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祖母(三)

(编辑过)
寫給祖母的文章, 放上曾孫的照片,老人家應該會歡喜

祖母是很神奇的女性,生於那個保守社會,歷經日治、還有國民黨遷台、白色恐怖的影響,很少看到一個這樣舊社會女性,還懷著開放心態,或許是因為祖母有著走遍世界的心願,而她也確實身體力行,自己攢錢走過世界很多地方,看到很多不同的人事物,相對的有了比她同輩人更開闊的心胸。

雖然和祖母第一次相處較長時間,是母親車禍住院時,老人家趕過來照顧我們兄弟姊妹,我對祖母說,其實也不勞煩老人家趕來,祖母卻說,都一直照顧五叔的孩子,也照顧過二伯那幾個孩子,甚至三伯住的近也有幫忙照顧些,唯獨我家的孩子都沒顧上什麼,「當祖母的要公平對待每個孫子啊! 」祖母講這些話時是開心的,可以看顧著每個孫兒成長,那是她人生裡的最大成就與開心。

祖母甚至偶有調皮的時候,有一回早上不到八點,就打電話來家裡,嚇的父親還以為發生什麼「大事」,結果祖母指名要我聽電話,原因是老人家很想叫個孫子起床,「你要上課了吧?」

我答是,「我在美國,打國際電話捏! 」總算聽出祖母口氣中的興奮感,原來她很高興學會打國際電話,打來跟孫子炫耀,叫孫子起床上課只是藉口。老人家甚至在我們組織家族旅遊,去到一個遊樂園玩時,想要完成「乘坐雲霄飛車」的人生清單。園方人員當然不答應,即便我們家屬再三要求,即使危險也自己負責承擔,還是幫祖母完成這一項人生清單,甚至進一步解鎖更多遊樂設施。當時只覺得祖母有著小孩心性,但人生走到現在,卻意外發現人生不斷嘗試,不斷收集人生第一次,永遠對事物抱持著新奇,會讓人生不斷前進,也不容易讓心理變老,竟也成為我的人生理想。

祖母的居無定所並不辛苦,她想住哪個兒子女兒家,住多久都受歡迎,反而希望老人家住久一點,也因此每個家都有她的衣服物件,只需要拎個小包就能從台北住到高雄。每回住到哪個家,家裡必定熱絡,附近親友來往走動,兒孫來電也熱絡,祖母為了「公平」,總是儘量到每個家都住段時間,她對每個媳婦也是「公平」,想給一個兒媳或女兒買件禮物,其他兒媳女兒必然都有一樣的禮物,就這一點來說,母親感觸很深刻,當初母親娘家確實反對過這門婚姻,畢竟父親家境大不如母親家,而以前的祖輩還有著頗強烈的「閩客情結」,說當客家媳婦很辛苦,不希望女兒過得辛苦,但母親很慶幸自己當時堅持,遇到一個開明的婆婆,來到一個團結且親密的大家庭。

在我定居高雄幾年後,某次回家母親提及,祖母罹癌的事件經過,祖母正好來我家住,不經意告訴母親,「破嘴」好久都沒好,母親查看祖母口腔,發現接近智齒的口腔壁有三個白色破洞,普通「破嘴」大約一周能好,但祖母這病灶已經超過兩周或許更久,決定帶祖母上醫院檢查,是口腔癌,幸好發現早,經過小手術,後續接受電療即可,祖母不但傷口恢復良好,接下來的治療反應也良好,依然可以到處跑的祖母還是精神奕奕,只是每逢回診治療日,兒孫排隊想陪伴祖母的相爭,也成為一種趣味。好不容易輪到我一次,這一回是因為父親也趁著這回北上,約診要做腸道內視鏡檢查,父親擔心自己無法照料好祖母,才要我同行,而父親也在此回檢查順道切了腸道內的瘜肉。

還是要搭首自己很愛的歌。

之前介紹過的歌手, 給了一個很棒的舞台表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