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lan
xiaolan

妙计安天下

每次相亲总冷场,怎么聊天才能活跃气氛,避免尴尬?

1. 用表示礼貌、关注的“利他行为〃填补冷场的间隙,比如问问对方要不要加杯水, 或者要不要吃点其他东西,释放友好的信息。

2. 如果你确实不知道该说什么,可以先表达情绪,适度降低对方的预期。比如:"我很乐意跟你聊聊,但我确实有点紧张",交流感受能让双方更放松,即便偶尔出现冷场,对方也不会感到不自在。

3. 减少陈述语句结尾,多以问句结尾,抛出话题,让对方“接球",有来有往,聊天更容易进行下去。

4. 回应对方的时候,多利用细节线索,在对方讲的内容中找到可以延伸或继续提问的话题点,让对方感受到你对TA说的内容感兴趣,TA也会更有表达的欲望,自然减少了冷场的可能。

5. 客观看待"冷场”这件事,陌生人见面难免会紧张和尴尬,偶有冷场是很正常的, 不必给自己太多压力,偶尔冷场并不会影响整体的沟通效果。

6. 开放式问题比选择型问题更容易展开话题,比如,对方谈到去过欧洲旅行,“旅行发生过什么有意思/难忘的事吗?"比“你更喜欢西班牙还是意大利”更适合,也能推进交流的深度。

7. “共同点"和“相似性"是能增加吸引力的很重要的因素,在进行自我表达的时候, 可以在对方讲的内容中挖掘相似点展开。

8. 分享幽默有趣的经历能把积极情绪传递给对方。轻松愉悦的氛围也能减少冷场, 沉重负面的经历和观点会增加对方回应的难度,不适合作为初相识的话题。

9. 可以在相亲前做一些功课,准备些话题。如果是亲戚朋友介绍,提前大概了解对方的特点和爱好,可以从这样的话题展开。

10.在交流中,“倾听者"的角色更受欢迎,所以多给对方表达的机会,切忌一个人滔滔不绝。

11.如果多次出现“冷场",也并不意味着你的沟通能力和技巧有问题,相亲是寻找聊得来的人的一次尝试,多次"冷场"可能说明对方并不是合适的人,礼貌结束这次见面,为下一次做准备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