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與火車相關卻不相干的事

(编辑过)


平行世界

得知你驟逝,一方面欣喜你受過的苦終得解脫,一方面卻不捨你捨棄原可能有的感情事業等人生。

幾日後,我回鄉辦事情,在火車月台躑躅等待,人潮往來的周日,有別於前一天號稱今年最強寒流所帶來的冷冽,一個人從我身旁擦肩,我目光隨之竟無語悲切。那人帶著口罩但臉型身材髮型穿著,乃至於走路的方式和行為舉止無一不像你!我的目光隨著那人良久,看著他丟垃圾或放行李,再到提起行李消失人群中,憶起某一回同樣北上列車的與你偶遇,你開心的笑著說:回診啊!半邊臉已然不太能控制而且五官略為變形,原是那麼陽光的一個男孩子啊!我心疼地望著你走去不同車廂,一路上為你祈禱。

這麼巧的是,你走後又出現這麼相似的一個人,令我無語半响後,不禁如此思索著,或許我們真活在一個平行世界裡,有個跟我們完全相似的人也在另一次元活著,際遇和我們完全不同,一但我們由肉身轉換成精神質量,便打破次元平衡了,於是我遇見平行世界裡另一次元的你了。

 

旅行的意義

很久以前的旅行,目的是極單純的。無非是探訪親友,或是帶著全身氣力的任性浪跡。隨著交通日益發達,人類移動的意義也變的多元,這樣的移動美化成張開眼界,但也有另一層意寓,關乎個人經濟能力的展現。

旅行是有目的的,現在的旅行要打卡,要比較看過多少地方,我來故我在。可惜並不是這樣,當旅行成為旅遊商機,可以作為一種可操作的商業模式,那麼我們都是外來的他者,顧看著一地異於自己習慣的風俗景致,既融入不了也不得其意,我們著重於玩賞而非探究,自以為的將平等其實是自我價值冠於其所見識之地與該地文化風情上,我在但心不在,看的是怪異岐趣,用以粉飾自己生活的無力,和莫名炫耀的自體經濟。旅行的意義,抑或是構築於某種抒發上,那去到哪裡也是一樣,只是換個地方沉溺自我罷了。

我並不喜歡那樣的旅行。旅行不要刻意或者某種目的,我們放下自我懷著尊敬和學習踏上旅途,採集著沿途感受,那些感受是很難透過字句或文辭描繪的,更是私人經驗中難以言述的神祕文本,難以具體形容置身其中的體驗,感受如此渺小細微卻恆久的駐紮心中,這才是我所謂的旅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