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心目中最愛音樂劇歌曲(二)

美好的周日,雖然屬於休假日,卻有個約好月餘以來的聚會。上次跟幾個朋友聚會,有個朋友為了還願吃素,即便還完願了,他也順其自然地繼續吃素,另一朋友則無肉不歡,總感覺不吃肉好像少了甚麼,我曾經好幾年吃素,並不抗拒吃素這件事,還有一位朋友也不抗拒,於是我們三人便有各種理由,來勸說這位無肉不歡的朋友嚐試素食,最後決定一起約個飯局去嚐試全素食的果然匯,而今日便是約定之期。對我來說,也是頭一回嚐試果然匯,想嘗嘗有甚麼新鮮的烹飪方法,結果滿有意思的,只是現在胃容量小,吃沒幾樣菜就覺得飽足,之後還順道逛了百貨公司。

聊完日常,來聊音樂。音樂劇是比歌劇要親民些,畢竟它比較流行化,歐美發展音樂劇甚早,而近些年日、韓、大陸等地也相繼努力的發展音樂劇,其實台灣製作音樂劇的劇團也有綠光、果陀、天作之合、人力飛行等劇團,以時間上來看也發展近30年,可音樂劇製作經費相較一般舞台劇要高,所需人力也更多,加上國內專業的音樂劇演員訓練有限,這類演員也不多,所以找來能扛票房的明星歌手擔綱演員,這一來製作成本又更高,在劇場這樣極小眾的娛樂消費市場下,幾乎都入不敷出,一些小型劇團即使有心嘗試,可能經費上也難以負擔,只能在戲劇裡加入一些音樂劇元素。

不過,即使歐美也發展了近百年才有百老匯這樣的響亮招牌,我相信在台灣有心有志之人還是不會放棄,台灣的音樂劇還是會逐漸發展的。好,繼續聽蔚藍最愛的百老匯歌曲。

6 Dreamgirls - And I Am Telling You

這齣著名音樂劇改編成電影版,雖然找來歌壇天后Beyonce,票房和原聲帶銷售也十分驚人,但舞台劇版才是令人印象深刻。出自於其中的這首歌,演唱技巧超難,相當考驗唱功與情緒層次變化,是一首絕對經典。

7 Kinky Boots - Raise You Up/Just Be

這部劇的故事相當有趣,講述一個沒落的高跟鞋工廠,面臨倒閉之際,有個扮裝皇后來買鞋,建議廠主幫忙扮裝皇后們製鞋,過程笑料橫生。而這齣劇也改編成電影版,只是電影版以故事為主,減低了不少音樂劇成分,但這齣音樂劇的製作人之一,是蔚藍的大偶像Cyndi Lauper,也只有她才能相中這樣搞怪的劇目。

8 Hamilton - Who Lives,Who Dies,Who Tells Your Story

我的一位劇場老師兼好友,移居美國後看過這齣劇,極力向我推薦,後來迪士尼公司買下此音樂劇的現場演出錄影的版權,在迪士尼頻道上播放,而我也得以欣賞這部音樂劇,這齣劇的音樂相當相當有趣。

9 Into The Woods - Last Midnight

這齣音樂劇要改編成電影的消息一出,真的令很多人期待,找來不少能演能唱的電影演員,雖然評價與票房都有些失利,但Meryl Streep在演技與歌唱方面的表現,還是受到讚賞,所以就選這版本啦!

10 The Lion King - Circle Of Life

這齣劇在服裝造型上,融入操偶的技術,把各種動物表現的淋漓盡致,不少歌曲都來自於動畫電影版裡的歌,至少我這一代人都耳熟能詳,一開場高亢的非洲吟唱非常震攝人,雖然故事熟悉,但也讓人對接下來的舞台呈現充滿期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