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zhung2604
tszhung2604

看好書,作好文;思辯明辯

讀黃嫣梨《真愛十九年》

  黃嫣梨是已退休的歷史系教授,主要研究中國婦女史與中國文化,我應該有她的相關著作,但未讀閱,倒是先讀了她的一本跟學術研究無關的小書《真愛十九年》。《真愛十九年》主要分兩部份,第一部份是紀念她飼養了十九年的西施狗Min Min的文字(主要是Min Min過世後寫的日記)和照片,第二部份主要是作者曾經在各雜誌刊登過的、惦念在生命中出現過的小貓、小狗的文章,及她的丈夫黃兆顯所寫的一篇短文和十首詩詞。

  在〈難忘的十九年真愛〉一文中,作者說「1996年4月11日,女兒媺婧把小Min Min帶來我家,這是一份意料以外的禮物,更是教我喜出望外的祝福。」(P.20)Min Min到作者家時約兩個大,出生日期不是4月11日,不過作者都將當天視為牠的生日日期,每年4月11日都為牠慶祝。本來是一家三口養這小狗的,但後來女兒出嫁,小狗便留在作者家。作者在〈後記〉中寫道:「一九九五年,女兒從外國大學畢業回港工作,翌年,酷愛毛孩子的她從寵物店中帶來了兩個月大的西施小狗,並為她取名『Min Min』。……女兒在Min Min八歲的時候結婚了,以後的十一年中,雖然女兒時時回來和Min女玩耍,但大多的日子都是我與丈夫和小Min女,一起相倚相伴,互愛互憐。在我忙碌的日子,Min Min守在家裡,日日期盼相聚;在我退休的日子,我守在年老的Min女身旁悉心照料。」(P.162-3)

  Min Min一九九六年來到作者家,二0一四年九月二日晚去世。相伴十九載的寵物猝逝,作者自然非常難過,大概是安排了牠的身後事之後,開始以書寫的方式治療內心的傷痛。作者說:「自小Min於2014年9月2日離開後,我的情緒一直波動未止,便開始寫日記抒懷,懷緬與小Min共敍的時刻,更感謝她帶給我們一家人歡樂。」( P.31)書中所錄的日記,由二0一四年十二月四日開始,寫到二0一七年八月三十一日止。日記所載,紙短情長,皆思念小Min女及以往養過的小動物,酷愛貓狗者理當感同身受,而我感興趣的,是作者這段時間的生活日常。

  作者退休後不用再忙於研究和參與學術活動,真的可以閒下來了,她除了每天以散步當作運動之外,還喜歡「追星」和「煲劇」。在二0一五年一月十五日的日記中,她寫道:「靜靜在家,思念Min女。盼Min女和拔仔、窈窈他們一起快快樂樂。……晚上看韓劇《來自星星的你》,這幾天都和兆顯追『星』了。」(P.38)一個多星期後,追完這部韓劇,她在一月二十四日說:「今天真的追完《星》了,不用再追了。(用iPad看了大結局,想不到我這個年紀,還喜歡都教授這個劇中人!)真真的很得意。」(P.39)

  二0一六年一月二日,她追看大陸有名的電視劇《瑯琊榜》,她說:「回家吃過飯後即開始追劇,追看《瑯琊榜》,實在是相當充實的一套電視劇。我已經六十多歲了,才感受到:原來生活可以如此過!過去雖然辛苦,但幸運地擁有一群毛孩子,給我愛和溫暖。」(P.52)作者很喜歡《瑯琊榜》中的男主角胡歌,她在同年三月十二日寫道:「今天用了一整個下午,看了胡歌2007年寫的一本書《幸福的拾荒者》,十分感動,對他的敬佩,在看畢《大漠謠》(又名《風中奇緣》)、《瑯琊榜》之後,又加深了很多。」(P.60)去年年尾至今年年初,由王家衛執導、胡歌主演的大陸電視劇《繁花》十分火紅,我想作者應該已上網「煲」了吧!

  作者除了追星看劇、聽電台節目(區瑞強的《靚歌再重聚》)之外,當然還會看書。其中一本她很喜歡的書是一位美國作家寫的《為了與你相遇》(A Dog's Purpose)。作者在二0一七年二月二十八日寫道:「很感動的一本描寫人狗關係的愛心說——《為了與你相遇》(W. Bruce Cameron, A Dog's Purpose:Forge Books, 2010)。現改編成電影,在香港上映時,我一定會看。(電影於2017年8月24日在香港公映,譯名為《再見亦是狗朋友》。)」(P.71)她後來看了這部電影,尤愛其結尾語:「活著就要開心,有能力就去救人,舔你喜歡的人。不要因為痛苦的遭遇就傷心,也不要因為能力有限而生氣,只要活在當下。這就是狗狗生命的意義。」(P.73-4)

  作者希望與Min Min的緣份是多生多世,永不完結,他日可以再重聚;她在〈情緣未了〉的最後一段說:「《為了與你相遇》寫小狗經歷多生多世也不忘記主人,人狗最終團圓。姑勿論是否接受輪迴轉世皫宗教說法,我相信與小Min女的情緣,必然是永恒的。」(P.80)

  這書的第二部份,收錄了作者的五篇文章,及其丈夫寫的一篇文章和十首詩詞。作者的五篇文章中,有一篇跟Min Min有關(當時Min Min還健在),其餘的是懷念養過的小黃狗「羅拔(暱稱阿拔)」、黑白相間的小貓「窈窈」,和作者家的天台上被以前的住客棄養的貓(本來只有一隻䧳貓,後來䧳貓生了小貓,變成一家幾口了)。這些文章獨立成篇,故事完整,方便了解,且同樣用情很深,從中可見作者疼愛貓狗之心。

《真愛十九年》,黃嫣梨著,非凡2018年11月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