作還可以,但要它為你提供某些準碓訊息或重要資料來做研究就千萬要小心,除了要提防它提供的訊息不光是不靠譜,而且還有人說有很多與ChatGPT相似的網站出現,當你登記成為付費會員之後,再想退出停止付費的時候就很困難,所以要想使用ChatGPT服務的朋友特別要慎重小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