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你聽見國語歌壇的活力了嗎

不少人出社會之後就逐漸忙於工作家庭,年輕時會關注的事,隨著生活就漸漸改變了。

總遇到不少同年代的朋友說:咱們那個年代的國語歌真是經典,現在拿來聽都好好聽, 聽不膩,現在的流行歌都不知道在唱甚麼…

也遇過學生皺著眉頭說,以前的文學和流行音樂真的都是經典,現在的文學(特別是網路)和音樂似乎都沒能讓人長久持續的聽或閱讀,是不是他們的年代產生不了經典?

我只能說,不可能沒有經典。只是因為科技發達,發表作品的人變多了,即使產生的商業獲利型態改變,商業操作可以創造更多「熱銷商品」,但好的作品依然會被創作出來,因為那只關乎於創作人和閱聽人之間的聯繫,無關乎於商業,而這些一在停留閱聽人心中縈繞不去的,會被閱聽人一再提及的,就可能成為日後的經典作品,這和商業行銷也無關。

我反而覺得台灣目前的音樂環境還滿可喜的,雖然咱們市場不大,但創造力卻異常活躍,各種音樂百花齊放,不但顯示出現代台灣年輕人的生活樣貌,還有他們關注的社會議題。這比當年(就是80、90年代啦)那些老以情歌為主的國語歌來說,現在顯然活力更盛。

所以就是要和大家來聽聽最近的國語歌曲 :

1 南西肯恩 - 一個不屬於自己的地方

這首歌詞寫了一個自閉症患者的感受,讓我非常非常感動。搭陪主題一樣明確的MV,更動容更好哭。

2 蔣卓嘉、魏如萱 - EY

取諧音「意外」,還滿有趣的。蔣卓嘉上海人移民澳洲,因為組樂團累積不少現場演出,也創作歌曲,獲得製作人Jim Lee賞識而在華語樂壇發展。他創作的歌曲被不少中港台藝人演繹過,他自己的新歌找來目前最受年輕人喜愛的魏如萱合作,這首歌風格滿順耳的,很容易上癮。

3 美秀集團 - 心悶

很愛這個以台語歌曲創作為主的樂團,歌曲總瀰漫著一種復古感,但又很現代青年的口吻。他們以母語寫出這年代年輕人面對困境的一些感受,是這幾年頗獨特的樂團。

4 黃霆睿 - 我們

我會注意到這位藝人,是在金曲獎上表演的持修。因為持修那場表演被不少觀眾評為口齒不清,還有「黃霆睿還比你口齒清晰。」這樣的評論。不過自從周杰倫之後,不少藝人都口齒不清的唱歌啊! 所以就上網找找看黃霆睿到底多口齒不清。好吧,只能說這是一位創作人,所以歌唱的只能算過關,不是那種以歌唱為強項的男歌手。不過,歌曲還不錯聽,只是沒辦法儘快凸顯出特色的歌手(現在創作歌手太多了),能在樂壇存活多久呢? 還有待觀察吧! 這支MV應該是腐女們會喜愛的喔!!!

5 Trash - 終究是因為愛

很久沒聽到一個這麼讓我欣賞的搖滾嗓。主唱阿夜(原來他是明星安迪的兒子)那聽來熱血高亢和不經意的壓喉音,聽起來真是太爽快了,這首歌也寫得很棒。雖然他們出道也好些年,但我卻沒有很愛他們早期的歌曲,這首歌(或該說這張新專輯)才真的燃起我對他們的欣賞,或許是成長了成熟了,所以音樂頻率對上了。這首歌的MV也很熱血,三段城市裡小人物的故事,有抵抗守護有掙扎不放棄有溫情與守護,或許在低潮的你也能藉這首歌感受到一些鼓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