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共享
教育共享

Sharing Education (教育共享), 啟發自一個法國的古老故事《石頭湯》。 從煮石頭湯的過程中,讓人們學習互相分享,互補不足的美好; 當付出愈多,得到的也愈多,快樂也在不知不覺中傳遞給身邊人。 我們相信: 1. 相爭不足,分享有餘 2.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3. 愈跟人分享,擁有的愈多 4. 從分享中獲得真正的快樂 5. 生命,因樂於分享而豐富

【生命教育】小一幸福教育「幸福食堂」教師回饋

(编辑过)
你「幸福」嗎?你想「幸福」嗎?你知道怎樣才能「幸福」嗎?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在今年十月,舉辦了一個以「幸福」為題的「幸福食堂:親子幸福教育日」。活動期望透過親子共同創建幸福的經歷,以讓孩子從小感受幸福的滋味,雙方一起回到幸福的起點,有效及溫暖地陪伴孩子自主成長。

你「幸福」嗎?

你想「幸福」嗎?

你知道怎樣才能「幸福」嗎?


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在今年十月,舉辦了一個以「幸福」為題的「幸福食堂:親子幸福教育日」。活動期望透過親子共同創建幸福的經歷,以讓孩子從小感受幸福的滋味,雙方一起回到幸福的起點,有效及溫暖地陪伴孩子自主成長。


這間學校已連續三年舉辦「幸福教育」小一親子活動,深受學生及家長歡迎:

  • 2020年:【幸福方程式:幸福存在家,幸福存在「加」】——「幸福的奇蹟,不斷的累積」
  • 2021年:【幸福失敗日:幸福銀行】——「失敗中有幸福,幸福能帶來成功」
  • 2022年,【幸福的滋味:幸福食堂】——「以食物承傳愛,以愛成全幸福」



老師:幸福原來是這樣

班主任在課室跟學生進行幸福食堂體驗活動

以下歸納參與「幸福食堂」的小一班主任及老師回饋如下:

  1. 幸福是一幕又一幕獨一無二的回憶
  2. 幸福是用心感受,環繞四周
  3. 幸福是一段段難以忘懷的美好時光
  4. 幸福是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幸福滋味
  5. 幸福是感激家人的無微不至
  6.  幸福是無私去愛,敢於表達
  7. 幸福是承傳不息的愛
  8.  幸福是讓身邊人感受到愛與關懷
  9. 幸福是不論順逆,仍能積極勇敢前行
  10. 幸福是歷久常鮮,持續回味的關係
  11. 幸福是能感受到自己身邊的所有愛
  12. 幸福是自己所擁有及珍惜的一切
  13. 幸福是看到別人幸福,自己也會感到幸福
  14. 幸福是與愛與被愛的暖暖感覺
  15. 幸福是用以不同的方式出現


一信班主任:陳禮賢老師

幸福是一幕又一幕獨一無二的回憶

  • 幸福是一種開心的感覺,通常是跟某些人一起而帶來的一種愉快的感覺,而且通常比較持久
  • 幸福的味道應該是甜的,在家人為我預備的料理之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媽媽煮的豉油雞,因為媽媽煮的豉油雞味道是獨一無二的,在外面其他餐廳是無法找到的
  • 在這個活動當中,我發現原來小一的同學也能理解「幸福」這個抽象的詞語。記得我班有一個叫鄺穎希,秋霞老師問她用甚麼方式來感受幸福,穎希回答說用耳朵,因為她很喜歡聽爸爸媽媽的聲音,這讓我印象深刻。此外,其他家長的分享也非常真情和動人,使在場的其他爸爸媽媽也不禁拭淚,即使是我班最調皮的小朋友,也受到觸動,很靜心地聆聽分享
  • 也有一個環節是父母分享送給孩子的四道的料理,而小朋友也獻上為家人設定的菜式。記得我班中有一個小朋友,他所設計的料理全都不是自己喜歡吃的,反而是其他家人喜歡的食物,比如這顆蛋是為姐姐預備的,豆是為妹妹預備的。由此看來,原來小朋友的幸福是來源自家人的幸福,如果家人感到開心,自己也會開心
  • 我覺得秋霞老師說得很對,多擁抱孩子能促進親子關係,我看到秋霞老師示範如何擁抱自己的孩子,讓他們能感受到你的溫暖,即使不用開口,不用多說甚麼,也能有效促進親子關係
  • 如果要設計一道讓家人吃過後會感到幸福的料理,我會選擇煮龍蝦伊麵。因為這是我媽媽最喜歡的料理,同時這道料理也滿載了我與家人的回憶。我的媽媽因為生病,已經不太記得以前的事了,所以我希望能重現這道料理,讓媽媽想起過去幸福的回憶


