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共享
教育共享

Sharing Education (教育共享), 啟發自一個法國的古老故事《石頭湯》。 從煮石頭湯的過程中,讓人們學習互相分享,互補不足的美好; 當付出愈多,得到的也愈多,快樂也在不知不覺中傳遞給身邊人。 我們相信: 1. 相爭不足,分享有餘 2.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3. 愈跟人分享,擁有的愈多 4. 從分享中獲得真正的快樂 5. 生命,因樂於分享而豐富

【教育實踐】成就解鎖大聯盟——小學推動生涯教育案例

(编辑过)
假如全校學生三天不用上課,想以體驗式學習的形式,一方面提升學生對自己的信心及軟技能,另一方面讓他們對未來懷抱希望。你會設計和舉辦甚麼活動?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常以新穎方式推動正向教育,今年繼續與時並進,另闢蹊徑,以時下年輕人掛在嘴邊的「成就解鎖」,設計了一個促進學生生涯探索,全校三天的主題週:【成就解鎖大聯盟】——「我最大的成就,就是成為我自己。」


假如全校學生三天不用上課,想以體驗式學習的形式,一方面提升學生對自己的信心及軟技能,另一方面讓他們對未來懷抱希望。你會設計和舉辦甚麼活動?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常以新穎方式推動正向教育,今年繼續與時並進,另闢蹊徑,以時下年輕人掛在嘴邊的「成就解鎖」,設計了一個促進學生生涯探索,全校三天的主題週:【成就解鎖大聯盟】——「我最大的成就,就是成為我自己。」

學校選取了「正向關係」這個正向範疇,參考教育局「小學生涯規劃教育」的指引,透過三天內六個解鎖任務,讓學生認識自己,並藉此「解鎖」他們在解難時所需的正向態度、價值觀及軟技能。在活動過程中建立孩子的成就感及自主定義「成就」的意思及意義,並鼓勵學生願意持續不斷去探索自己的「生涯」,活出想過的人生,樂於解鎖人生中大大小小的挑戰。


內在與外在自己的協調

校方認為要讓孩子從小作生涯探索,可先發掘孩子「熱愛」的事物 (Keen on),然後帶領他們思考追求這些熱愛事物「方法」的果效 (Effectiveness),最後鼓勵其經年累月「持續」保持動力及自我激勵 (Year)。

生涯規劃的關鍵是甚麼?

輔導心理學家劉凱晴曾撰文指出,生涯規劃的關鍵是通過認識自己的內在,從而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外在環境。內在方面,先要認識自己的個性,例如個人是外向或內向的人;思考時傾向靠直覺或實質證據;喜歡提前準備或較即興隨性;關注及在乎哪些價值觀、人事物等。外在方面,不同的知識、技能;為自己設立短期、中期及長期目標;計劃合適自己步伐的時間線定期反思和修訂;終身及持續地學習等。

她強調說,

「生涯規劃最好是可以『內外成一線』,假設本身是一個內向又感性的人,對畫畫有興趣,去念藝術,然後成為插畫師,內外達到和諧,人能活出自己的本性和靈魂,才是生涯規劃的初心。」


成就不是奇蹟,而是累積

林逸龍校長從事教育多年,一直積極推動學生的品德教育

當人能活出自己的本性和靈魂時,就不知不覺能夠「解鎖」生命中不同的「成就。」

4F廖家翹同學說:

「『成就』是有很多樣子的。」


校方對此相當認同,認為「成就」不應只局限於結果上,「成就」的定義因人而異,亦應以較廣闊的角度來思考:

  • 短期、長期
  • 結果、過程
  • 單一、多元
  • 內在、外在
  • 個人完成一件事情或在做一件事情時,為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愉快或成功的感覺,已可以是一己的「成就」


林逸龍校長這樣解讀「成就」:

「成就是所做的對己對人有長遠而潛藏的好處,未見效,無動搖。而且,成就亦是無怨、無悔、無疑、無盡地做有價值的事而不問得失。」
不少學生挑戰連環鎖中最難解開的「九連環」

雷智明副校長亦同意林校長重視「成就」的過程多於結果:

「超越自己已是成就、全情投入參與嘗試已是成就、能成為下一階段的開始已是成就。」


陸雪瑩副校長則以個人進展來理解「成就」:

「願意面對自己的問題,不斷尋求方法,使自己進步,突破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成就。」


學生:「人生就像連環鎖」

在三天內,全校學生變身為「解鎖專員」,以個人及小組形式體驗不同的「解鎖」任務,其中一關是在限時內解開連環鎖。這個任務連師長也大嘆困難重重,小學生的參與狀況如何?他們從中有甚麼領受?這個挑戰對其成長有甚麼幫助?


