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說說,你哪來的自信

好多次都聊到「唱歌」這件事。相信很多人都喜愛唱歌,唱歌是最快速直接的情感傳遞,也是最不花本錢的自娛自樂。

自小就覺得自己愛唱歌,當然原因是父母忙工作,把蔚藍丟給黑膠唱機「養」,只要有音樂就能安靜坐著不吵不鬧,聽久了也很自然地跟著音樂哼唱起來,看著卡通也總會跟著唱主題曲。

國中時還是愛唱,跟著錄音機一遍遍練,上音樂課時,音樂老師要求我們每人都唱首歌,也因此老師覺得我能唱且聲音很不錯,要我加入合唱團。但我在國中合唱團時期根本沒機會開口唱歌,因為變聲期晚,和其他同學的聲音太不搭,老師又不好意思叫我別來,乾脆叫我擔任指揮,國中的音樂老師是第一個認可我唱歌和歌聲的人,她讓我有信心且有動力繼續唱歌。

專科時期,一開始沒想加入社團,只是下學期開始,我們科系教官希望一年級新生能多參與學校活動,於是要每位同學都選個社團參加,剛好班上有位女同學是合唱團,就被拉去合唱團,也是在合唱團才認識大我一屆的學長。

學長是個典型的學霸,做甚麼都名列前茅,學業、運動、社團、打工駐唱…新生就參加校際歌唱大賽,取得好成績,是本校的風雲人物。認識學長半年後,我被同學慫恿一起組了樂團,不到半年,原先一頭熱的同學幾乎跑光,只剩下三個當初被強說硬拉慫恿進來的我們,認真的想好好玩音樂,我是鍵盤手,而我們團缺的就是主唱與鼓手,於是商請學長來擔任主唱,可學長卻不願意,他說,其實你的聲音比我好太多,就是那種單槍匹馬大主唱的料,為何你不找個鍵盤手呢?

果然思路一轉,正好合唱團有個女同學鋼琴彈得不錯,只要稍加指點就能成為鍵盤手,而她也答應加入。等我們找到鼓手時,也把學長找來一起玩,學長一個人能彈鍵盤、吉他、貝斯還能演奏薩克斯風,所以他就成了薩克斯風手兼合音。我們一起闖過了跨校的社團成果發表會表演,一起參加全國性熱門音樂比賽,在臨畢業前還給自己樂團來個「最終場演唱會」,與學長的革命情感自然是無比深厚。

畢業後,我來到高雄工作,學長去到花蓮和南投各工作了幾年才回到高雄,起先在別人公司上班,後來決定自己開店。學長在外地工作時,我已經在劇團兼差,剛好有個戲,我既是音樂設計也是演員,導演想把「歌隊」的元素放在劇中,於是我又找來學長,還有以前班上一位時尚文藝女青年同學,三人組了歌隊。又能和學長一起唱歌,以前的默契立刻喚醒,工作狀態也不用太溝通,這齣戲巡演了十幾場,我們還一起錄製了劇中歌曲〈天明〉的正式版。

後來一回和學長見面,他準備結婚也要回高雄定居,要我幫忙做一個薩克斯風演奏曲的伴奏音樂,他想在婚禮上演奏薩克斯風獻給愛妻。之後,某一次見面,學長說了他的身體狀況,「我的腦下垂體附近長了一顆腫瘤。」目前並不太影響生活,只要追蹤控制就行。然後就是學長要自己開店,希望我去幫他開幕時做些表演。

有時候晚上煩悶或沒事做,就跑去店裡找學長,順手帶上些水果飲料,學長要我辭職去他的店一起工作,「這樣下班後還能一起玩音樂。」我們還因為這樣大笑,可最後我還是沒有辭職去學長的店。

2015年,是我很失落的一年,年初就被焦慮憂鬱困擾,開始難以入眠,整個人無精打采,到年中時,已經無法掩飾地嚴重到難以出門,想著乾脆終結一切。某一天早上,突然的一通電話,是合唱團學姊打來的,問我能不能連絡上學長,昨晚學長夫妻發生口角,學長離家整夜未歸。我焦急的開始打學長電話卻沒人接聽,不到半小時學姊又來電,「找到了,在一家汽車旅館…人已經走了…」什麼?! 真是晴天霹靂的消息,完全不可置信,那麼正面積極的一個人,會做這樣的事! 直到參加學長的追思禮拜,我們合唱團能來的團員們,為學長獻歌,之後才稍微了解了下狀況,原來很多方面的原因造成學長抑鬱,最後選擇離開。

因為學長的離開打醒我,我才醒悟繼續活下去。我的學長,公認的歌聲優美,一身書卷氣,總是自信滿滿神采飛揚,我無法想像他獨處的最後那些時刻,無法想像他承受多少痛苦才決定離開…每思及此,除了心痛還有著感謝,感謝學長肯定我能「作為一個歌手」,在合唱團時,有機會需要獨唱,他一定把我推出去,他總說:你聲音比我好,唱歌可以柔情可以大氣,這我辦不到,所以甘願當你的合音啊!

雖然每每在劇場,不少人都說我歌唱的好聲音也不錯,但從學生時期,來自於學長的肯定,才是讓我一直在音樂裡努力的重要因素。學長離開後,覺著自己除了為戲創作音樂,更該為自己創作音樂,把學長熱愛音樂的精神放進來一起,多多唱歌,學長應該也能聽到吧!

學長的聲音清亮高亢, 所以很愛唱優客李林的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