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人_WANDERER
流浪的人_WANDERER

在路上。

「活著。」

日期:2020.09.04

地點:苦花潭

.

「不要期待任何事,期待會綁架你。」-Osho

之前看《自由》時,書裡說了這句。

.

心裡追求的是「自由」,書裡說那就不能有期待,因為期望是未來的事。想起前陣子跟朋友聊天時朋友H說

.

「好想當隻貓哦,什麼都不用煩惱。而且活著好累喔,我不曉得之後自己要幹嘛,如果能突然發生意外好像不錯。」

未來不曉得可以期待什麼,此刻的存在似乎可有可無。不曉得這樣算不算不期望未來,但此刻朋友的狀態感覺到的卻不是「自由」。


前幾天原本跟朋友S要再去一次苦花潭玩跳水,但大家想到上週才有一個人死在那裡,最後討論後打消念頭。擔心的是會不會跳下水後,成為下一個死者。或許生而為人對生命還是有期待,「存活」本身就是本能,除非失去自己,不然很難讓自己甘願死去。

.

想起上次來苦花潭因為跳水的姿勢不好,結果耳朵一口氣進了太多水,本能的奮力浮上水面,但腦部失去平衡的當下,世界在天旋地轉,心裡什麼都沒想的就是死命往自己感覺到的岸邊游。所幸自己夠想活,也還夠冷靜,此刻才能回顧。

.

即便如此在最後決定要不要在頭七那天去同個地方玩水時,仍然不覺得不可以去。畢竟每個地方都死過人,難道就什麼地方都不能去,內心抗拒的是因噎廢食。

.

雖然理性這麼告訴自己,心裡仍然有一個「這次去會不會發生一樣的事情」聲音。心裡擔心這次如果又沒跳好,會不會無法冷靜處理,耳濡目染的頭七文化,擔心自己會不會真的成為交替。

.

當這些擔心的聲音仍然存在,似乎某種程度也象徵著自己是確實想要活著的。

.

最後用死者為大當更改行程的當下,但比起冠冕堂皇的「死者為大,尊重死者」,更多的其實是擔心自己的存活被死去的人影響,其實希望的是,我尊重你,甚至敬仰你,我已經這麼做了,所以你不要來打擾我。

.

不確定是不是真的對未來有期待,但確定是我想要活著。


「我有時候也覺得活著沒什麼意義。」

那天我也跟朋友H這麼說

.

每天都有奇怪的事處理,奇怪的人要面對,每天都得強迫去為這些人或事情煩惱,讓我覺得活著沒意義,每天勞心也勞力,卻不曉得為的是什麼。

.

或許想要「活著」的後面渴望的是想要「好好活著」。

.

在無數個山林、到海邊,或是去嘗試極限運動的過程中,感受到每個一無所有的當下,好像能聽到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擁有的聲音,於是上了癮的冒險。

.

此刻無法永遠都在「冒險」,心裡也不想一直「冒險」。但似乎某種程度的一無所有,甚至瀕死,能夠找到自己要的,或許這樣回到現實就可以捨去不必要的煩惱,就可以選擇自己真正要的,就可以成為自己。

.

我不確定朋友實際的狀況,但我知道自己想活著,更準確的應該說期望「好好活著」,如果是這樣,大概此刻仍然需要被生命綁架。

.

也許有那麼一天,即便到了山林、海邊,已經一無所有了,仍然不認為自己需要擁有任何東西,即便瀕死,也不打算奮力求生,如果能夠用這樣的心境面對生命是自由,那真的蠻不容易的。

.

突然不曉得「自由」是不是自己真的想要的,但好像也不是想要就能夠達到。

.

Photo by 朋友Y

目前還是安全第一,想要好好活著到處玩的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