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人_WANDERER
流浪的人_WANDERER

在路上。

「跳。」

日期:2020.10.17

地點:台北市

.

一年過去了,大部分滿意現在的生活,但很多時候的現實還是蠻困難的。

為了存錢上自己想上的課,讓自己在轉職後,能夠找到更想要的生活,在還沒找到更好開源的方式前,每天都得想盡辦法節流。

.

就像昨天下山已經累的半死,回到台北已經七點半,沒吃午餐、也沒吃晚餐但為了省餐費,還是等回到家才自己開伙,而不是像過去會直接在外面吃外食。

.

以前還是軍人的時候,雖然稱不上高收入,但下山之後吃個滷肉飯夾個小菜,再配杯珍奶是不痛不癢的。其實部隊對自己來說是一種舒適圈,類似的事情做久了都不難,做不難的事情就可以領到還不錯的薪水,時常讓自己感覺像溫水煮青蛙。

.

我擔心煮久會害自己不會跳,我想要「跳」,所以離開溫水。

.

但留在溫水裡其實也沒有不好,「跳」出來的每天都得為自己下一刻的生存苦惱,但以前只需要煩惱怎麼應付軍中長官的督導。

.

似乎終究還是得回歸自己想要什麼生活,到底想要「跳」還是想要「溫水的環境」。

.

最近大家談的月薪3萬跟25萬的快樂,感覺都只是用錢在定義滿足。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永遠都只會覺得錢不夠。


「我不曉得我要什麼,但我要先財富自由。」

想起前陣子談的個案這麼說著...

「那財富自由之後,你要幹嘛?」

「不曉得,但先財富自由我就可以做我想做的事了。」

錢的價值大概是讓自己有多一點的掌控感,在什麼事都用錢來衡量價值的世界,似乎擁有多少錢,就代表自己在這個社會能夠擁有多高程度的掌握,能夠掌握似乎才能讓自己的存在踏實一點。

.

不曉得自己要掌握什麼,所以先掌握全部,但不斷追求全部,好像也不一定能夠真的感覺「掌握」。

.

所謂的「小確幸」似乎也只是用錢掌握了比平常多一點的生活,但之所以「小」,代表的是這個「確幸」仍然不是自己真正要的。如果要感覺「掌握」,似乎要先感覺「夠了」,但好像永遠也沒有這天,即便是首富仍然不斷地再擴大自己的事業。

.

雖然一直覺得人被錢綁架,但此刻能夠脫下軍服,也是因為存夠了錢,所以能夠買斷未服完的役期,追尋自己想要的生活,錢好像還是能買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

這三天又去了一次松針營地,三天大家都笑的很開心,雖然「笑」並不代表滿足。

「雖然感覺現在的生活很充實,但偶爾還是會不曉得自己那麼努力,是為了什麼。」

在溪邊跟新朋友聊天時,聊到彼此目前在做到事情,我說。


這一年的努力,心裡唯一的目標就是要使用「冒險治療」來創業,我想要找到一件可以做一輩子的事情。但當自己只想著創業時,想的都是如何賺錢,嘗試設計商業模式時,想的是我這麼做可以賺多少錢,明明我想要的是做「冒險治療」,最後想的卻是賺錢。

.

即便賺了錢,買了自己的房子,打造自己做「冒險治療」的基地,然後逐漸成為這個領域的標竿。但如果我樂在其中的是在大自然冒險的過程與人連結,那賺了錢反而做不到了。

就算我創造出來,擔心的是之後大部分的時間都得拿來煩惱如何維持這個基地。心裡的確期待自己功成名就,但有時候又好像也不是真的這麼期待。

.

想起這三天上山,雖然蒼蠅很多、山頂的風景也不怎樣、路線也不輕鬆,但走在山林裡、跟朋友在營地玩鬧或談彼此、在溪邊放空的這些時刻心裡很滿足。滿足的三天花不到一千塊,滿足似乎不需要很多錢。

.

錢還是能買的到快樂,但前提似乎還是要先找到自己真正想要買的是什麼。

.

不鼓勵退伍,因為跳出來只有冰水。但也不後悔退伍,雖然還不曉得跳去哪,但至少能夠一直跳。

.

不曉得最後是跳上岸還是享受冰水,又或者是跳到另ㄧ池溫水,希望自己每刻都能知道自己真正要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