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云间
穿云间

身處陰溝,仰望星辰,做個不完美的人。

致:我唯一的知己

你驅散了我内心的陰霾,我願成爲你的陽光。

看過Hans @維民所止 《致一位迷途知返的朋友》的讀者們可能都在猜測,那位“前科人員”到底是誰。您讀到這句話時可能已經知曉答案了。那個曾多次犯罪,差點身陷囹圄的朋友,就是我。


我關聯的文章《悔》有講述所有的作案細節和心理,把它發給Hans時,我的指尖,手臂,乃至全身,都在顫抖。他寫下那篇文時内心極大的痛苦,我難辤其咎。


然而,我萬萬沒想到,做好失去知己的準備的我,收到的卻是他與評論區所有讀者的寬容,諒解,和祝福。抱歉,用這種方式打擾你們,但我想説,是你們給了我改過自新,向前看的動力,讓陷在負罪感和給摯友施加痛苦時懊悔的我突然意識到,我不需要花一輩子時間獲取別人的信任,證明自己不是個壞人。終於,我可以擡起頭做人。


以前的我,總是繞著別人轉。可能由於兒時極少被贊揚,我把自己裝得過度外向,熱情,試圖讓別人關注我,喜歡我,認可我。可我并不快樂。我迷失了方向,只好把内心那隻雄鷹抓進雀巢,隔著一片虛空,癡癡地望著山峰。我從未深度自省過,更沒有時間或精力去思考,我要做什麽,我要成爲什麽樣的人。只能像個AI一樣,在別人的要求下活著。


我幫過Hans忙,也會用我與生俱來的幽默細胞逗他開心,可這和他對我的幫助相比,實在是不值一提。毫不誇張地說,他改變了我的人生。他喚醒了我沉睡二十來年的好奇心,督促我追求精神上的自由。我開始反思,寫下稚嫩的文字,這才意識到,原來我的内心裝著個獨立,自我,渴望自由的靈魂。我是在痛苦中掙扎的拉斯克爾尼科夫,他是我的索尼婭。他説,他離王陽明口中的聖賢還差很遠,但在我心中,他就是聖賢。


末次犯案快一年后,我決定贖罪。我向某個非盈利組織捐獻了贓物總價三倍的錢,不爲了抵稅,只爲了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放下這件事很難,但它終將會成爲我重獲新生路上的墊脚石。我也決定,以後盡量不提它了。It’s time to turn over a new leaf and move forward. (是時候改過自新,向前看了。)


最後,Hans,如果你在看,謝謝你在了解我過去的恥行后依然選擇信任全新的我。我想做太陽,現在是被烏雲遮住的太陽。而你是月亮,在黑暗中爲我指明方向。你驅散了我心中的陰霾,我願成爲你的陽光。此生有你,夫復何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