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惡的卵就在我們的身體內:讀窪美澄《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小記

在他的書中可以看到人的險惡,我看了以後覺得被驚嚇到。但這種險惡不是我要殺人、凌虐人的這種惡,而是看到那險惡原來就在自己身上,然後隨時都有可能變成那樣的感覺。這時惡是一種能量,無論外人認為這是好或是不好的,但他就是一股能量引領你去打破被拘束的狀態。

文章發表於: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Liker Social:洪七

窪美澄裡的陰鬱潮濕與輕盈如光

這三天給自己放假,減少很多用電腦手機的時間。我在眾多候選書中選了窪美澄的《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來看。

看書果然讓我平靜了一點,也終於有想要寫些東西的衝動。上禮拜眼睛不好、精神不好,我想我內在也缺少書寫的衝動。畢竟工作一直輸出,若沒有輸入來平衡一下的話,人會匱乏的。看了窪美澄那麼厲害的作品,書寫的衝動就會跟著被鼓動起來。

會想看窪美澄的東西,主要是我內心一直想要觸碰一些有passion、有power的東西,也想寫出這樣的文字。更重要的,我想要看一點黑暗、陰沈、帶點潮濕情緒的東西。

窪美澄的作品就帶有這樣的能量。在他的書中可以看到人的險惡,我看了以後覺得被驚嚇到。但這種險惡不是我要殺人、凌虐人的這種惡,而是看到那險惡原來就在自己身上,然後隨時都有可能變成那樣的感覺。這時惡是一種能量,無論外人認為這是好或是不好的,但他就是一股能量引領你去打破被拘束的狀態。

而當人走過潮濕、陰鬱的情緒,開始有了些覺悟和行動後(這些行動不一定是善良的),取而代之的會是乾爽。有些罪犯犯了滔天大罪後,你看他的神情是神清氣爽的,是因為他解脫了。

我覺得窪美澄的書寫,可以感受到這種陰暗潮濕的裡現實,但也可以看到輕盈如光的一面。某些部分,會覺得好像看到了吉本芭娜娜的某些特質在裡面。

雖然我喜歡再版的封面,但我自己出版的粉色底封面我也很喜歡。

男性說教與女性書寫

明天要開始復工了,剛和朋友測試通話錄音,也藉此聊了天。聊天中,聽到了一個詞彙「男性說教」(Mansplaining)。原來有這樣的一個專有名詞。我很想知道我有沒有這樣的討人厭特質。我自己是非常討厭有這樣特質的人,但我似乎也常會碎碎念。我還在學習要怎麼轉換說話方式。

如果能像窪美澄、櫻木紫乃那樣的說話行文方式就好了。明明是那麼批判的東西,卻可以寫得那麼委婉,但又不失那種可以撼動人的力量。是因為他們有女性的細膩的關係嗎?

說到這個,和朋友聊天時,聽到有女性、有女同志會說出「朕沒給的,你們不能要」這類的話。我覺得這是超級父權的話,拿來開玩笑也不適合。這時才體會到,父權這東西,不是男性才有。

應該說,陽性的東西,每個人都有,用的好,他可以來展現立場、保護自己。用不好,就會變成一種壓制人的暴力。

黑暗叢林裡的微小光球

最後,補充一個我一定要寫下的體悟。

就是生活不是因為這個世界、這個環境、這個社會有多好,所以才想活著。這世界常常都是那麼令人感到困頓的。世界充滿了混亂。像叢林一樣。

會想活著,是因為這環境儘管那麼糟,但還能遇到有趣的事情、遇到喜愛的人。是這一點點像光球一般的存在,讓自己還願意在這看似爛透的局勢下繼續生活。這是這幾天的體會。

文章發表於: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Liker Social:洪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