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睡
小睡

從心出發、療癒自己,只希望人生充滿歡欣和玩樂。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orkingdays/

鐵道環島.亂遊台灣 29 日 — Day 21 (奮起湖&阿里山)

七時就從床裡爬了起來做最後的檢查和整理,七時多就拿著重重的行李和背包出發前往火車站,八時就站在火車站的行李房把大部份的東西都寄掉,只剩下必須的隨身用品和基本的替換衣服,環島的第二十一天,是和時間競賽、充滿挑戰的一天。

確認好行李房的開門時間,再算好從住宿走到火車站的時間,我抵達行李房的時候,那邊的職員也只是剛剛上班而已。看到那個人還拿著牙刷,然後一臉「會不會太早就來寄東西了」的樣子,我心裡覺得有點無奈的同時,也有點不太好意思打擾到人家的感覺,只是,由於我今天的行程全部都必須要把時間掌握得很好,然後我的行李也必須寄到下一個地方去,不能帶著,所以就算覺得有多不好意思,我還是要趕在一開門的時候就這一切都弄好。

花了好些時間去寄行李,當我回到車站的時候已經是差不多八時三十五分了。在這個距離我待會要坐的火車開出還有不到二十分鐘的有限時間裡,我能做的,就只是去個洗手間,然後去裝點水和買一點小食,等一下在車上吃。

稍微逛了一下,看了看這條阿里山森林鐵路跟平常坐的火車有什麼分別之後,火車差不多也要來了。

從外型開始,到車廂的設計還有座位,看著這輛可以說是精緻的小火車,我終於明白為什麼車票會這麼緊張,常常都供不應求,也終於知道為什麼網路上的人常常說去阿里山的話一定要坐一趟小火車,好好感受它的與別不同。

隨著開車的時間到來,小火車慢慢駛離了嘉義火車站,向著終點站 — 奮起湖出發。開車不久,車長就開始介紹關於這個阿里山小火車的背景,它的特色,然後接下來會經過什麼地方,還有為什麼終點站不是在阿里山而是停在了奮起湖站。

聽着車長小姐的講解,我才知道,原來小火車之所以只能停在奮起湖,是因為上次颱風的來臨使得本已通行的路軌再次受到損害,要重新修復。而在兩個多小時的車程中,小火車將會在車長小姐的聲音陪伴下,穿過一個又一個的山洞,轉過一個又一個的彎道,一直往高海拔前進。

從平地開始往上爬,小火車在不知不覺間便漸漸爬升至海拔九百多米。看着人群在途經的車站上落,繼續上山或是有準備下山,看着車長小姐在行車的途中穿梭各個車廂,不停驗票以及介紹外面的風景,安坐在舒適的座位上、邊欣賞外面景色邊傾聽講解內容的我,此刻有着不同的感受。

由最初的興奮到後來的沉穩,還有最後的期待,這樣的過程雖然在旅途中經歷過感受過很多次,但每一次,都是那樣的難忘。

來到了奮起湖站,我首先把身上的背包都寄存在車站的儲物櫃裏,然後便在老街走着,逛逛街,順便準備購買據說在前往阿里山時不得不嘗的奮起湖便當。

由於從奮起湖前往阿里山的公車一天只有兩班,而我為了在奮起湖站停留一陣子,選擇放棄了乘坐第一班公車,因此,我必須把時間掌握得非常好,才能夠順利的吃上著名的鐵路便當以及坐上最後一班公車。

不然,麻煩就大了。先不說要突然出現一筆大額開支,光是要從哪裏找一輛計程車上山就已經教人頭痛非常。

買好便當,走回車站,坐在路軌上吃着這些新鮮美味的食物,真是別有一番風味。雖然因為趕時間的關係讓一切稍稍有點失色,沒辦法好好享受,但能有機會可以嘗試一下,也真是很不錯了。

離開奮起湖之前先到車庫走了一圈,我然後便抓緊時間趕到公車站,準備坐上公車前往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園區。經過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公車終於來到了目的地。司機先生在下車前向各位乘客派發了一張折扣劵,說是乘搭公車前往阿里山所享有的入場優惠,提醒我們在入場時記得出示,這時,我才知道原來車子是停在森林遊樂園區的入口,而入場也要另外收費。

在進入森林遊樂園區前先在附近拍一下照,欣賞一下自然景色,我然後才付費入場,繼續接下來的行程。背着行李、走在海拔二千多米的阿里山上,老實說,我真的感到力有不逮,很是吃力。雖然空氣確實很清新,但畢竟這裏的空氣也是有點太稀薄,所以總讓我有種不太適應的感覺。

用着超慢的速度緩緩在山中行走,我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會引發哮喘,出現難以預料的情況。好不容易抵達了阿里山車站,我也沒休息太久便趕著去二樓購買明天觀看日出的車票,擔心來得太慢的話車票會賣光。

排好隊買好車票,我回到一樓,準備開啟電話裡的導航跟著走去住宿,只是,在這個時候,不知道究竟是因為上山的路有太多得彎道要轉,弄得暈車了,還是因為適應不了高海拔,出現高山反應了,我的隊友,對,上次在台東翻車出意外的那位,又再次把自己化身成豬隊友,突如其來地一直在吐,顯得非常辛苦。