一信副班主任:李嘉瑜老師

幸福是用心感受,環繞四周

  • 我覺得幸福是可以與家人和朋友在一起,無論身處何地,又或所做何事,只要大家能夠相聚,就已經覺得很幸福
  • 幸福給我的感覺應該是很甜的,很溫馨的,讓我時時刻刻都覺得開心和滿足的
  • 我自己最喜歡的料理是媽媽煮的燜豬肉。她會加入南乳,大概燜一個小時左右,差不多完成時,媽媽就會找我試味,看看是否夠味,最後成品的豬肉腍滑入味,有時也會加入冬菇、苦瓜、栗子等材料變化出很多不同的菜式,每一款都十分美味。有時候爸爸也會試著模仿,但無論如何還是有所欠缺,重現不了媽媽燜豬肉的味道
  • 整個活動中有幾個片段讓我印象深刻。第一個是當林老師分享完第一個繪本故事後,她問小朋友一個問題,幸福究竟可以在哪裡找到?對於小一的小朋友來說,可能一些很基本的需要已經能讓覺得幸福。例如說家人帶他外出吃大餐,帶他們去公園玩,但當中有一個小朋友竟然回答:幸福就在我們的「周圍」,圍繞著我們。這個答案讓我很意外和詫異,沒有想到這麼小的同學會有這種想法
  • 另一個就是小朋友在課室很用心製作他們的幸福食譜,他們畫得很仔細,也畫得相當好,並很積極跟其他人分享自己食譜的內容。我相信他們的家人收到後,也能感受到小朋友對他們的心意
  • 還有一個就是家長向小朋友們送上的四道菜,相信是家長從來沒有去想過,也不知道如何去表達的。家長對小朋友深情的對話,讓我非常感動,在場有家長不禁拭淚,有些小朋友聽完父母的分享後也泣不成聲。由疫情到現在,父母和小朋友不斷經歷網課和停課,家長在工作之餘,還要花更多的心力照顧家中的小朋友,難免會有一些壓力和情緒;而與小朋友相處時,有時也會出現一些磨擦,影響了彼此的關係,加上家長平時亦少有機會說出自己的心底話。透過這次活動,是一個很好的契機,讓家長可以回憶與小朋友之間相處的片段,亦透過家長向小朋友送上的四道菜式,讓小朋友明白家長對他們的愛。同時小朋友向家長送上去用心製作的幸福食譜,也能直接向家長表達他們的愛意
  • 我覺得只要是用心的料理,不需要說有多豐盛,可能只是很簡單,煎個荷包蛋給家人吃,相信家人都會覺得很幸福,因為當中承載了我們對家人的一番心意


一信支援老師:王程程老師

幸福是一段段難以忘懷的美好時光

  • 我認為幸福是需要被滿足的,而幸福的味道是存在於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的,味道也不盡相同。比如口渴時我想得到一杯檸檬水,那麼幸福可能就是檸檬味的。飢餓時,你希望得到一塊奶油麵包,那麼幸福可能就是奶油味的。天氣寒冷時,你希望擁有一台暖風機,那麼幸福的味道可能就是暖烘烘的空氣蒸騰的味道
  • 對我來說,幸福最深刻的味道來自父親為我煮的一道道美食。例如糖醋排骨、剁椒魚頭、油燜大蝦、梅菜扣肉、蒜香小龍蝦、宮保雞丁等。如果非要選擇當中一個作為最愛,實在是有點難道,但我認為剁椒魚頭可以做個代表。因為這道菜只有家裡過節時,父親才會烹煮。每一次吃到這道菜,就是我們家人團聚的時刻,我會見到我的爺爺奶奶、大伯大媽、姐姐。美食不僅是美味本身讓人難忘,也承載了我與家人的幸福時光
  • 在活動中,我發現許多小一的學生都在他們的食譜上表達了他們對家人的愛。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失去父親的小男孩,他在食譜上寫下了對父親以及母親真誠的表白與祝福。我認為此次活動以美食為核心,能牽引學生與家人的美好回憶,維繫以及促進彼此之間的關係
  • 如果要設計一道讓一家人吃完後感到幸福的料理,我想我會選擇做清蒸大閘蟹。第一個原因當然是它非常的美味。第二個原因就是做這一道菜,不會讓家人太辛苦,因為我們不需要花很長的時間烹飪,也不需要在事後清洗太多的東西。而且大家吃大閘蟹時都需要用上兩隻手,這樣一來,你我就沒有多餘的手去做其他的事情,也就不會分心被外界影響。我們可以有足夠的時間去分享最近的見聞,分享自己的心情。這樣就可以創造屬於我和家人們新的美好回憶