節錄部份學生的心聲如下:

1. 感激不盡的經歷

  • 6H曹旨盈:感激不盡,因為我可以學習新事物。我的感受是愉快,因為我解鎖了新的成就,新的自己

2. 開心到難以形容

  • 5L陳佩鈫:我在活動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開心
  • 6F羅承浩:我感到很單純的開心,因為我的隊友一起成功解鎖,很有成就感

3. 終身受用的經歷

  • 5F李曉琳:經過這兩天的活動,我認為比起以前的課堂,在這種活動中學習會更輕鬆有趣。這次的活動,我深刻體會老師為了我們學習的用心良苦,我以後一定不會辜負老師的心意
  • 5F葉敏堯:今天,我學會了堅持不懈地完成一件事。校長和副校長分享了自己的經歷,也製作了成就信物、解鎖連環鎖,真是讓我刻骨銘心。這三天的正向體驗周令我們終身受用呢

4. 成就解鎖方程式

  • 5F王建維:做人要有信心和希望,如果沒有信心和希望,會比「輸」更可怕
  • 5F蔡天瑜:只要有動力、有信心、有堅持,未來就充滿希望
  • 6F李恕馨:原來只要不斷努力,不斷嘗試,不斷找方法,就可以成功解鎖
  • 5F許曉靜:明白人生是有困難的,自己以後要突破自己,做自己不會做的事情

5. 嘗試是成功的第一步

  • 6F吳家豪:要嘗試踏出第一步,沒有成功時,都要never give up

6. 有成就的人也是有興趣的人

  • 6L簡文軒:要發掘自我興趣,面對困難,不要害怕,要迎難而上

7. 成功在等你,不需要急於求成

  • 6L楊凱程:解鎖讓我深刻體會到,凡事都不能急於求成,要有耐性,要和隊員一起合作

8. 可以靠朋友更要靠自己

  • 6F廖思棋:以後遇到困難,我會先自己嘗試去解決。如果真的解決不了,我就會向朋友和家人求助

9. 後天努力幫到我

  • 5F梁熹文:我希望未來的我能夠突破自己,做一個努力的人
  • 6H鍾俊城:我在這些活動中學到很多東西都是我不明白或不懂得的,但我們可以用後天的努力來學習。我會在未來使用後天的努力,來學習不懂的東西或事情
當學生盡力地「解鎖」了一些挑戰後,同儕間彼此熱烈地欣賞及鼓勵

10. 智力比蠻力重要

  • 6H曾勺栶:暴力不可解決一切,但耐性可以
  • 6L郭俊熙:解鎖要用腦袋來思考,不要用蠻力,因為蠻力是野蠻人才用的

11. 先思考再行動

  • 6H馬芷悠:遇到複雜的事上,不要一開始就用你自己認為的方法去解決,先思考一下可行性

12. 樂觀思維的重要性

  • 6L連芷恩:在未來,我希望可以樂觀地面對困難
  • 6F鄭韻儀:本來我以為很簡單,結果很難,所以我明白到不能太高估自己。如果未來遇到困難,我不會放棄我所做的事,我會運用我的思維勇敢面對,衝破難關

13. 你的態度決定你的高度

  • 5H楊子錡:如果有機會再次進行挑戰,我會努力改進。我未來接受挑戰時會改善態度
  • 5L余展希:下次,我一定比今次做得更好

14. 困難時別自亂陣腳

  • 6F陳彥霏:在面對困難時,保持冷靜,心平氣和地解決問題,就能成功。在未來,不論我遇到甚麼困難,我會踏出第一步———不怕失敗地去嘗試,並且會保持冷靜,不讓自己慌亂。我的組員非常優秀,他們願意嘗試去思考,找到問題所在

15. 不再停留在挫折中

  • 6H詹曜丞:我希望將來不要停留在某些挫折,我要懂得靈活變通

16. 成敗得失不亂於心

  • 5F楊梓瑜:每當遇上困難,都不需畏懼,得到成就也不可驕傲
  • 6F周芷晴:我認為不放棄是成敗的關鍵。成功值得高興,失敗也不需要灰心,因為人生是變化無常的,不必為一件小事影響自己的心情

17. 人生就像連環鎖

  • 6H謝景軒:我發現,解鎖是我們在解生活中的困難
  • 5L楊芷茵:未來也是如此。每次都有很多挑戰等你解決,挑戰是一把鎖,你的知識和技能將成為幫你解鎖的鎖匙
  • 6H鄺沅圓:連環鎖匙要慢慢解的,這說明了人生有很多鎖要解,只要慢慢來就能解。連環鎖是由不同的方法來解開的,很燒腦,但我沒放棄
  • 5H張芯媛:我相信未來如果遇到困難的事情,我一定會回想今天解的連環鎖

18. 帶著今次的經驗到未來

  • 5F周栩澄:我會抱持這個活動的精神過我的一生
  • 6F黃子榆:希望以後也能像我今天一樣,不願輕易放棄,堅持不懈
  • 5H吳子翹:將來我要去社會,改造未來,令人們有幸福的未來
  • 5F李梓晴:我希望未來我可以把這兩天學會的事傳開去,讓人們知道甚麼是真正的「成就」


讓小朋友習慣做困難的事,那困難事將變成平常事;在解難的路上,個人的經驗值、能力值、解難值,亦會不知不覺與日俱增,得以應對幻變的未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