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睡
小睡

從心出發、療癒自己,只希望人生充滿歡欣和玩樂。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orkingdays/

鐵道環島.亂遊台灣 29 日 — Day 24 (車埕&集集)

在雞啼和鳥鳴的叫喚下,在和煦的陽光照耀下,全新的一天要展開了。由於昨天司機大哥成功取得了對方的答應,同意繼續一起併車,因此今天本應是非常奔波忙碌的我,又再一次得到很多意料之外的空餘時間,可以慢慢享受。

吃着豐盛又可口的早餐,品嚐著新鮮又美味的蔬菜,這個早晨,還真是充滿驚喜。不知不覺,這次的台灣環島遊快要來到尾聲了,還有五天,再五天之後我就要回家,回到闊別接近一個月的香港,想想也覺得心情複雜。

想家嗎?我絲毫沒有。想留嗎?也確實有點。其實如果當初不是這一切來得太匆忙,讓我趕不及辦理逗留一個月以上的入台證,我很肯定,我一定會玩到最後一刻才回去,畢竟,這樣的機會也不知道會不會再有下一次。

雖然是這樣,但正因為任何的旅程都會有終結的一天,所以對我來說,這趟旅程的結束並不可惜,反倒是讓我更加期待下一趟旅程的出現,更加期待,下一次我究竟會得到是什麼的感悟和啟發。

吃過早飯,我之後就去了露台欣賞外面的風景,拍拍照吹吹風。這個露台,我本應昨天就該逛逛了,但因為昨天下着大暴雨,我不想和雨水玩遊戲,於是才等到今天才出去。

外面的景色雖然並不是特別優美,但在這片天空之下,在這樣清新的空氣之下,在無數生長得非常茂盛的樹木和花草陪伴之下,所有的事物,都變得不一樣。

同一樣的東西用不同的心情去觀賞,都會得出不一樣的結果。

在露台呆了一陣子,吸收完天地靈氣之後,我便回去收拾行李,準備等等和司機大哥他們一起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在中途接到大哥的來電告知還有好一陣子才到達,於是收完行李、無所事事的我就在住宿吃起了他們預備給住客的水蜜桃。

來了台灣這麼久,我早就對這裡的水果以及食品的新鮮度和好味道有着很深的感受,因此每每看到路邊有攤子在販賣時候,我總忍不住會買一堆回去吃。此時,既然能免費享用他們自己種的水蜜桃,我也就當然不能放過這個機會,要好好去嚐嚐看。

在離開前購買了一些的特色食品以及梨山茶,也買了幾個水蜜桃在路上吃,其實如果可以,我是有點想把水蜜桃直接打包回香港和其他人一起分享。只是由於我還有五天才回去,水蜜桃實在等不了這麼長時間,所以就只能夠無奈地放棄這個念頭。

上車以後,司機大哥知道我們四人都對茶葉有興趣,於是便載了我們到一間他相熟的店舖去選購茶葉。聞了幾聞,試了幾試,有些的茶葉也是不錯的,只是由於我早已在住宿那裡買好了,所以就沒有選購。

逛完茶葉店,司機大哥看我們很對水果很像充滿興趣,於是在途中又載了我們去買提子吃,讓我們能嘗嘗除了水蜜桃之外,其他來自台灣的美味。就這樣一直隨心隨意地加插行程,然後又是去些在地人才知道的店子,忽然間,我好像覺得自己是在參加私人遊行團的樣子。

買好吃買好喝,車子就繼續向著目的地進發。按著之前說好的行程,我們今天先會由清境前往車埕,逛一下便接著到集集,然後司機大哥會載我到集集的住宿,再送一起併車的他們到台中高鐵站。

所以,再過一陣子,我們就要在集集解散了。

還有不久車子便到達車埕,在路上,司機大哥簡單介紹了一下這個地方之後就問起了我怎麼會想要來這個地方一看,究竟有甚麼的特色要讓我特意前往。那時候,我真的回了一個我到現在想起過也覺得很可笑的答案,那就是,因為看照片好像很漂亮,然後看有時間就過來走一趟了。

嗯,多麼不負責任的回應。而且更重要的是,在這個不負責任的回應背後其實還藏著一個不負責任的行程規劃和交通安排。

在台中這一段行程,真的可謂是我在整個環島行裡面最亂來最隨便,最抱著到時候才算這種心態的一個部份。不同於其他地方我早就把車路景點還有其他的小細節都想好,只有台中,是我想了很久也始終解決找不到一個最好的路線。

阿里山、日月潭、清境,光是這三個地方的交通已經讓我想得頭痛。究竟,要怎樣從一個地方換乘到另一個地方呢,又為什麼,這樣有名的地方會幾乎沒有直達車抵達呢… 後來煩過了頭,我乾脆決定放棄為台中計劃行程,就把自己有興趣的或是覺得可以一去的地方一併填上去算,所以,這才有了車埕和集集的存在。