一望班主任:李書睿老師

幸福是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幸福滋味

  • 對我而言,幸福就是與自己喜歡的人,在一個舒適的地方聊天,或是看一些有趣的事物
  • 幸福的味道可能是辣的,因為我很喜歡吃辣,我也喜歡與朋友一起準備一個簡單但是豐富的麻辣火鍋。我喜歡火鍋的原因除了因為自己喜歡吃辣之外,也因為可藉此與朋友多聊天
  • 我在這次活動中發現,原來小朋友所喜歡的「幸福的滋味」十分簡單,例如是麵、三文治,甚或是鹵水雞翼,這些簡單的食物,也令他們充滿回憶。當中印象最深刻的片段就是我班一個同學家長的分享,分享的人是他的爸爸。我覺得以男士來說,未必很習慣對自己的小朋友說很多長的話,尤其是這類坦誠分享的心裡話,但這也讓我看到,每一個家庭都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味道
  • 這次活動給予了父母和子女更坦誠溝通的機會,尤其是對父母而言,給予了他們一個勇氣和機會,對自己的小朋友分享自己平日說不出的心聲和感情。有些心裡話,如果不去表達,小朋友或家長可能真的不知道
  • 如果我要設計可讓家人感受到幸福滋味的一道菜,我想首先菜式要符合大家的口味,不至於太簡單,但也不能太麻煩,或許我最愛的麻辣火鍋就剛好符合這個要求


一望副班主任:楊樂詩老師

幸福是感激家人的無微不至

  • 我認為幸福可為我們帶來快樂以及心靈上的富足。有時幸福很簡單,可能只是吃了好吃的食物或是看了一本好看的書、好看的電影,也可能是充足的休息,也可能是你與家人朋友去了遊玩。這些回憶和片段,他日回想起來就會讓人感到幸福
  • 我覺得幸福的味道是甜的,因為每次回想起那些幸福的回憶時,都會覺得很開心,很鼓舞,能想起自己是被愛和快樂的。當我們面對失意時也能讓人重新振作,苦中帶甜的味道
  • 在家人的料理中,我最喜歡是蒸魚。我覺得熱騰騰的蒸魚配上豉油,非常下飯,非常美味。這道菜看似簡單,其實背後心思不少:料理者需要在街市用心挑選新鮮魚,蒸制過程也有各種步驟和竅門,去腥、提味、時間等都有所考據。看到家人如此細心準備,為的就是讓我們吃到健康,美味的料理,實在非常感謝
  • 在這次活動中,小一的同學他們比我想像中更踴躍,更積極參與。當他們知道自己創作一道獻給家人料理,並把它以畫作的方式呈現,他們非常用心的繪畫和填色。然後當他們要寫給父母的食譜時,看到他們會寫,覺得爸爸媽媽很辛苦工作、很辛苦照顧我們。即使他們年紀很小,但也了解父母為了照顧他們的辛勞以及能感激之情。而且,在禮堂的活動,最後有家長以及小朋友的分享環節,感受到小朋友真的很想聽家長對他們的心裡話,場面十分動人。這些肯定都能成為他們美好的回憶,未來回想起來,也能回憶起父母和其他家人的愛,讓他們在成長的路上更加正面積極去面對
  • 這個活動促進到親子間的關係,家長們都很忙碌,平日很少機會靜心坐下來與小朋友分享自己的感受。在今天互相坦誠傾訴後,只是一個簡簡單單擁抱和牽手,已經讓大家十分感動
  • 如果要設計一道讓家人吃完後感到幸福的料理的話,我想我會做一個朱古力蛋糕。吃朱古力會釋放多巴胺以及血清素,讓人能調節心情,變得開心,而且我覺得蛋糕是一種通常會出現在節慶、慶祝場合的菜式,充滿儀式感。這使家人能在吃之前開心地合照,然後再品嚐這個充滿祝福的蛋糕,希望他們能從中感受到幸福


