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一個人的卡拉OK】 學到用時或用時再學

經常有人感嘆「學到用時方恨少」,這句話不假。可我想應該更多人與我相同,處於「有用到時再來學」的狀態。

但這也沒甚麼不好,學習與實踐使用相互結合,往往能學得更深入,也更能自發地投入探索。於是逐漸成為一種習慣,想學甚麼就是會用到時,就拿我來打比方,像影片剪輯、表演甚至是音樂,也都是因為會用到才逐漸學的。

進到劇場實屬偶然,一開始掛名音樂設計,當時我也才剛於幾個月前設置好電腦,算是剛開始摸索如何用電腦做音樂。有了外來壓力後,自然要投入這件事,而且要想盡辦法把事情完成,於是很短的時間內,就熟悉電腦編曲軟體的基礎功能,之後再逐漸摸索新功能。

接觸這項工作時間長了,慢慢就建立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慣性,之後換新的電腦再換新的軟體,也如同新的學習。隨著完成的作品多了,也逐漸發展出自己的風格,其實自己並沒有察覺,而是一些合作多次的演員發現的。

其中一項特點就是:人聲。不知道是恰巧還是怎麼,幾乎每一個戲的配樂都會放進自己的人聲,無論是唱歌或者把聲音當成樂器。

就有這麼一回,接到一個稍微特別的題材,一場同學會,互相有些針鋒相對,有些同學放下心結,有些卻走不過心中的坎,後來其中一位同學選擇結束自己…

這段音樂就是在他決定結束的那個時刻,很清楚音樂該從角色的視角去呈現他內心情緒,所以就乾脆用哼唱的。至於為何會選擇這樣的方式呈現,大概是直覺,畢竟個人創作有很大部分都是直覺,所以無法條理分析。但看完正式演出後,我推翻了這一切想法,這音樂是令人恐懼的,而這個角色在決定了結自己時,卻是沮喪悲傷的,他的傷痛是來自於從以前到現在都被同學群嘲,被那些看似有意無意的言語霸凌,這段音樂卻是恐懼和恐怖,恐懼是來自於那些言語霸凌他人者,因為害怕自己不在某個群體裡,也會遭受欺負,所以他們必須站在一起欺負別人,這些人其實心裡是有「恐懼」的,他們是該恐懼,因為人性之惡而恐懼,而這才真正是我想藉由音樂帶給現場觀眾的意思。

hanging people

當然,以前劇團裡的執行製作妹妹討要設計理念後,總會說:「這是你臨時掰出來的吧?」不否認早期是這樣,但後來越來越懂得讀劇本後,就越會藉由音樂去傳達,只是我依然無法有條理的說出:自己為何這樣做。

早期的音樂就是單純直覺式的。這部劇有一個電視明星參與演出,雖然是明星,卻是一個認真的演員,他非常認真的準備,確認每一個走位,每一句台詞情緒,沒有身段和大家融成一片。有一段音樂他特別希望加長,因為那一段他情緒要特別濃烈,要極力的隱忍卻又忍不了一股腦宣洩,眼淚在眼眶打轉,卻不能哭泣,他說,他很仰賴我的這段音樂進入劇中情緒,深怕自己會醞釀久一些,所以音樂加長會保險些。當然不是以下這一段,這一段音樂是其中一幕的過場。

night alon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