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云间
穿云间

身處陰溝,仰望星辰,做個不完美的人。

誰是天才,誰又是槍手?

《天才槍手》,天才學霸們作弊的故事。你猜,他們成功了嗎?

2017年上映的泰國電影《天才槍手》,評分不錯,有很高的熱度。講的是天才少女小琳聯合衆人犯下STIC獎學金考試上驚天動地的作弊案件。事件原型是2014年SAT考試作弊案。您也發現了,我不是什麽安分的人(笑),從小就愛看這些。畢竟,沒有考試的青春是不完整的。至於作弊嘛,您敢説您沒乾過,或者,沒有蠢蠢欲動過?

這裏我主要分析些情節,以及針對“作弊”這個問題講講我的看法。當然,作爲一個new leaf(美俚裏“改過自新的人”),我堅決抵制作弊行爲。知乎上對它的分析很多,我也受到了不少啓發,如有雷同,算我作弊😂。

要想影片拍得好,細節特寫不能少。我觀看的兩個小時裏無時無刻不在跟著緊張,激動。有節奏的配樂,逐漸加速的鼓點,主角臉上汗珠,眼神,考卷,鉛筆的特寫,還有運鏡,頗有懸疑片的感覺。放幾張圖感受一下。

除了拍攝技巧,我從影片本身也看到了不少作弊案背後的東西,比如階級,道義,人際關係。可以説,電影中的四位主角就來自於不同的階級。

Pat(阿派):妥妥的富二代,沒有他爸媽花錢擺不平的事。家裏有豪宅,泳池,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然而,富二代也有他的苦惱。父母想讓他和Grace去波士頓大學鍍金,可成績實在是硬傷。因此,他答應支付巨額報酬,讓主角Lynn(小琳)幫他作弊。他很仗義,對朋友很好,小琳在考場上傳輸答案時,他沒有直接交卷,而是又將答案轉交給其他需要的同學。他也是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知道Bank(阿班)可能不願意介入作弊案,他派黑道把阿班打了一頓,并把他丟進垃圾場。

Grace(格瑞斯):阿派的女友,小琳的閨蜜。顏值高,家境殷實。和阿派感情很好,所以阿派父母想把她也送進波士頓大學。學習不太好,尤其是數學。電腦,PS能力很强。她也是個很懂人際關係的人。知道小琳相當老師,便以此稱呼滿足小琳的虛榮心,讓她幫自己補習。小琳最後跑去悉尼考試(實爲作弊),父親找上門,她找了個小琳阿班談戀愛的理由搪塞過去,并沒有引起懷疑。

Pat和Grace就是社會中上層階級的人。錢多,自由,有選擇,人脈廣。更重要的是,他們manipulate(操控)的能力很强。他們能精確地看出小琳和阿班需要什麽,並用這些作爲籌碼,讓他們提供幫助,以達到自己的目的。爲了目的,他們可以使用任何手段,容錯率高,風險低。

Lynn(小琳):天才少女。父母離異,跟著父親生活,父親是名老師,工資勉强能夠負擔小琳的學費,甚至可以讓她學鋼琴。小琳看到考題和給Grace補習時的一樣時,她發現了補習班的秘密:只要花錢上補習班,就能提前看到題。因此,她決定,爲了同學的利益和譴責老師的不道德,把答案用鋼琴旋律的形式傳給同學。計劃STIC作弊時,她機智地想出利用時差,記住答案,用手機發出,在泰國的Pat和Grace再把答案轉成條形碼的形式,打印在鉛筆上發給同學們。她聰明,願意爲了所謂的利益和道義做出自己認爲值得的事。但她沒有在整個過程喪失自己的良心。她和阿班被抓住后,她拒絕阿班的再次作弊邀請,選擇在父親的支持下自首,面對懲罰。

Bank(阿班):最讓我心疼的角色。如果對於小琳來説,Pat和Grace是富二代,那對於阿班來説,小琳就是富二代。小琳父親足夠關心她,能讓她學鋼琴,而阿班和母親只能靠經營洗衣店爲生。諷刺的是,他家裏有多臺洗衣機,自己的衣服卻滿是油污。可以説,他除了學習好,一無所有。被黑道毆打後,他崩潰了。因爲如果他出了事,母親就沒了依靠。後來,他被小琳忽悠,爲了報酬和醫藥費決定協助作弊行動。事情敗露后的他被退學,失去了唯一能翻身的機會。對於阿班最後的黑化,我只有難過。他是被逼的。當一個人的路被完全封死的時候,所謂的良知,道德,還有什麽用?

影片的結局并不美好,但十分現實。那些作弊案中受益的人得以繼續他們的生活,憧憬未來,而小琳和阿班卻付出了慘痛的代價。明明都是參與者,上層人士“金蟬脫殼”,而底層人士陷入泥潭。這種現象,熟不熟悉?

説説作弊這件事。我抵制它不僅僅因爲道德。對,作弊對其他人不公平,也是在欺騙自己,就像小琳説的,“社會上不會給你選擇題。”但是,從純功利的角度講,作弊就是一場非法交易。成績好的窮人拿錢,成績差的富人拿分。聽起來好像是各取所需?實際上并不是。Pat和Grace作爲始作俑者,穩穩地抓住了小琳和阿班的弱點,利用他們。小琳看似主導者整個過程,做了整個計劃,但是,她承擔著極大的風險,被兩個富二代當成槍使。一旦事情敗露,承擔責任的永遠不是那些受益的有錢人。諷刺嗎,真正“坏”的人逍遙自在,誤入歧途的人後悔莫及。作弊這場交易在本質上,就是富人對窮人的剝削,因爲他們剝奪了唯一能夠讓你通過分數鶴立鷄群,和所謂的精英平起平坐的機會。所以,到底誰是天才,誰是槍手?

最後聊點電影裏的細節:

1:小琳和阿班沒有感情綫,但我感覺小琳是喜歡阿班的。她給他整理衣領,跟他拍合照,說阿班是她見過最努力,最真誠的男孩子。最後在機場,父親問她,“你男友(指阿班)呢?”她哭得很傷心。

2:電影裏,爲了防止作弊,考場提供兩種試卷。這個做法很常見,美國這邊的小型考試都用AB卷。至於效果嘛,只能説“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了。

3:利用時差作弊的方式并不高端,而且據説現在的國際考試時區不同,題也不同,就是爲了防止作弊。

4:小琳提前離開考場,在悉尼地鐵站和主考官周旋時,嚴格來説她是可以逃脫的。因爲地鐵站人多,兩個人的距離也很大,如果小琳不急著在路上發答案,她完全可以趕上地鐵,到地鐵裏再發。我猜測是爲了過審才安排成被考官抓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