一望支援老師:傅佩君老師

幸福是無私去愛,敢於表達

  • 甚麼是幸福呢?我覺得當你有家人和朋友在身邊支持你,鼓勵你,無論你作出任何的決定,他們都會支持。在你不開心時,他們會安慰你,這樣我會就覺得很幸福
  • 我覺得幸福的味道是甜的、是溫暖的、是甜蜜的,就好像是你在品嚐很甜的糖水一般,陶醉當中
  • 家人預備的料理中,我最喜歡的是炸芋頭。雖然這是一道簡單的菜式,但後續工夫相當不容易,因為當你炸完後,要清洗鍋子,炸的過程中熱油又會飛濺到四周,一不小心就會灼到,但媽媽知道我很喜歡,所以每次都會不厭其煩地煮給我吃,不曾介意自己可能會受傷、會痛、會麻煩。所以這是一道讓我感到溫暖,感受到媽媽對自己愛的菜式
  • 在活動開始前,我以為小一的同學,可能並不是很理解父母送給他們四道菜所象徵的意思,畢竟他們年紀尚小,可能懵懵懂懂的,但當他們聽到父母的分享後,馬上抱著媽媽,甚至是感動落淚的舉動,讓我明白到原來他們是明白的,他們能清楚地感受到父母對他們的愛,這個溫馨的場面讓我非常難忘
  • 通常我們很少機會從父母口中聽到對孩子的道歉,至少以我而言就不曾聽過。但這次參與活動的家長都非常坦白,願意分享,也很勇敢,對在場所有的人分享自己想對孩子道歉的說話:可能是很少時間陪伴小朋友,也可能是脾氣暴躁責罵了小朋友,這些都是難以啟齒的說話,相信也非常觸動小朋友,讓我感到十分難忘
  • 這個活動讓親子之間互傾心底話,小朋友想要父母的陪伴,父母也很抱歉自己沒有足夠的時間。在這種互相坦白的過程中,相信能讓他們的關係變得更好、更長久,也讓他們更珍惜和愛護彼此之間的關係,從而讓大家都感到幸福
  • 如果要設計一道讓家人感到幸福的菜,我覺得重點不在於菜式的種類本身,而是只要這道菜是大家精心為對方去設計和烹煮的,可能會一起預備材料、一起製作,那麼無論是甚麼菜式,都能讓家人感到幸福


一愛班主任:黃嘉碧老師

幸福是承傳不息的愛

  • 我認為幸福就是一家人在一起,而一家人聚在一起時,通常也就是吃飯的時候,而吃飯時的餸菜多半是鹹的,所以我認為幸福的味道是鹹的
  • 在家人準備的菜式中,我最喜歡的是蠔油燜冬菇髮菜蠔豉乾瑤柱。除了它的味道外,也是因為它出現的場合多數就是新年時,能一家人聚在一起團年的時候。每每都能看到媽媽很用心地預備,要提前浸泡冬菇、髮菜和蠔豉等材料,需花費很多時間。後來媽媽離開了我們,爸爸知道我們喜歡這道菜式,於是他承傳了媽媽的愛,為我們製作了這一道料理,結果這道蠔油燜冬菇髮菜蠔豉乾瑤柱,與媽媽的味道是相同的,這承載了他們兩人的愛以及一家人聚在一起的回憶
  • 我覺得小朋友很簡單,誰願意花時間去照顧他,就會第一時間想起那個人。活動中,我們有一個環節,著小朋友設計一道菜送給家人,又或是想起家人煮的菜式中,他們最喜歡的菜式,當中也有一定數目的孩子說是爺爺嫲嫲、工人姐姐煮的,其實未必是他們的父母不照顧他們,只是可能父母平時不會動手煮菜,而是作其他的陪伴。不過當為數不少的小朋友,談及爸爸媽媽以外的人物時,老實說讓我有一點詫異,很可能父母忙碌於工作還是其他方面,為小朋友的生活打拼,但到頭與小朋友相處的時間變少了,與他們的關係也疏遠了,實在可惜
  • 在活動中,最難忘的就是林老師請了一位媽媽與女兒出來示範擁抱,當中展示了多種不同形式的擁抱,可能是輕輕的摸頭、緊緊的摟住,甚至是互相緊抱,這讓我覺得十分美好。在我的成長中,我很少有機會從父母身得到,並非說我與父母親的關係不好,而是不常有這種形式,所以讓我很難忘,原來只是這樣一個很小的舉動,就可以互相表達愛
  • 小朋友在這個活動中,學會了如何去關顧自己的家人,同時也提醒了他們,家人其實一直在他們身邊,很愛他們。父母也能從中得到啟發和反思,更珍惜與子女的關係
  • 如果我要設計一道家人吃過後能感到幸福的料理,我會將他們喜歡的食材,全部放在一鍋裡,煮來一起吃。比起材料,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全家齊集在一起吃,才是這道料理的重中之重,說起來或許就是一道火鍋呢


