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為何學音樂

這天客人和老闆聊天,老闆提起客人女兒做甚麼,客人說現在女兒工作比較少,但還是有一些鋼琴課在教,交談中知道原來她女兒是音樂系主修聲樂副修鋼琴。

老闆便又來興致,說起自己也想培養兒子學鋼琴,感覺比較有文藝氣息,還買了架Yamaha鋼琴,不過當他們搬新家時,兒子卻說鋼琴就留在舊家別搬了,因為他不喜歡彈鋼琴。後來大學時期,老闆說自記兒子又突然說想繼續學鋼琴,「大概是覺得彈好鋼琴比較容易追到女孩子。」然後又自己一個揚起大笑,現場還真只有他自己在笑。然後老闆又提到另一個家的孩子,也是音樂系畢業,之後考到教師資格,他提起顧客對他說,如果只要當一個音樂老師,幹麻花上幾百萬的栽培!

接著便和客人聊起音樂系孩子與家長栽培的甘苦,幾乎得到一個學音樂很難生存的結論。沒錯,不是每個音樂系學生都會成為音樂家,他們必須在自己專長領域不斷練習精進,然後在各種賽事角逐出一個聲名,然後才有演出邀約,逐漸成為一個專業的音樂家。當然,成為老師也是很不錯的選擇,還有的會走往比較市場導向的演出,但作為一個「表演者」,免不了終日奔波的辛苦,所得也與之前的投入難成正比,這現象並不只在台灣,而是全球皆然,畢竟只有少數「菁英」,才能握得到名聲與財富,和其他行業也沒多大不同。

但從他兩人的對談中,我發現顧客(本身也是老師退休),其實對女兒學音樂是贊同,也明白要在音樂界闖出一片天實在不易,當個鋼琴老師也不錯。而老闆則是明顯有著:不能賺很多錢的職業都不算好工作! 害我真想懟他:那你倒是給我們大幅加薪啊,不然我們這算甚麼工作?

所以為何要學音樂呢? 當他們的聊天結束,這問題我雖然不糾結,畢竟我也沒有成為音樂科班學生,但我卻因為學了音樂,開啟自己的創作之路,也間接豐富了自己人生,更感謝因為有音樂才讓我度過人生的黑暗期。「藝術」這件事,真的很難論其價值,表演藝術和流行演出本質上就不同,也很難放在一起比較,也無須比較,我們學音樂,只是心之所向,或許無關旁人的事,但我想若是那個顧客的女兒在場,聽到老闆這番言論,或許心裡會難過,戀上滿是尷尬地堆著不失禮貌地笑,辛苦啦…

末了,顧客還向我提到,她因為女兒學聲樂,得知不少流行歌手也是聲樂一脈出身,她現在很愛聽周深。欸! 我也好愛周深,不如就來聽聽他最近為影視劇唱的歌曲吧,畢竟經過周深歌聲加持的影劇,都會走紅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