看著隊友不停喊暈,然後還拿著塑膠袋一直在吐,我只能呆坐在阿里山車站裡的椅子上,等待她的狀況穩定下來。眼見時間不停流走,而隊友的情況還是沒有改善,於是我再次走上二樓,詢問一下森鐵職員的意見,看看是要和隊友下山還是怎樣的。

聽畢我的描述,職員也不能斷定隊友究竟是暈車還是高山症,而因為他還是在工作中,無法隨我下來觀察隊友的狀況,於是職員就建議我們先繼續在站裡坐著,看等等會不會覺得好一點,如果真的不行,到時候才來找他幫忙協助。從三時坐到四時多,我本來想好去看那些千年神木的計劃在這個突發之下已經徹底化為烏有,而明天的預定的日出之行也不知道會不會受到影響而泡湯。

邊坐在椅子上觀察隊友,邊在腦子想著後備方案,邊上網找尋著有關高山症以及住宿的資訊,我最終想了幾想,還是決定在隊友還勉強能走,狀況沒開始惡化之前下山,免得一切愈來愈糟。

就這樣決定把計劃、後績的行程,還有整個環島遊最貴的住宿統統拋棄之後,我開始打電話通知住宿方,再著手安排下山的事宜。在打電話通知住宿方的過程中,我告訴對方因為同行隊友身體不適所以今天大概無法入住,而我們亦為了避免身體狀況會再有所惡化而決定要下山,但就在此時,電話那頭的職員小姐稍稍打斷了我,告訴我下山的最後一班公車再十五分鐘就要開出了,詢問我們是否能趕及,亦告訴我以隊友現時的情況其實並不適合馬上下山,建議我先去他們那裡休息一下,之後再作決定。

聽著對方的分析,我心裡其實也覺得她說得挺有道理,而且更重要的是,職員小姐作為長期留守在這裡的員工,想必也遇見過很多這樣的事情,因此聽取她的意見似乎是我當下唯一可以做的最好決定。仔細地考慮了一陣子之後,我同意了職員小姐的建議,不過由於我還沒開始找住宿的位置,隊友亦處於持續嘔吐、不能行走的狀態,於是我就對她說我們現在沒辦法前來,要待久一點再過來,而職員小姐在聽到我的話之後,就只是先詢問我們現在身處的位置,然後提出派車子來接送我們。

對於她所提出的這個方案,真的,真的是對當時的我來說最好的最好的一個方法,甚至可以說上把我從危難之中拯救出來。因為,我確實沒能力連人帶行李走到住宿,亦不敢保證這樣走一走之後會不會換我出事。

掛斷電話之後,車子很快就來接了我們。在前台辦理入住手續的時候,職員小姐告知我們其實原本安排的房間是在五樓,但考慮到現時的情況,而地下剛好又有一間空房,於是就替我們調房,讓我們不用爬五層的樓梯。聽到這件事,說實話,對我來說是繼剛才提出派車來幫忙之外的第二個好消息,因為光是想想要在海拔二千幾米的阿里山上、大包小包地爬著五層樓梯上落,我就已經覺得很可怕了。

後來,當一切都弄好,我也就只是繼續待在房間用用電腦,洗洗澡,睡睡覺,沒再出門了。畢竟天色已經開始暗,天氣開始轉涼,並不是出去的好時機,而隊友的狀況雖然已經穩定下來,但仍然要繼續觀察,再加上我此刻身心都很疲憊,明天亦要為了看日出,半夜得爬起床,於是綜合了種種的因素,我最後就乾脆躲在房間算了。

意外,意料之外,我今天真的充分體會到了。今天再不休息的話,我肯定在這麼多重的加壓下,我真的能昏倒了。

小攻略

  1. 阿里山小火車

由嘉義前往奮起湖的阿里山小火車是屬於觀光列車的一種,平日只有每天早上九時正出發前往奮起湖,以及下午二時正從奮起湖返回嘉義的一班列車。在週六、日才會有新增八時半出發,從嘉義前往十字路,並於十一時四十分從十字路前往奮起湖,二時三十分從奮起湖返回嘉義,以及上午九時半,從嘉義前往奮起湖,三時正折返嘉義的兩班列車。

2. 祝山線觀日列車

祝山線是在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其中一條支線,每天早上都會安排列車接載乘客前往終點站 — 祝山,以便他們觀賞日出。祝山線觀日列車每天的發車時間都是按照日出時間而有所調整,運載人數約為700–1000人,每天13:00–16:00 在森鐵嘉義站、北門站、奮起湖站以及阿里山站2F出售明日日出的車票。

行程

行程:奮起湖火車站 → 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

地址: 1.奮起湖火車站 ( 604台灣嘉義縣竹崎鄉)

        2. 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 (605台灣嘉義縣阿里山鄉中正村59號)


另附參考

1. 車程

本日的車程分別是嘉義火車站前往奮起湖火車站(阿里山森林鐵路),奮起湖火車站前往阿里山轉運站(台灣好行)。

*使用悠遊卡乘坐台灣好行獲半價折扣優惠。

2. 住宿

本日的住宿是位於阿里山火車站附近的阿里山神木賓館。

*由於調房關係,因此無法得知是否和原來預訂的屬同一房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