一愛副班主任:陳淑儀副校長

幸福是讓身邊人感受到愛與關懷

  • 我認為一家人開開心心,簡簡單單,身體健康,就是幸福。幸福的滋味是甜、酸、苦、辣皆全的。或許大家覺得甜是最幸福的,但人生中總有逆境,在逆境中,我們要經過不斷的努力,不斷的嘗試,排除萬難才能嚐到成功的喜悅。在這個努力的過程中,我們不可避免地會嘗到酸、苦、辣的味道,如果我們能從這些味道中尋找甜的來源,相信會來得更加幸福
  • 在眾多美味的食物中,我最喜歡一款媽媽為我預備的菜式:咕嚕肉。咕嚕肉包含了甜和酸,就像人生中有時甜有時酸的感覺。猶記得小時候只有我考試拿到滿分,媽媽才會為我烹煮這道咕嚕肉,每次吃這道菜時,總會看到媽媽手上有一點點的紅斑,我問媽媽那是甚麼,媽媽笑了一笑對我說,這些是花紋啊。到我長大了後,終於明白原來這些「花紋」,是媽媽在炸咕嚕肉時,被熱油濺到的燙痕。每每想到這一點,我就會想起媽媽忍受這種痛楚,只為了預備我喜歡吃的食物,這就是愛,媽媽想讓我感受到幸福
  • 今天我們在幸福食堂中尋找到幸福的滋味,食堂中有很多美味的菜式,每一道都是爸爸媽媽親手為孩子製作的,父母深情地對兒女的說話,以四道特色菜餚的方式呈現,當中有關道別的分享,使我深深感動,也讓我意識到要趁有機會的時候,要向所愛的人說出自己心裡的話
  • 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我們家裡從來沒有叫過外賣。即使每天工作到很晚,可能已經是晚上七八點,我仍然會堅持為家人煮每一道菜。我也曾問過自己為何這般堅持,因為我想讓我家人得到幸福,想讓他們每天也吃到我煮的菜。有一次我問我的小朋友,覺得為何媽媽每天也會煮菜給他們吃時,他們異口同聲的回答我這就是愛,所以我家中有一道菜的名稱叫「幸福與愛」


一愛支援老師:郭紫逸老師

幸福是不論順逆,仍能積極勇敢前行

  • 幸福,一個耳熟能詳的詞語,一個雖然熟悉卻甚少思考的詞語。所以當我們思考甚麼是幸福時,竟然一時三刻回答不了。但經仔細思考後,我認為幸福是,當一個人願意擁抱生命的每一天,無論高與低、晴或雨,也會選擇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人生。因此幸福的滋味就是,在困苦中有人伴你前行,有人扶持,讓你能看見希望,讓你能有所盼望,繼續前行。就像詩歌中述說的:「無論晴或雨,時刻保守你。」
  • 幸福的味道也是在平穩美滿的生活中,可以用感恩的心,與愛你的人,以及你所愛的人一起生活。所以幸福的味道就是有你愛的、珍重的人與自己一起同行,讓我能像一棵堅毅樂觀的小草一樣,面對人生一個又一個的挑戰,迎難而上。對我而言,家人就是我所愛的,也就是我幸福的來源,所以每每家人為我們烹調料理,在我眼中是一個愛的表現,也是我幸福的憑據。因此每一餐無論是山珍海味也好、粗茶淡飯也好,也是我最喜愛的
  • 在這次活動中,我發現小一的學生增添了更多對幸福的認知、認識以及理解。由一開始只是流於表面地認為幸福等於美好、等於甜蜜、等於開心,諸如此類抽象單一的概念,再到後來思考幸福的來源,以及家人的重要性。他們在理解認知幸福的這個過程中,就是這個活動中最難忘的片段。看到他們自主,好奇地摸索,由懵懵懂懂到一知半解,不斷主動思考,自主學習的過程十分難得,也是最美好和難忘的。因此我相信經過這個活動,一定能促進小一的學生以及家長的關係,因為無論是學生或家長,他們對幸福的理解也會有更深入的認知,以至他們在面對自己的角色時,無論作為家長或是兒女,也可以有更嶄新,更深入的看法和反思。我相信這些反思可以正面地影響他們的關係,使其進一步昇華
  • 如果要我設計一道可以令家人吃完感到幸福的料理,我想我會設計一個大雜燴,一道可以將各人喜好的食材都用上的大雜燴。儘管一煲中可能會有非常不同的味道,甜、酸、苦、辣,但正是這種複雜的味道,代表著一個家庭的包容、和諧以及互愛


