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同事離職後的生活

之所以回到原來公司上班,因為這位老同事的請託,畢竟遲遲找不到新人,而同事的身體狀況已經不堪負荷,與她詳談後,就當是救急代班回去工作,時間這麼一晃,也將近四個月。

日前和同事聯繫,探詢她身體恢復得如何,事實卻讓我大出意外,同事不僅無法休息,反而事情多到幾乎生活失序。

同事的婆家是個很多「規範」的家庭,但主要原因是婆婆很強勢,對這位媳婦從來都不滿意且分外嚴格,結婚初期住在婆家,同事就被要求下班後回家還得忙一堆家事,而婆婆又要求飲食要清淡健康,讓不善廚藝的同事,簡直焦慮到差點掉光頭髮,和婆婆同住一年多後,急促地和老公買了房子搬出來,生活才正常許多。同事是個事親至孝的孝順孩子,自然也不敢違逆婆婆的意志,只能來招「鞭長莫及」才能鬆口氣安順度日。

婆家的大姑,因為單身一直住家裡,但這位大小姐,從來都是被婆婆捧在手心,也和母親一鼻孔出氣,甚少給同事好臉色看。但時間經過這許久,年過五十依然單身的大姑,檢測出鼻咽癌,治療期間,因為婆家距離醫院太遠,婆婆無力來醫院照顧,出院後續治療的接送陪同,只能同事夫妻兩人張羅一切。

同事公公在罹患失智症病情越加嚴重後,雖然請了外籍看護陪同,但同事還是得一周幾次回婆家幫忙照護。看著向來較疼愛同事的公公,逐漸陷入無法與世界互動的人生裡,同事既難過又無力。更奇特的是婆婆,力主將自己老公送進安養院,因為自己無力照顧,但公公其實還有行為能力,只是記憶已經喪失許多,幾經斡旋之下,婆婆竟然脫口而出:「如果他突然死在家裡,我可不想住在一間凶宅。」如此奇葩的想法,我這外人聽著同事敘述都直搖頭,如果同事公公知道自己相伴一輩子的老婆這麼說,大概直接氣死。

以為這些事已經夠煩惱,不料同事的老公也發現甲狀腺癌,隨之進行手術,術後的照顧還有後續治療,都是現在進行式中。聽完這些,我是大大道吸一口氣,「這樣你哪有時間休息,好好恢復自己身體。」同事苦笑一聲,「事情就是這樣,沒預料到的時候,一件一件的爆發在你身邊。」我明白,總把家人放在第一位的同事,遇到這些事,是不會喊苦,也絕對一個近往前衝,但只能再三叮嚀同事,無論如何也要照顧自己身體,抓些時間讓自己休息,畢竟人不年輕了,此時若身體狀況被拖垮,大概也只能自己看著辦,還能期望誰呢?

結論:糟了,代班時間可能要超過半年,哭哭…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