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kepp
Kekepp

重在纪录 平凡生活/曾经的PR/现在的跨国传播硕士在读

邮件风波 在Poole告别伦敦

3月23日,周一

刚在Poole适应了几天小镇lockdown生活,天气也开始晴朗,我、Ju还有Marina三人也开始每天日落时实行我们每天外出锻炼一次的机会,在鸭子比人多的湖边跑跑,轮流做饭,幻想可以等到马上的鸭子下蛋季节捡个鸭蛋回家腌腌咸蛋啥的。当然这个半开玩笑半当真的想法也成了我们三人之间笑话,一直持续到后面小鸭子都孵出来了,大家纷纷扼腕叹息心太软:P

每天一见到我们就发动全速游过来要吃的加拿大鹅

第一封电邮

周一下午刚上完倒数第二节promotional culture网课,就听到Ju在楼下喊我“快看邮件,GC发邮件了,不是啥好事儿!”果然,刚上完网课得以和十几个人聊天的好心情立马被打回焦虑不安的状态。

这是一封相当于院长(Director)发给所有成员的邮件,但是和以往其他管理员写的每一封让大家安心呆在宿舍的邮件不同,这封邮件里一开始就表示,学院处理疫情的态度发生了根本的转变,促请大家本周内尽量回国、回家,不能离开学院的必须有充足的理由,并且单独写邮件给院长和管理员,管理人员会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单独审核是否可以留在宿舍继续住下去。

宿舍惊魂电邮部分截图

如前所说,这次疫情最大的特点就是前所未有,带来给大家的实际体验就是不确定性,而在英国终于开始冲出“群体免疫”的迷雾,开始更随大流、让大家更安心的封锁政策后,大家也总算暂时重建了一点对生活的确定感。再加上之前宿舍的再三确保,绝大部分留下的成员,心里都是觉得目前宿舍是个让人比较有安全感的选择,已经像半个家,这个家不会突然抛弃我们,会继续呆下去;一些像我一样暂时离开的成员,也都是匆匆离开,等着疫情缓解后回到宿舍。

成员们的‘反击’

在这样的背景下,这封和之前所有沟通180度大转弯的邮件可算是平地惊雷,大家炸锅了,感觉是要被这个在伦敦的“家”赶出去,一方面政府已经要求大家暂停所有不必要的出行,另一方面很多旅行限制、航班减少,如果宿舍不同意我们继续住下去,难道真的流落伦敦接头吗?于是,从facebook的学院群组页面开始,上百条讨论开始爆发,学院在审核成员的时候就要求有参与感、要积极社交,现在也算是被几百个超级有参与感的成员们“challenge”了。

FB讨论截图

大家表示,一是不能接受如此快速的态度转变,要求学院说明改变态度的原因;二是很多成员因为前期学院确保大家可以继续住下去,所以已经错过可以相对安全回国的窗口,现在因为各种旅行限制,对于很多人回国已经不是一个可行的选择;第三,邮件里的措辞非常居高临下,不符合学院民主、协商、多元化的社区精神;第四,对于已经离开宿舍或将离开宿舍的成员,不再实行28天通知期这一条财务条款等。很快,两小时内一封超过200名成员签字的公开信已经准备好发回给了学院,提出了我们的几点诉求。

公开信截图

第二封邮件—Departing If You Can!

在等待学院回信的几个小时里,和宿舍相关的所有聊天群里大家都有些焦躁。很快,当晚,学院回了一封有人情味很多的信,但是标题依然很明确“如果可以,请尽快离开(Deaprting if you can)!”信里陈述了学院改变决定的原因,以及最重要的是学院并不是“驱逐”大家,而是希望在这个不确定的时刻,可以集中资源确保最需要帮助的人——无法离开宿舍的成员们,因为接下来面临的困难没有人能够预料到到底有多大。