一德:蔡碧蕊校長

幸福是歷久常鮮,持續回味的關係

  • 幸福是甚麼呢?其實我很滿意自己現在的生活方式,有目標、有理想,能與所愛的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那麼幸福是甚麼味道呢?我覺得是新鮮的味道,「新」的意思是指很新穎、奇趣,每天也有一些新發現;而「鮮」則是指我們的幸福感是維持單純,沒有被污染,簡單而純樸的味道,就是我對幸福的理解
  • 家人為我預備的料理中,最喜歡的,應該說是我們三姊妹都最喜歡的,就是媽媽的茶果。每年農曆新年,她也會特別預備各種材料,我記得茶果的皮主要是用麵粉製作的,而餡料則是花生或是糖之類的,底部還有一片竹片。我很記得每次我也會幫媽媽去修剪這塊竹片,把它剪成圓形。那麼搓好茶果及加了竹片很就會拿去蒸;蒸好後那個茶果會變大,變得很飽滿,入口軟糯香甜,回味無窮。我們吃到的不單是那份美味,還感受到媽媽的愛,在忙碌生活,仍不辭勞苦的去做這個茶果,目的很單純,就是讓我們開心
  • 在這個活動中,我看到小朋友很願意去主動回應,也十分願意與大家分享。當他們說自己最喜歡的食物時,原來即使是很簡單的菜式,他們也會記得,例如蒸魚、炒菜,他們都會覺得十分美味,這讓我覺得小朋友其實是很注意每天日常發生的事情。其中有一個小朋友分享甚麼是幸福的味道時,他說幸福的味道就是「媽媽的味道」,因為他很愛媽媽,所以媽媽用心煮的菜式,無論是甚麼也很美味
  • 最難忘的片段是小朋友在進行其中一個活動時,需要設計自己的幸福菜式和食譜,他們迅速就把自己心目中的美食畫了出來,還畫得相當遭真。然後在編寫自己的菜譜時,從他們的文字中可以看到他們感受到父母對自己的愛,寫下了「爸爸辛勞工作還會陪我玩」這些話語;到媽媽的部分他們還會努力回想,不想隨便就寫下重複的說話,可見他們真的很專注,很用心的投入回想那份幸福的感覺
  • 我覺得正正就是因為我們以食物作為一個的幸福切入點,讓家長預備了為小朋友而設的四道特色菜餚,讓家長體會到日常生活中,我們對小朋友的愛和包容也能在這些菜式中表露無遺,與小朋友建立關係,其實就是像做這一頓飯。其中一個讓我最感動的部分就是,分享過程中,小朋友聽到爸爸媽媽的心聲時,會不禁擁抱自己的父母,彼此感受到大家的溫暖。我覺得這是非重重要的,畢竟很多時候愛很抽象,如果我們能給小朋友一個具體、實際的行動,例如牽著他的手,與他們擁抱,就能更讓他們感受到父母的愛和支持
  • 如果要我設計一道讓家人吃後會幸福的菜式,我會設計一道清炒的菜。我家人最喜歡的就是新鮮的食材,我們吃的同時也不止是味道本身,而是大家能聚在一起吃飯已經很難得。大家工作忙碌,所以每個星期日我也會盡量買一些新鮮的食材,煮一頓簡單的好菜給家人吃。雖然煮菜的過程是有點辛苦的,但大家能聚在一起吃飯的那種感覺,真的非常溫暖、溫馨,也是我一個重要的幸福來源。所以食物去承傳愛,再用這份愛去體驗幸福,是一件很有意義很真實的事,希望大家也能找到自己的幸福


