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蘋果
桂花蘋果

香港90後女子。 典型所謂無夢想、無追求、不愛思考、低動力。 談不上愛好,但久久一次會花上3分鐘在攝影、畫畫、手作、遊記,最近多了一項花藝。 //自習花藝生活// 𝐈𝐆: 𝐟𝐞𝐥𝐢𝐜𝐢𝐝𝐚𝐝.𝐚𝐫𝐭𝐞𝐟𝐥𝐨𝐫𝐚𝐥 https://reurl.cc/Op9Zzy //記錄角色生活// 二十六歲開始感受生活的平凡人、幼兒及家庭工作者、精神病患者家屬。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十週挑戰(6)|為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孩子而唱的歌

初初會點開許廷鏗這首「 大雄。胖虎綜合症 」,單純是因為歌名很有趣。搜尋歌曲時,卻發現有相關連結解釋此用詞:原來這是日本針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及注意力缺失症(ADD)的專有名稱––「のび太・ジャイアン症候群」。
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及注意力缺失症(ADD)孩子而唱的歌。

多啦A夢中的大雄,為人散漫失魂,丢三落四,不停面對挫敗,成為常被人欺負和取笑的對象。而胖虎則是常以衝動、常常大聲叫罵動手、難以冷靜,常欺負他人的角色出現,為人不喜。大雄・胖虎症候群(日語:のび太・ジャイアン症候群)正是取自二人象徵專注力失調(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的孩子和 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的孩子。很欣賞歌曲更借此道出了這些孩子的心路歷程:

從未得老師讚賞 赤裸的真相 以後也一樣
螳螂佔路那倔強 最落魄形單打仗
然後某天竟有人鼓掌 給我核子能量
有著你 站於我立場 似台上領獎
想起幼稚園的一個舊生。

他是懷疑有ADHD的男孩子,聰明活潑,很愛與我分享他的生活,尤其是他喜歡的Marvel英雄角色。更愛在舞台上表現自我,永遠有個燦爛的笑容(牙齒白得像黑人牙膏廣告)。K2的他雖然只有5歲,但已能看到自信的光芒,在他身上閃閃發亮。

到了K3,隨著年紀漸長,難以控制的衝動行為出現得更為頻繁。老師雖溫柔及體諒,但少不免需要時常叫他的名字,提醒協助他。父母雖關愛他,但少不免眉頭緊皺、喝止限制的時間增多。

他曾很委屈的說:「我不喜歡老師叫我名,所有同學都來提醒我。」那是第一次見到他沮喪低落的模樣。我想念他吱吱喳喳地教我誰是Captain America,Colossus,Doctor Strange,Hulk的活潑。

有一次他更哭得讓我心痛––他突然告訴我上課的事:「我就是控制不到自己」,然後一直啜泣,無助、委屈地哭著。
強悍也都會哭 誓要硬嘴巴仍扮沒退縮
我頭上兩角 坊間的感覺 小人那齷齪
自我的峽谷 常會犯錯 被曲解的一個
用我衝力炮一一攻破
後來,他一樣的聰明活潑,卻少了笑容和肆意,多了看別人眼色和憤怒。踏入升小的前夕,無法停下對他的擔心:在現時仍刻板地講求規條乖巧的小學,他會變成甚麼模樣呢?他閃閃發亮的光芒會被磨滅嗎? 

這首歌,和這個男孩子,都提醒著我在工作裏不要成為壓迫他們的大人,更要如此提醒著老師和家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