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廢文,與說不出口的孤獨

發表於: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2021/04/15

二宮的海王星

睡的很好。昨晚不知為何,全身感到異常的放鬆,像是壓在肩膀上的小鬼突然離開了的樣子。然後感覺到眉頭不再深鎖,全世界因此都輕盈了起來。

早上和朋友聊了天,朋友看了我的星盤,說我的海王星在二宮,因為海王星和抽象、唯美、幻覺有關,所以建議我可以用影像、藝術的面向來賺錢。聽了很愉悅,所以下午就帶著相機出門拍照去。

我來到了南港的「新新公園」(比新公園還新的意思嗎?笑),感覺等這裡的樹長大後,會比大安森林公園還漂亮。然後蓮花池的蓮花開得很美,以後不用跑到歷史博物館去拍蓮花了。

就在我拍蓮花時,突然看到一群雛鳥在媽媽帶領下在吃飯。後來我查了一下,他們是紅冠水雞。他們實在太萌了,我笑著呆視了他們好久。離我不遠處有兩位女性在看蓮花,我很想揮手叫他們來看這群可愛的寶貝們。我很想把我的喜悅分享給其他人。可惜當我轉過身時,發現他們已經走遠了。


「我想告訴別人,這朵雲有多麼美麗。」

我想起了星野源在寫〈戀〉這首歌時,他說當時他是在錄影的空檔,抽空私自來到附近的小街弄閒逛。在街弄裡他聞到了不知道哪戶人家做飯的香味,看到了呱呱叫的烏鴉,在公園裡看到了夕陽餘暉。他說他很想把這些很日常、但很恬靜美好的景色分享給某人。

他覺得所謂的「戀愛」就是這樣子,一種想要將心裡的悸動分享給某人的狀況。所以後來他寫了〈戀〉這首歌,講的就是這個道理。愛情不是什麼轟轟烈烈的情感,而是這種平凡、細微的心情。

前陣子看了《14歲,明日的課表》則是用相反的角度來寫這件事。那是一段描寫「孤獨」的篇章,那個篇章是我近期看過最美、描寫最精準的篇章:

「那是沿著河岸的一條路。草兒隨著傍晚的風搖曳,鑲上金邊的雲朵閃耀生輝,這是我至今從未見過的美麗雲朵。
我想告訴別人,這朵雲有多麼美麗。
這念頭很強烈,近似祈求。可是,要向誰說呢?
也許變得無法忍受孤獨,就是這樣的瞬間吧。」

這是多麼美的一段文字,把孤獨寫得那麼清澈,但又讓人同感孤單。


說不出口的孤單 看不到出口的痛苦

公園逛完後,我就去南港車站看電影了,看的是《戀愛腦內諮商室》。

我當然是衝著能年玲奈去看的,他的演技超乎我想像的好。這部戲大概是為了吸引更多觀眾,所以取了一個讓人以為是愛情片的片名,但其實這齣戲蠻文藝片的,他有一個要講的核心重點,那就是「話說不出口」這件事。

例如,想要告白說不出口、想要叫人不要抽煙說不出口、想要老闆多尊重員工說不出口。

劇中最震撼我的,是能年看見了喜歡的藝人被粉絲吃豆腐時,他憤怒的流下眼淚,大喊「不要這樣」,然而這個怒吼只停留在腦內。

他回想起他能應徵上工作,是因為面試官覺得他的手很小,吃他豆腐,讓他有機會面試上。然而女性在權力結構的弱勢下,很多話是說不出口的。

說出來了,會被當小題大作,說出來了,會被當說用姿色換取工作,得了便宜還賣乖。能說嗎?說出來是來自他人異樣眼光的二次傷害,然而不說出來,又彷彿放任自己受害,變成自我譴責。

這種說不出來的困境,是一種很深很深的孤單。

不知道是很能理解這種面對體制的無可奈何、還是因為能年演技好,這段戲我是皺著眉頭看的。

廢文

傍晚和朋友吃飯時,聊天聊到單身這件事。

「你會覺得孤單嗎?」朋友問單身的我。

「雖然單身很習慣了,但有時還是會覺得孤單。有時候,看到了很興奮、很開心的事,就會想跟人分享,但卻找不到人。所以只好在網路上一直PO文、貼照片。應該會很多人覺得這個人怎麼一直貼些很無聊的廢文和照片吧?」

孤單唷,孤單就是這樣子的事呀。

其實話說不說的出口、孤不孤單,和有沒有伴侶沒有直接關係。即便有了男女朋友,人還是有很多事情是不知道要如何和另一半說的。

儘管如此,我還是喜歡看著情侶們的模樣。我喜歡看人們沈浸在幸福裡的感覺。所以回家的路上,拍了一張情侶牽著手的相片。當然不是拍得很好,可是我卻喜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