一德支援老師:馮橄咏老師

幸福是能感受到自己身邊的所有愛

  • 我認為幸福就是讓自己和身邊的人都感到開心,整個環境也很舒適的,氣氛良好再帶一點溫馨的感覺,對我而言就是幸福。另一方面,如果我能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或是看到別人做到他們想做的事,也會讓我感到幸福
  • 我覺得幸福或多或少也會有一些甜味,畢竟在甜酸苦辣中,甜是最容易令到人開心的味道,尤其是這種甜中,還帶著一點溫馨的感覺
  • 我最喜歡的料理是媽媽煮的番茄炒蛋。這是一道從小吃到大的料理,每逢我考到好成績或是大日子時,媽媽就會煮番茄炒蛋,一種溫馨、一種家的味道。在外面餐廳、酒樓、飯盒的蕃茄炒蛋中,也無法找到這種懷念的味道
  • 在活動中,小一同學會創作並繪畫一道送給家人的料理,可能因為他們年紀尚小,不太明白溫馨和幸福這些比較抽象的概念,所以很多都會變成繪畫了自己喜歡吃的菜式。他們畫了很多不同的食物,畫得都很好,有些同學畫了壽司、咖哩豬扒飯等,讓我發現了同學們更多的喜好,對他們也有更多的了解
  • 活動期間,最難忘的片段是在禮堂中,當小朋友與家長一起互動,分享他們的的心聲和想法。他們互相傾吐的話語讓我十分感動,小朋友年紀可能尚小,還未能理解家長背後的辛勞,但也能感受到父母對他們的愛,其中有一些小片段,例如小朋友以擁抱來回應父母親的話語,場面十分溫馨和感動。透過這個活動,我確實感受到小朋友和父母之間的關係有所進步,有了更多的溝通機會。如果我們能持之以恆,繼續更多的親子活動,當他逐漸成長後,就更能感受到家人對他們的愛,受益更大
  • 如果要設定一道送給家人的幸福料理,我會設計一道比較健康的料理。我的爸爸媽媽年紀比較大,也有一些諸如三高之類的問題,考慮到這個原因,我可能會選擇煮一鍋湯給他們,因為我覺得湯是最能象徵家的料理,家中的湯是與外面不同,不會有味精,不會有添加劑,全部都是真材實料熬製的,最適合以真誠和真摯來對我的父母表達衷心的感謝


協作老師:陳麗華主任

幸福是自己所擁有及珍惜的一切

  • 我相信在這個幸福食堂活動完結後,即使是年紀小小的小一同學,都會初步了解幸福其實是一種心態,以及一種感受,可以說幸福是沒有指定的標準,因為每個人對幸福的理解都有所不同
  • 學生在活動過程中,分享了自己覺得開心、幸福的事情。這些事情很多時候都是與家人一起,有家人陪伴的時光,讓他們逐漸學習到,意識到自己所擁有的幸福是甚麼,也學習下如何把握自己所擁有的幸福
  • 最感動的片段是在禮堂中,家長擁抱自己的小朋友,對他們說出心聲,從他們的眼神、所說的內容,流露著的,其實就是幸福本身。


協作老師:譚美寶主任

幸福是看到別人幸福,自己也會感到幸福

  • 我覺得讓自己開心,舒服的事就是幸福。幸福有不同的味道,包括甜、酸、苦、辣,只要是讓自己感到滿足的味道,就可以稱為幸福的味道
  • 至於關於喜歡家人為我準備的料理,實在是太多了,因為家人預備的都是我喜歡的料理。我發現小朋友其實對家人是有一些特別的感覺,只不過平日沒有機會表達,藉著這個活動,可讓他們意識到家人日常照顧他們時所付出的愛和關心
  • 讓我最難忘的片段是最後的分享環節,分享的部分固然精彩感人,但我留意到的卻是台下的一位同學。這位小朋友雖然只是一年級,但卻很有耐心,也很用心地聆聽其他人的分享。每每主持找同學分享時,他也很積極地舉手,甚至還站在椅子上舉手,雖然最後還是沒有到台上分享,但他依然全情投入,也沒有對自己沒被選到表達不開心,實在十分懂事
  • 這個活動以日常的家常便飯、料理切入,讓無論是家長或小朋友,都很容易感受到或想像得到。而在分享的環節中,有些話是家長平日甚少對小朋友說的,這些說話可能一直都放在心中,甚或是沒有意識到應該要說,透過這次機會提醒他們,其實有很多事情,都說要坦白地說出口,才能讓對方更明白及了解
  • 如果要我設計一道幸福的料理,我大概會煮一鍋湯,因為雖然我並不懂得料理,但我知道家人們都很喜歡喝湯,所以會有這種想法


