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魅力的90後普通人
有點魅力的90後普通人

遊歷各地,廣結善緣,好奇是我的標籤,不想撕掉-----成長於台北的土壤🇹🇼 吸收了澳門的質樸🇲🇴 感受過上海的包容🇨🇳 學習到貴州的膽大🇨🇳 悠遊在沖繩的慢活🇯🇵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原子,我們靠著開放包容鍵結

2023 敏感話題變得不再敏感 (中國紀事)

中國幅員遼闊,經濟發展的差距碰撞出不同的靈魂,思想教育的差異培養了個人與集體。提到兩岸發生戰爭,一位創業中的女性朋友說:「我是支持發生戰爭的...」,一位體制內地方高官的女兒:「也是因爲某習,想要在歷史上劃上一筆...」。

去年有一大半的時間,待在中國貴州,為生活也為工作,我依然帶著白目的勇氣,與可怕的好奇,探索中國脫貧攻堅的最後省區。12月再次回去,跟很多長輩與朋友敘敘舊,有體制內的,也有體制外的,不同於以往的是,「敏感話題」基本是餐桌上的問候起手式。

聊到兩岸若發生戰爭,一位創業中的女性朋友說:「我是支持發生戰爭的。貴州可以發展成後勤補給站線,加上較少的戰爭破壞,藉由資源移轉,解決目前資源過度集中在沿海北上廣深的問題,我們可能因此獲得較多發展建設的項目。」回望貴州的發展路線,剛剛脫貧,卻又陷入破產,在這環境中成長的思維,可能是我同溫層多數難以想像的。

這次行程的最後一天,與體制內的長輩吃飯,對方主動提到「台灣遲早回歸,武力統一也是個選項……」,話剛落下,對方女兒接著說:「很多台灣人也不在乎誰執政,我看小紅書裡台灣人答,他們也不關心政治,只要吃得好睡得好,日子照常過,誰來管都可以」,這話還沒說完,又補充:「也是因爲某習,想要在歷史上劃上一筆」,這位長輩:「送你出去讀書,不是讓你被洗腦的……」,接著女兒又:「你真以為洗腦有這麼簡單嗎?我愛國,但我不是小粉紅……」,我想著好不容易可以吃久未吃的酸湯火鍋,為了吃得安穩,我選擇出來終結話題:「台灣多數年輕人其實真的不關心政治,大家更在乎去哪裡玩,吃什麼網紅餐廳。」,此時,我自以為帥氣避開敏感話題,並夾起鍋內豬腿肉,配上折耳根蘸水,補充道:「對我來說,戰爭會讓多數人陷入不幸,而造成這樣局面的決策者,我不認為他真的愛國愛民。」

中國幅員遼闊,在這片廣袤的土地上,南方至北方,沿海至內陸,經濟發展的差距碰撞出不同的靈魂,思想教育的差異培養了個人與集體。一樣米養百樣人,中國人不全然都是許多牆外媒體敘事般的「不知所以」、「高讚紅歌」,只是「與牆外同頻」的聲音,因為牆內教育與媒體,這些人自覺噤聲,或者不被牆內傳播。可能我自帶讓人卸下心防的魔力,在「祖國」生活的期間,遇到不少有趣的靈魂,也碰撞出不少有趣的思維。

翻起在貴州時,寫下的各類紀事與對話,有種The Grand Budapest Hotel的荒誕感。2023過去了,我多數時候在解答2022俄烏戰爭與上海封城期間經歷的各種疑問,有些是簡單的是非題,豪不費勁地迎刃而解,但有些複雜的申論題,直到現在還在尋找支撐論述的事例。2024 我計畫去更多地方,希望一切順利,而身邊的家人朋友都能健康平安!2024,不論是是非題,還是申論題,大家都能輕鬆答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