也因此,如果不是這幾天能夠有這份幸運可以一直併車,我想我應該會想死很久了。不過當然,那也是自作孽。

來到車埕,我們先去沿著湖邊走了一圈,從不同角度欣賞這裡的美麗。在平靜的湖面上反射出建築的影子,再加上青山綠草和藍天白雲的襯托,還有寧靜的氣氛,這,又是一道無法用言語說明的漂亮風景。

如果時間許可,真想在這裡坐一個下午。

繼續在附近走著,接下來看到的就以是講解車埕車站的歷史,還有一些用具擺設的展示。沒記錯的話,車埕其實也好像是一個和木材有很大關連的車站,主要用來搬運木材還有甚麼的,所以商店都是以販賣木製品為主。

看到店裡面那些超級便宜而且穩固的木椅子木桌子,我的心真的很想把它們扛回香港,只可惜,我行李沒位置也沒重量。

車埕的最後一站是車埕火車站。走到來這裡,司機大哥給我們一人買了一張前往集集的車票,說是讓我們試坐這條集集線,體驗一下不同的交通工具。

拿著車票,我們有點好奇地問,我們坐火車了那大哥的車子怎麼辦呢? 大哥叫我們不用擔心,說在我們坐火車的同時,他也會開車前往集集站等我們,而兩者到達的時候都是差不多,可以無縫交接。

聽到火車竟然跟計程車能在同樣的時間到達,我們當然是有點難以置信,然後想要去證實一下。司機大哥在看著火車關門的時候才離開,然後當我們到集集火車站的時候,他真的已經和車子一起在站外等著我們了。

在集集車站拍了幾張照片,大哥便接著送我到今天的住宿去。集集這個地方,其實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在拐了幾個圈之後,車子便順利來到住宿點了,只是由於我住的地方在網上和現實的叫法不一樣,所以我們在這附近繞了一陣子,最後才能靠著外觀認出來。

經歷了這個小插曲之後,這幾天一起併車的日子也要結束了。真的,有點不捨呢。能在旅途上遇到這麼好的司機大哥,一直給我們做嚮導,告訴我們很多有趣的事情,然後能碰到這麼友善的併車團友,共同度過這幾天,這一切,都是緣份,都是恩賜。

告別了他們,我就在住宿放下行李,準備休息一會再出門走走。就在我決定好要去看的景點之後,或許老天爺覺得我本日已經去了幾個地方,行程不需要那麼充實,於是祂讓天空飄來了幾片黑我像墨汁一般的烏雲,然後颳起了陣陣的強風,叫我再回房間睡一下。

抬頭望見那明顯會下大暴雨的天空,我剛出門便馬上折返了。看到我這樣奇怪的舉動,去而復返,住宿老闆就問起我原因,想知道為什麼。當我告訴她因為天馬上要下起大雨了,我並不想渾身濕透,所以決定不出門,她那一臉沒可能,再加上怎麼會的樣子,還真是和我那副堅定的神情有著強烈的對比。

老闆一直對我強調說集集的每一天都是陽光普照,有太陽沒雨水,並且附以例子說她門外的花草都是因為缺水被曬死的,試圖讓我相信我的是錯覺,只是,身經百戰的我當然是相信自己的直覺,堅決不出門。

果然,沒多久之後天空真的變成了一片黑,像倒水一般的大雨不斷地從天上降下,看得老闆都嘖嘖稱奇,說竟然被我說中了。不過老實說,當你連續待了在山上幾天,一直體驗大雨來臨之前的轉變,要不中也是有點難度。

後來等到了天都全亮起來,我才再次出門,找個地方買晚餐吃。在外出前,老闆跟我說今天剛好集集夜市有開放,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細問了一下,才知道原來集集的夜市一星期才只開那麼一兩天,而我,就剛好就到了有開的那一天,還真是巧合。

既然難得遇到夜市開放,我理所當然要在那裡把晚餐解決掉。只不過由於我出門的時間比較早,和夜市開始還有一段距離,於是我就在附近隨便看看,從街頭走到街尾,晃到商販都開始營業為止。

在夜市買了些食物,又買了顆芒果回住宿慢慢享用,我然後邊吃著今早買的那些提子和水蜜桃,邊喝著今早買的梨山茶,回想今天的種種。才發現,環島的第二十四天,是充滿小確幸的一天。

小攻略

  1. 集集夜市

集集夜市和其他夜市不同,一星期只就會開市兩天,平常不營業。夜市會在星期六和星期二的晚上六時開始營業至晚上的十一時。

行程

行程:車埕火車站 →集集夜市

地址: 1. 車埕 (553台灣南投縣水里鄉民權巷2號號)

        2. 集集夜市 (552台灣南投縣集集鎮育才街188號)


另附參考

1. 車程

本日的車程是清境前往車埕火車站(計程車),車埕火車站前往集集火車站(台鐵)。

2.住宿

本日的住宿是位於集集的南投集集沐嵐花園旅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