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àn-ka
Kuàn-ka

|kuanka.eth.limo |訊息 liker.social/@PumpkinSwimmer |當咧學台語文... |救生教練,喜愛海泳

2022 清水浮現音樂祭後的感觸

去年早早買好浮現祭的票,多虧台灣防疫有撐住,來到自己第一次的浮現祭(未來應該還會去!)
每次去聽音樂祭的過程,都是重新認識自己的過程

會想去聽音樂祭,是因為很多想聽現場的團有去參加
而開始變成聽團仔是因為318太陽花學運變成了火種 (滅火器歌迷簡稱)
儘管一開始是因服貿而廣泛接觸各獨立樂團
但漸漸的已變成為了單純對於編曲、歌詞的愛
跟遠古火種的差別是,我不是從很前面專輯就入坑
可能會有火種覺得滅火器變得市場、泛政治化了,跟以前不一樣了
對我來說,完全沒有!他們仍然是我最初認識的樣子!
只要越談政治、社會議題的歌曲就越愛,唱自身母語的就更讚

音樂祭對我來說,除了見見老朋友(常聽的團)、聽團朋友同樂外,還有認識新朋友(從未聽的團)

朋友們喜歡的團不一樣,是很正常的。很幸運,我的聽團朋友能互相理解這點。我有點難忍受對聽團仔固定的刻板印象,例如:聽團仔只聽獨立樂團、某樂團歌迷應該就要喜歡或欣賞某首歌,不然就不是真歌迷。
喜歡某團與是不是獨立樂團無關,純粹就詞曲有沒有共鳴而已。

這時候就想要提起另外一個超愛的團「拍謝少年」
他們其中一首歌你愛咱的無仝款

衝碰的心情毋願閣再忍耐
成功佮失敗 哪有啥底代

齷齪的心情有你溫柔按耐
沿路的好䆀你我攏理解

你看世界遐爾闊
欣羨咱的人 誤會咱的人

你愛咱的無仝款
特別的心哪 特別的快活

我佇孤單的時陣想起你
有你有我才有的風景
路上有阮種作的花蕊
我需要你 我需要你

我很喜歡大家愛不一樣的樂團,並且互相提出欣賞原因的過程。但如果一開始就自設門檻就會覺得遺憾,很難繼續討論下去。不管任何樂團在世上,都應該有歌迷。

感謝拍謝少年出場時沒下雨能好好享受歌曲

「越在地,就越國際」,不是沒有道理。就算是唱歌迷完全不懂的語言,仍有其魅力,帶給歌迷不同於自身母語的迷人視野。現實中本是多語、多樂風並行,特別愛「你愛咱的無仝款」提到「你愛咱的無仝款,特別的心哪 特別的快活」,表達每個人獨特性對我來說很重要,特別的快活!

2/21是國際母語日,希望大家能在這天多跟朋友多用自身母語。這是我前一年深刻體會我的母語(台語):如果不盡一些努力,可能它會漸漸凋零。台語、客語、各原民族語會以極快的速度死亡。

這次浮現祭認識的自己:想多學些台灣國家語言:台語、客語、排灣族語、阿美族語

厲害的樂團寫編曲、歌詞就是會唱到你想學完全沒接觸過的語言。聽阿爆的“母親的舌頭”會想學點排灣族語;聽珂拉琪的「MEmento·MORI」會想唱唱台語、阿美族語。

清水很好吃的蚵嗲

音樂祭另外吸引人的點:常帶我到不曾到過的地方,這次是清水,台中海線。因為浮現祭讓我來到這邊,發現很多米糕、炸粿、蚵炸。下個音樂節是蚵寮小搖滾,又是從來沒去過的旅程了!

浮現祭,明年見! 老朋友、新朋友,明年見!

清水是個海風狂吹、寒冷的小鎮;但有眾歌迷一起取暖的浮現祭,很火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