宿舍第二封邮件截图

从我个人PR工作经验的角度来看,这两封信非常写实的反映了有效沟通的重要性。虽然两封信说的都是同一件事,但是达到的效果确实天壤地别。首先,第一封信来自学院Director,作为一个最有权威的角色,信里的措辞和语气都比较强势,却没能考虑到目标读者的心态——焦虑、不安,最后的读者反馈非常负面,并且会让成员质疑发信人作为最高管理者在面临挑战时的冷静心态和处理能力。第二封回复我们公开信的邮件,明显改进了很多,一开始就说明这个决定来自董事会级别,言下之意就是我们怎么折腾都没有可能改变了;然后更有人情味的解释原因:这是为了确保我们能够集中资源保护最需要帮助的成员群体,并且再次说明宿舍不会立刻关闭;再搬出权威机构——宿舍正在等待英格兰公共卫生部的风险审核结果,甩出一系列灵魂拷问反问句——如果宿舍整幢楼被封锁,这么几百号人怎么吃饭呢?如果更多的成员或是工作人员有了症状开始自我隔离,我们如何保障正常运转呢?如果这个疫情继续6或者9或者是12个月,那么你未来的计划怎么办呢?

不再纠结的我

这里面最打动我的还是这句“我们的职责是在此时强迫你们认真权衡,留在英国对自己未来的影响并作出离开还是留下的艰难决定(It would be remiss of us not to force you to make difficult decisions and weigh up for yourselves the possible future implications of staying in the UK)”。邮件的最后也澄清了无论是暂时离开或是已经离开宿舍的成员,只要清空房间,就可以从当日起不交房租,如果保留押金,那在疫情好转、宿舍运营恢复正常后可重新申请入住。

人穷志短。宿舍一个月房租接近1000英镑,既然可以疫情好转后随时回去,我也没有豪气到可以租个1000英镑每月的房间放行李,现实让我不再纠结,决定了请一位还在宿舍的朋友帮我远程打包行李,放到前台,等仓储公司来取;同时保留押金,视疫情发展情况,回伦敦也还能回到自己心爱的半个家。

因为走的很匆忙,宿舍行李也还很多,收拾起来停费时间,正好4月1日是我这学期最后一节课,也是这门课这学期作业的提交时间,所以和小伙伴约好4月2日一起微信视频收拾、打包行李。

2020年4月1日第二学期最后一节课

4月2日,周四,白白好极了学院

耗时5小时,微信视频连线,在小伙伴的帮助下,清空了自己的房间,给学院财务发了邮件。看着小伙伴发过来的清空后房间的照片,感觉我搬进去那个深夜就在上周,一模一样的场景,舒适、明亮,我在伦敦的家,暂时的再见了。感谢你在这6个月里,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多元化、包容性强、互助的有爱社区;感谢你让我认识了很多可爱的朋友;感谢你让我走路20分钟就可以去到西区看了50多场剧;感谢你教会了我多理性争辩(argue),无论为自己还是为别人,不要只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感谢你在疫情期间每一封邮件里的理性提示和感性关怀,以及不确定时刻最闪光的幽默感–每次都叮嘱我们‘不要摸自己的脸,因为NHS的建议;当然也不要摸别人的脸,因为这很奇怪!’;感谢你在最后的时候,‘逼迫’我不再纠结,鼓起勇气,和你说暂时的再见,开启下一段小镇生活!

2020年4月2日下午 刚清空的我的房间

现在好极了学院的情况

在邮件风波后,大部分英国成员,少数和北美和欧洲的成员都选择了陆续回家,截止上周收到学院的邮件更新情况,目前大概还有400多人(原来一共700多人)留在宿舍,不过我估计还包括一些人已经离开,不过房间还未清空的情况。

留在GC的伙伴们,有的两个朋友一起申请住进了家庭房,彼此作伴度过疫情,暂时离开和留下来的伙伴们也通过网络尽量继续我们的学习和社交生活,有线上图书馆学习时间、线上健身时间、线上Quiz俱乐部、线上周日爵士音乐会……大家都开始尽量适应不断变化的新情况,开展自己的新生活,既然物理距离被拉远,那让我们用网络拉近我们的线上社交距离,隔离但不孤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