協作老師:陳玲主任

幸福是與愛與被愛的暖暖感覺

  • 我認為幸福就是與我愛的人以及愛我的人一起的感覺。所以幸福是甚麼味道?大概是甜甜的,溫暖的
  • 家人為我預備的料理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媽媽小時候,在夜裡煮給我吃的蝦醬炒通菜,因為我很喜歡吃通菜,也覺得蝦醬這個鹹鹹香香的味道讓人難忘
  • 在這個活動中,我看到小一學生真的很坦白,用很簡單的方法,對他們的爸爸媽媽表達敬愛。有一個特別難忘的片段,我特別記得在有蓋操場的父母體驗工作坊中,看到爸爸因為希望為小朋友爭取回答問題的機會,即使自己走神了沒注意主持人說話,也很勇敢地去作答,我才再次意識到爸爸媽媽是這麼願意為子女犧牲和付出
  • 我覺得平日很難有這個機會可坦誠讓小朋友和父母去講這個幸福的感覺,而透過這個活動讓爸媽和小朋友再度重拾幸福的感覺,原來是很簡單,一點都不複雜
  • 如果我要設計一道讓家人吃完後感到幸福的料理,我會煮蕃茄炒蛋,因為我的女兒很喜歡吃炒蛋,而番茄擁有豐富的營養,十分健康,同時也能讓大家吃完之後感到開心和幸福


協作老師:杜嘉晴老師

幸福是用以不同的方式出現

  • 一開始我自己認為幸福可能是一件很遙遠的事情,可能此刻我還未擁有,但在聽到小朋友的分享時,方才意識到,原來小朋友的幸福,可能就是去海洋公園玩,可能是與父母吃東西,只是很微小的事,也已經是一件幸福的事。有一位小朋更加說幸福其實是圍繞在你身邊,到處都是,不禁讓我反思原來發生在自己周遭,讓我們開心的事,例如同事之間的互相幫忙,家人之間的互相照料,這種無條件的付出,也已經是一種幸福。我會用甜味來形容幸福,因為幸福會令人開心、令人放鬆、令人舒服的
  • 談到最喜歡家人準備的料理,我最喜歡的是老火湯,因為我覺得煲湯盛載了家人很多的心思,很多材料以及時間製作,而且在這湯中更能感受到他們的用意,比如有段時間工作忙碌,睡眠不足也睡得不好,家人們會借著這鍋湯來為我們進補,也表達了他們的關心,因為他們覺得在工作上可能幫不上我的忙,就以另一種方式告訴我他們的支持。所以這鍋湯中最珍貴的不止是材料,更是家人傾注的心思和時間
  • 我認這個活動對小一同學來說很有幫助,不要看他可能年紀小,以為他們完全不知道幸福是甚麼,但在他們上台分享的環節中,家人對他們所說的話中,看小朋友的表現和回饋,甚至有些還激動落淚的。他們透過這個活動真的成長了,意識到原來家人是如此愛他們,也發現到原來小一的小朋友也很愛自己的家人
  • 最難忘的片段是在家長體驗工作坊中,有一位家長可能很忙碌處理自己的事,未有聽清楚講者所說的內容,卻也依然舉手,還很坦白告知自己分神了,為的就是想為小朋友爭取一個上台分享的機會。這個片段讓我看到了家人對小朋友的關愛以及願意以身作則,即使難堪,尷尬也願意勇敢、坦白,如果小朋友知道這一幕,大概會永遠都記得父母對自己的愛是這麼強烈
  • 在活動尾聲,家長與小朋友互動的環節,也讓他們之間的關係變得更親密,因為平日父母可能十分忙錄,沒有時間和場合與小朋友如此坦白和溝通。可能是覺得小朋友還小,不太理解這些關於致歉、離別的話題,然而我們從小朋友的反應中可以得知,他們是理解的,家長與小朋友藉著這個環節,分享了平日難以開口的心聲,實在難能可貴
  • 如果要設計一道可讓家人吃完覺得幸福的菜,我可能會設計一道盆菜。盆菜有各式各樣的食物,而不同的食物可符合每個家人的需要,中國傳統之所以會有盆菜,背後最重要的意思就是團團圓圓,我也希望家人在吃這盆菜時,除了吃到自己喜歡的食材時,也能感受到背後的心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