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心目中最愛音樂劇歌曲(三)

音樂劇"跑路天使"由蔡琴擔綱主角

喜愛表演藝術的最初,毫不猶豫地說,是因為音樂劇,不少音樂劇都改編成電影,成為所謂的「歌舞片」。而也有不少歌舞片,在電影賣座之餘,改編成為音樂劇。例如《Sister Act/修女也瘋狂》,電影大賣座之餘,其中因為包含諸多音樂元素,改編成音樂劇也相當賣座,連台灣果陀劇場也改編了這齣劇成為《跑路天使》。

但我也遇過友人,極難接納這種無緣無故唱起歌跳起舞來推進劇情的呈現方式,深覺得這樣的表演形式不算演技,但不管如何,無論音樂劇或歌舞電影,全球都有著不少喜愛的受眾,好聽的歌曲,演繹動人情節,誰能不動情呢?

所以,繼續來聽蔚藍私選的音樂劇歌曲。

11 West Side Story - Somewhere

脫胎自《羅密歐與茱麗葉》故事的音樂劇《西城故事》,其影響力不僅於劇場,甚至其中多首歌曲都是耳熟能詳傳唱至今的經典,被多位流行歌手一再錄唱。而靈魂皇后Aretha Franklin的版本則給我很大的震撼,她那至今無人可出其右的嗓音,以及靈魂樂裡的不拘一格和獨特性,都被她精湛的展現著,更別說她那難被模仿的高難度轉音,是天賦實力,也是不斷求精進的最佳實例。

12 The Sound Of Music - The Lonely Goatherd

雖然這部電影年紀比我老,卻是很多人的音樂課本回憶,《小白花》這首歌便是取自這部電影。不過1959年就已經先有了音樂劇上演,直到1965年才改編成電影上映,堪稱是最國民的一齣音樂劇或歌舞電影,至今看來依然被那種純善感打動。這首歌是蔚藍最愛的歌曲之一,原因當然是特色的「約爾德」唱腔,那種特殊的真假音轉換,讓這首歌更加引人聽覺,細想之下,這大概是我所接觸最早的民族唱腔。

13 Les Miserable - Epilogue

在《悲慘世界》音樂劇裡非常動人的一幕。隱藏一輩子罪人身分的尚萬強,在生命終結之際,渴求上天赦免自己的罪,能夠進入天國。找不到音質好的音樂劇舞台版,只好把電影片段拿出來。

14 Mama Mia - The Winner Takes It All

以前就很愛這首歌,當知道要將ABBA歌曲匯集成一部音樂劇,就令人充滿期待,沒想到改編成電影,更找來影帝影后出演,梅莉‧史翠普雖然在影壇被譽為「學舌鳥」,能把角色該具備的口音飾演的微妙微翹,但她的歌藝也不惶多讓,早已在多部電影裡展現過了,而在影像的推波助瀾下,這首歌在這裡更感人。

15 Les Miserable - I Dreamed A Dream

憑藉短短十幾分鐘的演出,擒下當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讓安‧海瑟薇成為新一代女星的領銜人物。這首歌的歌詞不難,卻很深刻的刻在我心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